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帮孩子建立自信心

2006-02-28 孩子  | 自信 立起 自信心 

聽聽聽聽自信心对孩子一生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孩子失去自信的原因可能包括:

聽聽聽聽1. 被要求做超过能力所及的事;

聽聽聽聽2. 第一次尝试时,就因遭遇别人的讥讽而胆怯;

聽聽聽聽3. 遭受歧视,例如种族歧视、贫富歧视等;

聽聽聽聽4. 言语不通,因不能表达而失去信心;

聽聽聽聽5. 体能孱弱,身体有病、有缺陷而阻碍自信心的发展  由此可见,除了衣、食、住、行等基本需求外,孩子要建立起自信心,更需要安全感、自尊心、满足感和爱。所以,我建议父母就从这几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聽聽聽聽(一) 满足孩子的安全感

聽聽聽聽有安全感的孩子,才会有自信。孩子成长的每一步上,做父母的都要让他感觉到安全。

聽聽聽聽例如一个1岁的幼儿学走路,让他在平坦的地方学步,孩子就是跌跤,也不会感到十分疼痛,在父母的鼓励下,他会站起来接着走;而在凹凸不平的地方学步跌了跤,纵使父母不断鼓励,他也会因过于痛苦而不再有信心尝试.

聽聽聽聽同样,一个4岁的孩子第一次到公园荡秋千,父母关心他,扶他坐上秋千后,用手轻轻地推,并边推边唱:“荡秋千,真好玩,小小心心荡秋千”,孩子很容易就会建立荡秋千的自信心。相反,孩子刚坐上秋千板,父母就一味用力去推,孩子一定会感到害怕,以后很可能再不想玩秋千了。

聽聽聽聽孩子的安全感得不到满足,是不能建立自信心的。

聽聽聽聽(二) 让孩子有成就感

聽聽聽聽孩子有成功的表现或得到肯定的评价,就容易建立自信心。

聽聽聽聽例如一个3岁的孩子给爸爸画了一幅画像,拿给妈妈看,妈妈若称赞他“这个爸爸画得真好”,对孩子建立自信心就起了重要的作用。相反,如果妈妈说:“你画的爸爸一点都不像”,这就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可能使孩子从此失去绘画的乐趣和信心。

聽聽聽聽(三) 提供愉悦的学习氛围

聽聽聽聽孩子需要一个愉悦的学习氛围。当父母引导孩子学习时,要面带亲切的笑容、使用建设性的语言,尽量使用“你一定可以”、“我们慢慢试着做”等温柔的话语。

聽聽聽聽当孩子“成功”时,父母应给他们适当的奖励,可以送给他们小小的奖品。不一定是奢侈的礼物,可以是一张小卡、一只纸船、一件小饰物。这些奖励会使孩子更加努力。

聽聽聽聽(四) 相信孩子,他已经尽了力

聽聽聽聽父母要相信孩子会尽力去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果一味督促、一味施压,要求孩子做超过其能力所及之事,孩子就不能产生满足感,从而影响其自信心的建立。

聽聽聽聽有一个5岁半的孩子,写字很用心,爸妈对她经常鼓励,可是因为比起同龄孩子并不算优秀,无法得到老师的表扬。孩子的父母并没有因此给她施加压力,而是坚持鼓励孩子,给她信心,并且坦诚地与老师交换了一次意见。后来,老师再不将这位女孩子的字体与同班其他孩子的字体比较,从而帮助孩子建立了写字的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努力帮孩子建立自信心》摘要:去自信的原因可能包括:1. 被要求做超过能力所及的事;2. 第一次尝试时,就因遭遇别人的讥讽而胆怯;3. 遭受歧视,例如种族歧视、贫富歧视等;4. 言语不通,因不能表达而失去信心;5. 体能孱弱,身体有并有缺陷...
相关文章孩子的自信心源于成功孩子的自信心源于成功
浅谈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在体育活动中如何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不少育儿知识竟然是谣传 都来看看有哪些
孩子常使用化妆品容易过敏
父母常给宝宝掏耳朵对健康有害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诱因
宝宝的4种常见外伤有效处理法
BB睡觉老踢被子 6个原因要当心
宝宝磨牙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磨牙
宝宝长针眼会影响视力吗 宝宝长针眼的原因
眼睛水汪汪宝妈们就要注意了 眼睛水汪汪的宝妈们
宝宝头发稀疏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疏是正常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