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不应"学科化" 专家:学会学习更重要

2006-02-08 文汇报 作者:苏军 | 学前 学科化 学科 
聽聽聽聽 不少孩子上幼儿园的家长都向幼儿园提出希望教孩子识字、做算术,想通过孩子的“领先一步”上一个好的小学。“其实,3至6岁儿童的学习并不是像成人想象的那样捧着书本,学生字。我们反对孩子学前教育的‘学科化’倾向,但并不等于不向儿童传授知识,我们更关注的是让儿童学会学习。”上海市示范幼儿园静安区南阳实验幼儿园园长张小华这样表示。

聽聽聽聽识字背后的兴趣更重要

聽聽聽聽南阳实验幼儿园没有开设专门的识字课程,但在该园的“语言区”可以看到生动形象的“识字环境”,有填字一角,有象形字的大幅画,还有老师在讲故事中的相关词语的解读。一次老师在讲到动物园时,让孩子说出自己认识的动物,并在“语言区”内将认识的动物和相应的字“捉”出来,这一游戏让孩子结合生活经历学习读音,激发了孩子的兴趣。

聽聽聽聽学前教育特级教师徐苗郎认为,幼儿园的学习不在于识多少字,而在于有没有让孩子产生了兴趣,兴趣是可持续的动力。

聽聽聽聽尊重儿童的愿望更关键

聽聽聽聽大班的孩子要离园了,对老师和同伴产生了情感交流的愿望,于是老师组织了“破译电话号码”的活动,帮助孩子学会联络感情,同时提高加减式题口算的能力。老师以孩子想回园看小朋友和老师为由,提出“怎样联系”的问题,激发孩子破译老师家的电话号码的兴趣,并与孩子一起谈论破译方法。

聽聽聽聽孩子口算加减式题,按答数破译出老师家和幼儿园的电话号码。有的做加法,有的用减法。再让孩子以家里的电话号码编几道题,这一来一回前后共计算32道题,而如果让孩子做32道书面练习,效果会截然不同。

聽聽聽聽该园在主题活动中一般不提倡让孩子做许多算式练习,但如果符合他们情感和解决问题的需要,那么旁敲侧击也未尝不可。就是要从儿童的情感需求来选择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前教育不应"学科化" 专家:学会学习更重要》摘要: 学前教育特级教师徐苗郎认为,幼儿园的学习不在于识多少字,而在于有没有让孩子产生了兴趣,兴趣是可持续的动力。 尊重儿童的愿望更关键 大班的孩子要离园了,对老师和同伴产生了情感交流的愿望,于是老师组织了“...
相关文章3岁前幼儿每年接受4次育儿指导适龄儿童将接受学前三年教育
学前教育应公办为主民办为补学前教育应逐步纳入义务教育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