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流畅地说

2006-03-05  | 易使 知能 宝宝 

聽聽聽聽作为宝宝的第一任教师,父母既是宝宝认知能为发展的引导者,也是宝宝情感需要的满足者。宝宝说的能力的发展离不开父母的关注,关心和引导。父母要将对宝宝 爱通过语言传达给宝宝,把谈话当作游戏,和宝宝一起玩,宝宝的语言能力将会很快提高。

聽聽聽聽进入口语发展准备期

聽聽聽聽宝宝从出生后,便开始运用自己的方式与周围的人沟通,如刚出生态学的宝宝会用哭声来表达饥饿,疲位子或身体不适。随着宝宝一天天地长大,沟通方式也会逐渐多样化。除了哭以外,宝宝还会用目光注视,微笑,动作与表情等方式来与人沟通,通过声音,动作和表情来与外界沟通。这些与外界沟通所获得的经验,就是宝宝今生语言发展的基础。

聽聽聽聽重视宝宝的沟通信号

聽聽聽聽父母要正确翻译宝宝的这些语言,及时给宝宝适当的回应,这样不仅能让宝宝感觉到爱,也能让宝宝早日理解语言的含义和作用父母如果忽视宝宝的沟通信号,不给宝宝回应,不仅对宝宝的语言发展有不良影响,还容易使宝宝对周围的人和环境产生厌烦倦或冷漠的态度,直接影响宝宝今后的情绪发展。

聽聽聽聽游戏活动

聽聽聽聽乖宝宝不哭

聽聽聽聽宝宝躺在小床上,皱起小眉头,哭了。妈妈过来看宝宝,原来是尿湿了。妈妈一边给宝宝换尿布,一边温柔地对宝宝说话:“宝宝,尿湿了,不舒服是吗?妈妈给宝宝换干净的衣服就舒服了。宝宝不哭啊。”妈妈温柔的声音和及时的动作很快就让宝宝平静下来了。

聽聽聽聽抱抱宝宝

聽聽聽聽宝宝躺在摇篮里,挥舞着小胳膊小腿。妈妈俯身在宝宝的摇篮边,微笑着对宝宝说:“宝宝,想妈妈了吗?妈妈想宝宝了。”宝宝看着妈妈,笑着张开双臂。妈妈一边抱起宝宝:“宝宝想要妈妈抱,是吗?”对宝宝的一些动作,妈妈及时地用语言给他回应,让之一感觉语言与动作之间的联系。

聽聽聽聽跟不会说话的宝宝说话

聽聽聽聽不会说话的宝宝,也有跟人沟通、交流的需要。那么,作为父母,从宝宝一出生时就要和宝宝说话,即使宝宝还不能了解父母话语的确切含义,也不能用语言回答问题,你还是要多跟宝宝说话。跟宝宝说话时,切记要面对宝宝说话。将宝宝抱在手上或直立抱着,让宝宝看到你的眼睛。宝宝喜欢看人的脸,追随人的目光,这样他才能体会到父母的爱,关怀和呵护。另外,跟宝宝说话时,要注意有一定的停顿,给宝宝一定的反应时间,也给宝宝说话的机会。

聽聽聽聽游戏活动

聽聽聽聽贴心话

聽聽聽聽宝宝醒着时,妈妈可以多和宝宝说说贴心话:“宝宝,你睡醒了?你睡得好吗?”“梦到妈妈了吗?”跟宝宝说贴心话的时候,妈妈不妨给宝宝一个拥抱和亲吻,让宝宝更加感受到妈妈浓浓的爱。

聽聽聽聽妈妈在做什么

聽聽聽聽妈妈可以告诉宝宝自己在做什么:“宝宝,妈妈在看书,宝宝想知道妈妈在看什么书吗?妈妈看了这本书,就可以给宝宝做好多好吃的,宝宝想吃吗?”跟随宝宝说话时,妈妈的语气和语调要有所变化。有趣的语言、能引起宝宝倾听的兴趣,并能让宝宝体会到不同语言的不同含义。

聽聽聽聽和宝宝一直练发音

聽聽聽聽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发声器官日益成熟。发音能力也逐渐增强。刚出生几周的宝宝,就会啼哭;8周左右宝宝就开始能发出咕咕声和笑声;16周左右宝宝就会自己进行发声游戏;从25周开始,宝宝就能发出重复的音节;而到了9个月,宝宝逐渐发出不同的音节和语调了。因此父母要重视宝宝的发声练习,在宝宝发声时,给宝宝正确的回应,创造机会和宝宝一起进行发声游戏。这样能使宝宝早日发出清晰、正确的音来,为宝宝开口说话打下基础。宝宝的语言能力的发展与其身体的器官的发展分不开,父母要做有心人,利用生活中的各种材料,将宝宝的身体发展和语言能力发展结合起来,促进宝宝的全面发展。

聽聽聽聽游戏活动

聽聽聽聽嚼一嚼

聽聽聽聽在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小馒头片、玉米片等让宝宝嚼一嚼。让宝宝嚼嚼这样的小食品,可以锻炼宝宝的腭部肌肉,为宝宝发出更多的音做准备。给宝宝准备的小馒头片一片要足够小,软,避免伤了宝宝。

聽聽聽聽舔一舔

聽聽聽聽宝宝有时也许会将自己的小手伸到小嘴巴里,舔呀舔的。这时妈妈不要过分阻止宝宝,因为这也是宝宝锻炼他自己的舌、唇等发音器官的一种练习。妈妈需要注意的就是帮宝宝把小手洗干净。

聽聽聽聽4、 宝宝笑一个

聽聽聽聽逗笑能引发宝宝“ha“、“wa”、“xi”、“ge”等多种发音,丰富宝宝发音练习,锻炼宝宝的发音器官,是促进宝宝练习发音的好方式之一。因此,逗笑不仅能促进宝宝的发音练习,还能让事实说话宝宝变得更聪明。逗笑宝宝的时候,父母要注意不要让宝宝过度兴奋,每次逗笑的时间不要太长,避免让宝宝过度劳累。

聽聽聽聽游戏活动

聽聽聽聽做鬼脸

聽聽聽聽可以竖着抱起宝宝,让宝宝看着自己的脸,做出张口、吐舌等夸张的表情,让宝宝发笑。做鬼脸的时候表屈服于可以有适当的夸张,让宝宝明白你的意思即可,但不能过于夸张,以免吓坏宝宝。做鬼脸不仅能让宝宝进一步领会到面部表情的丰富含义,也能让宝宝练习更多的发音。

聽聽聽聽挠痒痒

聽聽聽聽还可以通过挠痒痒来让宝宝发笑。将宝宝放在小床上,用手挠宝宝的胳肢窝,并轻轻晃动着宝宝的身体,让宝宝笑出声来。宝宝的发音和他的身体动作紧密相关,挠痒痒的游戏能让宝宝将身体感觉与发音结合起来,促使宝宝发出更多的音来。

聽聽聽聽我们一起念儿歌

聽聽聽聽儿歌、童谣和轻柔的歌曲具有生动、形象、节奏感强等特点,是让宝宝感受语言的韵律和节奏的好素材。父母可以将儿歌跟一些游戏结合起来,让宝宝同时感受到动感和语言的节奏感。念儿歌、童谣、唱歌曲的时候,父母注意轻声地念,唱,声音不要太大,避免损伤宝宝的听力。

聽聽聽聽游戏活动

聽聽聽聽荡秋千

聽聽聽聽宝宝很喜欢被抱着荡秋千,每当这时候宝宝都会高兴地“咯咯”笑。可以一边晃荡,一边给宝宝念儿歌:

聽聽聽聽小宝宝呀,

聽聽聽聽荡秋千呀,

聽聽聽聽飘飘荡荡到天上呀,

聽聽聽聽云彩对我笑哈哈呀!

聽聽聽聽随着儿歌的节奏,调整晃宝宝的动作。这样宝宝就会更高兴,随着节奏,他的胳膊,腿也会一伸一伸的。这样的游戏将语言的节奏和动作结合起来,可以让宝宝直接感受语言节奏。

聽聽聽聽学一学

聽聽聽聽爸爸在念《小娃娃,甜嘴巴》这首儿歌:

聽聽聽聽小娃娃,甜嘴巴,

聽聽聽聽喊妈妈,喊爸爸,

聽聽聽聽喊得奶奶笑掉了牙……

聽聽聽聽故意加重每句最后一个字的语气,并将前面的字拉长,念成“小娃――”,故意不念下一个字,等着宝宝来说。这样说了几次,宝宝明白了,他很有兴趣地等下一个字:“小娃――娃,甜嘴――巴,喊妈――妈……”押韵的儿歌,都可以这么来念,既可以让宝宝进一步熟悉儿歌,又能让宝宝体会到押韵的感觉,促进宝宝口头语言的发展。

聽聽聽聽我的小小鸭

聽聽聽聽妈妈和宝宝玩念儿歌做动作的游戏。妈妈戴上鸭妈妈的头饰,给宝宝戴上小鸭子的头饰:鸭妈妈领着上鸭找东西吃,并边走边发出“嘎嘎嘎”的声音,头一摆一摆的,还念着儿歌《小鸭子》:

聽聽聽聽小鸭子嘎丰叫,走起路来摇啊摇,一摇摇到小河里,高高兴兴洗个澡。

聽聽聽聽听懂是说的基础

聽聽聽聽在宝宝的理解和表达之间,通常会有一个间隔。宝宝往往先明白一个字的意思很久以后才会说这个这,表达总是在理解之后。因此父母不要急于让宝宝说,而先要增强宝宝的理解能力。这就需要让宝宝积累一定的词汇量,建立语词与物体之间的概念练习,而且还要利用各种活动形式,训练宝宝对语言的快速反应和理解能力。7个月左右的宝宝理解能力进步很快,这是地的宝宝能听懂“不”,还能听懂一些简单的吩咐。父母可以借助图片、手势、动作等反复向宝宝解释字词的意思,加强宝宝的理解,为宝宝开口说话打基础。

聽聽聽聽游戏活动

聽聽聽聽宝宝不吃

聽聽聽聽宝宝喜欢拿东西往嘴里送,妈妈要制止宝宝吃不该吃的东西。妈妈制止的时候可以叫着宝宝的名字,让宝宝看着自己,对宝宝摇砂,说:“宝宝,不能吃,不吃。”结合目光、表情动作和语言让宝宝懂得“这不能吃”的意思。

聽聽聽聽请你跟我这样做

聽聽聽聽爸爸边说边做动作,宝宝跟着做动作。爸爸对宝宝说:“请你跟我这样做。鼻子在哪里?鼻子在这晨(用于摸摸鼻子)。”“诅你跟我这样做。嘴巴在哪里?嘴巴在这里(用手指嘴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宝宝流畅地说》摘要:沟通。这些与外界沟通所获得的经验,就是宝宝今生语言发展的基矗重视宝宝的沟通信号父母要正确翻译宝宝的这些语言,及时给宝宝适当的回应,这样不仅能让宝宝感觉到爱,也能让宝宝早日理解语言的含义和作用父母如果忽...
相关文章书写流畅的孩子成绩更优异乳汁是跟着宝宝来的
开奶很容易流畅性与敏捷性的训练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