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勇敢地说出来

2006-02-24  | 孩子 语境 情境 

聽聽聽聽孩童时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家长要抓住这个时机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但有些家长常对孩子说“大人说话,小孩少插嘴!”。这样反而使孩子失去表达自己的机会。言语发生在一定的情境中。语境特征决定着儿童的言语特征、讲话风格。父母应当通过控制语境,自觉地、有意识地调控孩子的言语发生。

聽聽聽聽长久以来,我们已将与孩子的交流的任务交给了冰冷冷的玩具、电视或电脑,我们将为孩子说故事的乐趣交给了录音机;我们要孩子面对各种无生命的“物”,却忘记婴儿需要的是“人”的交流。在许多成人的社交场合中,孩子往往被晾在一边。他们没有讲话的外界要求,也就缺乏口语表达的内在要求。其实只要你不是在办公,就应让孩子参与大人的生活,必要时应多让孩子成为情境的中心,促使孩子与别人进行口语交流,让孩子常与别人沟通。?历〖/p>

聽聽聽聽父母还应处理好孩子的情感表露与语言表达的矛盾,不要让本来讲话清晰流畅的孩子一见到父母就变得嗲声嗲气。碰到这样的情况,家长们要明确地提出:“你把你要说的事情清清楚楚地给我讲一遍。”父母要注意用富于启发性的谈话,使孩子的想象力和表达力得以充分展开,有些家长总喜欢让孩子做简单的是非判断。这种谈话是封闭式的,不利于孩子流畅语言的发展。当孩子有动作上的要求尽量让他用语言表达出来。这里再次提醒家长禁用“娃娃腔”同孩子讲话。

聽聽聽聽要想提高孩子的口语水平,父母讲话也需讲求艺术性。作为父母还要有足够的耐心,态度要诚恳。当孩子发问时,你也许很忙,没空解释,或你不知如何回答时,一定要坦诚相告,切不可粗暴拒绝,否则孩子会失去发问的勇气。

聽聽聽聽父母需推心置腹、亲切融洽的交谈,并注意自己的高度。不要让孩子总抬头与你讲话,你可以坐下来、蹲在他旁边或是跪着与孩子交谈,总之与孩子保持平视的姿势。并且你要耐心地当个好听众,不要打断他。这样会使孩子对自己的表达建立信心并乐意与父母交谈,同时也会养成孩子专心倾听别人说话的良好习惯。

聽聽聽聽父母应多鼓励孩子说复句和完整句,并不断提高词汇的概括水平。可以用打电话的方式训练孩子的口语表达和听觉能力。用朗读和背诵训练孩子具有良好的语感。用绕口令帮助孩子练习发音和正音。并且要真对孩子发音存在的问题选择内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勇敢地说出来》摘要:孩少插嘴!”。这样反而使孩子失去表达自己的机会。言语发生在一定的情境中。语境特征决定着儿童的言语特征、讲话风格。父母应当通过控制语境,自觉地、有意识地调控孩子的言语发生。长久以来,我们已将与孩子的交流...
相关文章勇敢的孩子(第1教时)活动名称:(社会)做个勇敢的人
做个勇敢的孩子做个勇敢的人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