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十大睡眠问题破解

2006-02-10 千龙网  | 小宝 睡眠 猫熊 
宝宝的睡眠问题的确让许多新手父母感到棘手,别烦恼了!不论您家里的宝宝有多难搞,专家的撇步都可以让您轻松搞定宝宝,让您不再老是挂着猫熊眼上班唷!

  Part1:打造优质睡眠环境

  「小宝宝乖乖睡,一暝大一?肌!顾?眠对宝宝而言很重要!睡的好、吃的饱,孩子自然也就长的好。不过,往往孩子的睡眠状况并不如妈咪所愿,常搞得妈咪筋疲力尽,变成猫熊眼,到底小宝宝为什么不能乖乖入眠?请专家来替您解答。

宝宝的睡眠时间需要多久?

  宝宝整天不断睡,到底一天要睡多久才算足够?台中大里仁爱医院小儿科

主治医师李龙凤表示,宝宝的睡眠时间依照年龄不同而有不同,且白天的睡眠时间会随着宝宝的年龄而逐渐缩短。

  年龄   一天睡眠时数(小时) 白天睡眠时数(小时)

  1星期     16.5         8.5

  3个月     15          5

  6个月     14.5         3.5

  1岁      14          2.5

  1岁半     13.5         2

  2岁      13          2

  3岁      12          1.5

  李龙凤指出,三、四个月大的宝宝,一天睡眠可分为四、五段,而且最长的一段睡眠在晚上,大都可持续睡五、六小时。到了六个月大时,大部分的宝宝可以睡长达七、八小时;辛苦了好久的妈妈终于可以睡个安稳的觉。一岁左右的孩子,则可以睡到十、十一小时。

  李龙凤也强调,然而每个孩子是独立的个体,睡眠的型态、时间也会有个别差异。表上所列仅供参考,只要小孩子睡得好,清醒时没有疲倦、烦燥,那么他的睡眠应该是足够的;但有些较年幼的孩子较不易观察是否睡眠不足,如果在延长睡眠的时间后,发现孩子比以前情绪更稳定,更能专心,就表示原来的睡眠是不足的。因此如果您的孩子睡眠时间比平均值少了一个半或两个小时以上,而且易烦燥不安,行为举止不恰当,可进一步怀疑是否因睡眠不足所引起。

找出原因根绝睡眠恶习

  许多家长都会有一个疑问,「贝比为什么总是精力旺盛,一下子就醒了呢?」其实想改善宝宝的睡眠习惯,拥有优质的睡眠时间,也不难!李龙凤认为,只要找出影响睡眠背后的原因,问题多半可以迎刃而解。宝宝半夜啼哭的原因有哪些呢?

  *婴儿期:

  1. 饥饿 2. 气质 3. 胃食道逆流 4. 婴儿肠绞痛 5. 长牙

  *幼童:

  1. 生活常规 2. 环境不佳

打造优良睡眠环境

  父母若是能提供安静、舒适的睡眠环境,宝宝自然就能享有优质睡眠。李龙凤强调,所谓安静的环境并不代表要保持绝对安静,甚至是一点声音都没有,只要少干扰,不要突然出现很吵杂的声响即算过关。

  *养成独睡习惯:

  宝宝当然要和爸妈睡在一起??!这样才方便照顾。其实让婴幼儿与父母同床共枕,很容易打断孩子的睡眠,并不是很适当的举动。尤其是六个月以下无自主能力的婴幼儿,如果与父母同睡,盖了过于厚重的棉被,反而会有窒息的危险,再加上大人睡眠时会发出轻重不一的声响,自然会影响孩子。

  其次,在孩子六个月大左右,就会开始有分离焦虑,需要时时刻刻感受到照顾者的气息与陪伴,所以如果父母在孩子三~四个月时,错过了养成孩子独立睡眠的习惯,那么就得等到孩子三岁之后,分离焦虑逐渐消失时,才有机会再着手训练了。

  如果宝宝起初不肯单独睡,妈咪可以把小床搬到大床旁边,接着再用布帘挡住,藉以隔开孩子;不论孩子如何哭闹,妈咪都得坚持,不可以让孩子上大床。

  *安全的环境:

  除了让宝宝在睡眠时不受打扰之外,营造安全的睡眠环境也同等重要。建议六个月以下的宝宝小床周边要避免摆放柔软、膨松的物品,如:枕头、毛巾、太厚的被子等,以免有窒息的危险。

  除此之外,许多父母会认为小婴儿没有抵抗力,将宝宝包的圆滚滚,其实这是不必要的,只要将室内维持在舒适的24~26℃之间,宝宝是不用特别穿太多的。而为了让宝宝有画夜的区分,在宝宝睡眠时,也可以将灯光调暗。

  Part2:改正宝宝睡眠恶习

  依传统的说法,吃的好睡的饱,宝宝的成长发育就不会有问题。何云凤说明,新手妈咪免不了会担心宝宝睡眠时间过长或是不足,不过,若是孩子平常的作息正常,家长就可以判断,孩子可以依需求来调整睡眠时间,不必过份担忧。

3个优质睡眠习惯养成必胜法

  拥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才能打造优良的睡眠质量,也才能让宝宝发育的更好。何云凤表示,所谓的优质睡眠需包含生理及心理的稳定。像是:睡的沉不沉?时间固不固定?等。

  那么如果孩子的睡眠时间很不固定时,该如何改正呢?何云凤说,一般在一岁左右的孩子会建议10点就上床睡觉,隔天8~9点间起床,下午3~4点间再小睡一会儿;同时为了避免影响夜间睡眠,在晚间5~6点间就不要再让宝宝睡??!除此之外,非常有育儿经验的何云凤也指出,有些错误的育儿观念,的确会搞得妈咪筋疲力尽。

  *小槽两分钟有什么关系,又不会影响夜间睡眠!错!

  有时妈妈会认为,让宝宝小槽一下就应该无所谓,但影响可大了!如果妈咪不小心让宝宝小槽了五分钟,那么晚上可能得与宝宝奋战到三更半夜,让妈咪一个头两个大,情绪自然也大受影响。要谨记,当孩子不小心睡着时,一定要立刻将孩子吵醒,带孩子出走走走,或是陪他玩,务必将瞌睡虫赶走。

  *孩子被吵醒,好可怜,再让他多睡一会儿吧!错!

  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对宝宝的睡眠也有帮助。记住??!不论宝宝前一天多晚睡,隔天早上9点左右一定要立刻把孩子叫醒,以免沦于可怕的恶性循环中。

  *嗯!先哄骗小孩睡觉后,再起身做事比较方便!错!

  许多家长会有陪小朋友睡觉的习惯,但在孩子睡着之后,家长又会起身继续工作,这是非常失算的做法。因为小孩非常聪明,他心理明白,「等一会儿妈咪就会离开。」因此,如果家长经常用哄骗的方法让他上床,那么要不了多久,孩子就会起来玩。

  建议不论宝宝听不听得懂,家长都必需告诉孩子,「妈咪只是先陪你睡,待会还有事忙,忙完了就会上床??!」让孩子清楚地知道妈咪的行踪,避免孩子产生分离焦虑;而且在有了充足的心理准备后,孩子也比较不会情绪紧张,自然可以一夜好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十大睡眠问题破解》摘要:李龙凤表示,宝宝的睡眠时间依照年龄不同而有不同,且白天的睡眠时间会随着宝宝的年龄而逐渐缩短。 年龄一天睡眠时数小时白天睡眠时数小时 1星期16.58.5 3个月155 6个月14.53.5 1岁142.5 1岁半13.52 2岁132 ...
相关文章正确看待宝宝睡眠问题幸亏没讲《四十大盗》
你的宝宝睡眠足吗?正确认识宝宝睡眠时间不足
影响宝宝睡眠的有哪些因素?
宝宝为什么睡觉之前都要哭?
为啥有的宝宝醒来很安静有的却总是哭闹 这里面有
这个睡觉习惯,会让宝宝越来越丑
宝宝冬天睡觉踢被子怎么回事
宝宝冬天睡觉穿什么好 宝宝冬天睡觉盖什么被子合
宝宝睡不安稳怎么办 1分钟解决宝宝睡安稳的好方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 婴儿睡觉惊醒怎么办
宝宝老是半夜醒多半是哄睡方式有误 这5个错误很
宝宝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