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访视,非做不可

2006-02-14  | 新生 新生儿 分娩 

聽聽聽聽什么是新生儿访视

聽聽聽聽在新生儿出院3~7天内,医生及时上门访视十分重要。第一次和母子接触,称为“初访”。初访要了解母子健康状况,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指导母亲哺乳、护理、防病和如何发现异常。近些年又增加了对婴儿智力、听力、视力异常的筛查和对早期教育的指导等内容。

聽聽聽聽为何要进行新生儿访视

聽聽聽聽据国内外文献报道,5岁以下儿童死亡最常发生在1岁以内的婴儿期;婴儿死亡的60%~70%发生在28天内的新生儿期;而新生儿死亡70%发生在出生7天内的早期新生儿身上。为了防止新生儿死亡,访视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

聽聽聽聽新生儿访视的注意事项

聽聽聽聽1、了解新生儿分娩前后的情况:比如:母亲孕期的健康状况、分娩方式、有无窒息,婴儿的出生体重、吃奶、大小便、疫苗接种等。

聽聽聽聽2、观察新生儿一般情况:如:面色,精神,呼吸,体温等。

聽聽聽聽3、进行全身体检,发现问题及时转诊:

聽聽聽聽①头面部:前囟、颅缝情况;有无血肿、唇裂、腭裂、口炎或鹅口疮;眼外观有无异常;颈部有无包块;

聽聽聽聽②皮肤:有无皮疹、黄疸、红肿、糜烂;

聽聽聽聽③心肺:有无杂音、呼吸异常;

聽聽聽聽④脐部有无感染;

聽聽聽聽⑤外生殖器、肛门有无畸形;

聽聽聽聽⑥四肢:活动和肌张力,双下肢是否等长,皮纹是否对称等等。

聽聽聽聽4、指导母亲喂养和护理新生儿:孩子回家3~7天,从适应产院环境到适应家中环境,孩子经历了第二次较大的环境改变第一次是从母体子宫内恒温水浴般的环境来到人间。给婴儿创造一个适宜的环境要花费很多精力。如何才能达到科学的、舒适的要求呢?这需要保健医生细心的指导,比如:室温18~24℃为宜,湿度55%~60%为宜,每日开窗20~30分钟,但不可有对流风直吹孩子等等。

聽聽聽聽满月访视指医生对新生儿28~30天进行的访视。这时,我们更关注一个月来孩子的体重到底长了多少,如果少于600克,应找出原因并进行体弱儿管理。

聽聽聽聽两次访视筛出的高危新生儿要重点管理,并提供最佳的保健服务。高危新生儿包括出生低体重儿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早产儿、多胎儿、过期产儿、产伤、宫内或产时窒息儿、缺血缺氧性脑病儿、病理性黄疸儿、严重感染儿、先天畸形并影响生活能力儿、生母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等。

聽聽聽聽最后,新生儿访视由地段分管医院社区卫生站负责儿童保健的医生上门进行。在孕期建册时,两者就应事先沟通好,才能保证分娩后及时做初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访视,非做不可》摘要:力、视力异常的筛查和对早期教育的指导等内容。为何要进行新生儿访视据国内外文献报道,5岁以下儿童死亡最常发生在1岁以内的婴儿期;婴儿死亡的60%~70%发生在28天内的新生儿期;而新生儿死亡70%发生在出生7天内...
相关文章喂米汤给新生儿好不好?新生儿脓疱疮的特点及治疗
新生儿能睡电褥子吗?新生儿脓疱疮有哪些原因
脐带护理不建议用酒精和爽身粉 怎么护理最好?
新生儿刚出生护士先做什么呢 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
6个方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新手爸妈要避免育儿五大误区
给宝宝捏鼻子能捏出高鼻梁?
如何保护好新宝宝娇嫩的头?
了解婴儿的视力发育情况的方法
儿保医生教您咋带新生儿晒太阳
如何给宝宝洗澡和抚触?
怎样才能让早产儿尽快赶上足月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