政协委员朱宗涵连续三年建议为儿童设医疗保险

2006-03-13 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张剑锋  | 朱宗 朱宗涵 保险 

图: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夏春亭在中苑宾馆门前与带孩子来京看病的海先生交谈,了解他对医疗状况的看法。夏春亭认为医疗系统可以引进社会资金,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聽聽聽聽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朱宗涵说,从2004年起,他已经是第三年提交同一个主题的提案,建议政府建立儿童医疗保险,避免孩子得大病没钱医治,或为孩子治病致全家返贫。

聽聽聽聽与目前北京、上海两地实行的儿童大病医疗互助金不同,朱宗涵委员认为,互助金完全是靠个人筹资,是众多孩子家庭之间的互帮互助,是由红十字会募集管理的一种自愿的互助基金。而医疗保险应由政府主导,向目前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一样,是社会为儿童建立的医疗保障。

聽聽聽聽朱宗涵说,儿童是社会未来的希望,同时,儿童的生命也很脆弱。因此,政府和社会对儿童的关注,不仅是帮助儿童受教育,提供丰富的物质文化产品;更根本的,是保障儿童在生病时,基本的生命权益。但是,多年来,中国儿童没有必要的医疗保障,一旦生大病,只能靠家庭的财礼支撑治疗。如果患了癌症、白血病,独自的家庭力量很难支持,很多这样的孩子只能最终放弃治疗、放弃生命。

聽聽聽聽前两年,朱宗涵委员关于建议儿童医疗保险的提案提交后,都没有得到相关政府部门肯定的回应。今年,朱宗涵在实际调研的基础上,又在自己的提案中加了一些具体的建议,比如,如果政府短期内不能保证医疗保险惠及所有儿童,应该先像投入义务教育那样,在农村地区加大财政投入,帮助农村儿童建立医疗保险;同时,城市儿童的医疗保险可以“儿童医疗互助金”为基础,政府投入一部分,孩子家庭投入一部分,共同为儿童建立医疗保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政协委员朱宗涵连续三年建议为儿童设医疗保险》摘要:状况的看法。夏春亭认为医疗系统可以引进社会资金,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昨天,全国政协委员朱宗涵说,从2004年起,他已经是第三年提交同一个主题的提案,建议政府建立儿童医疗保...
相关文章医疗保险要扩大纳入儿童和老人政协委员的新年礼物送给留守儿童
禁止儿童用手机太武断强制“婚检”“孕检”不可少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