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呈现早期化 专家提醒这是误解

2006-03-04 信息时报  | 越秀区 越秀 开放 

聽聽聽聽专家称其目的是开发潜能让孩子成长符合发育规律

聽聽聽聽把一两岁的幼儿送去早教中心,就能培养成“神童”么?孩子没学过爬行就直接学会走路,是不是代表他比一般人聪明?昨日,不少广州家长在应邀参观社区早教中心时,发出此类疑问。而据广州市妇婴医院专家介绍,早教的目的是发挥孩子的潜能,让孩子成长符合发育规律,并非培养神童。现代家长应加强对早教方面知识的了解。

聽聽聽聽开放日早教中心被挤爆

聽聽聽聽昨日,广州千福家政与金色童年教育咨询中心在越秀区淘金北路联合举办一个“社区早教中心开放日”,邀请附近社区的家长带着0到3岁的婴幼儿免费来参观体验一天。记者看到,由于是免费体验,加上对早教中心的新鲜感,开放日活动吸引了附近上百名年轻妈妈带着宝宝赶来踊跃参加,将早教中心现场挤得水泄不通,好在中心内各个房间都分隔有序,尽管人多也不显得拥挤。有的家长带着宝宝去玩拼图,有的则在中心早教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互动游戏。

聽聽聽聽家长对早期教育存误解

聽聽聽聽60多岁的梁姨带着2岁半的孙女过来“凑热闹”,看着孙女乐颠颠地在活动室内玩塑胶球、钻圈圈,梁姨感到有点意外:怎么在家里孩子没这么活泼?不过梁姨坦称对“早教”这玩艺不太理解,就这么蹦几下,能有什么效果?过去自己带儿子时,就买个小皮球、拨浪鼓,或者抱在怀里摇几下就行,从来没有这些东西,孩子还不是照样长大成人有模有样。刚当上妈妈一年多的王小姐则兴奋地表示,一定要尽早把孩子送来早教中心,从小开发孩子的脑力,开发得越早,孩子成为“神童”的可能性就越大。

聽聽聽聽了解孩子帮助健康成长

聽聽聽聽针对家长诸多疑问,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妇婴医院主任医师仇凤琴,仇医生表示,一方面,老一辈家长不了解早期教育,另一方面,目前的婴幼儿家长大多本身是独生子女,对早教学习缺乏耐性,这造成不少现代家长对早期教育存在误解。

聽聽聽聽首先,早教绝不是为了培养“神童”,家长一定要走出这样的误区,早教是为了开发孩子的潜能,加强家长与孩子之间交流,尤其是让家长了解孩子的早期发育规律,并按照这些发育规律去带孩子。比如正常情况下,孩子是3个月时会翻身、6个月时会坐,8个月时会爬行,家长必须掌握这个规律,并且提前逐渐有意识地引导训练,让孩子稍微提早或者按时达到这个发育就行了,但千万不能拔苗助长。过去家长们是凭经验有意无意地去做,并不真正了解这个规律,如今开展早期教育,也就是让家长根据孩子发育规律主动去做。其次,家长一定要引导婴幼儿先学会爬行,再学会走,这样才符合发育规律,因为在爬行的过程中,孩子在力量、协调和观察能力方面都得到刺激,有助于发育,而如果没学会爬行直接学会走路,会导致孩子在这方面欠缺。仇医生介绍,根据一些心理学研究,很多多动症的孩子,就与婴幼儿时期没学过爬行有关,爬行训练与孩子的感统系统有关。

聽聽聽聽仇医生表示,现代家长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早教知识,可以自己学习后在家里辅导孩子,也可以送到具有资质的专门早教机构,通过对孩子各方面的训练,引导孩子健康早期发育。时报记者 祝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教育呈现早期化 专家提醒这是误解》摘要:教中心,就能培养成“神童”么?孩子没学过爬行就直接学会走路,是不是代表他比一般人聪明?昨日,不少广州家长在应邀参观社区早教中心时,发出此类疑问。而据广州市妇婴医院专家介绍,早教的目的是发挥孩子的潜能,...
相关文章什么是早期教育?父母误解了自己的孩子
别不了解孩子尊重情感投资早,孩子3Q高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