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快餐怎样不肥胖?

2006-02-02 中国青年报  | 中国烹饪协会 休斯 肥胖 
聽聽聽聽 就像法国的奶酪、意大利的面条、印度的咖喱、中国的饺子一样,快餐是与每个国家的食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美国,快餐食品是一个规模巨大的行业,但同时又是一个被普通人们热爱,被医生、律师与营养学家们团团围攻的行业。据统计,在美国,大约有37%的少年儿童体内脂肪含量过高,大约每三个成人中就有两个人属于超重或者肥胖。随着政府、学术界与个人对肥胖问题的关心程度日渐提高,快餐公司便成了众矢之的。

聽聽聽聽一部电影引发新一轮快餐营养争议

聽聽聽聽今年5月中旬在美国上映的一部名为《超码的我》(SuperSizeMe)的纪录片又给这一让人又爱又恨的行业一点小小的刺激。导演还以此片获得第24届圣丹斯电影节纪录片的导演奖。

聽聽聽聽影片中,导演摩根?斯普尔洛克采访了20个美国城市(包括全美最肥胖的城市休斯敦)的专家,从外科医生到健身教练,从学校厨师到立法者,被采访者们与观众一同分享了他们对美国人日渐增肥的研究、看法以及复杂的感情。

聽聽聽聽前不久,中国烹饪协会快餐委员会专门召开了“快餐营养问题专家座谈会”,请了一些专家来座谈有关快餐的是非。其实,早在1983年,由中美两国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的一些研究就证明,中国人的膳食优于欧美人的膳食。理由之一是快餐使西方人肥胖起来。有专家指出,由于洋快餐供给的热量大大超过人体的需求量,于是人们变得肥胖起来。当时就掀起了一场关于快餐营养问题的争论。但是,也有专家指出,吃快餐并不是肥胖人群增多的根源。

聽聽聽聽吃快餐一定会发胖吗?

聽聽聽聽对于这个长期困扰人们的快餐健康问题,众多营养学专家均指出,发胖的祸首是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而并非某种食品。美国已明确提出肥胖的关键原因是过量饮食,无论是快餐、正餐还是在家用餐,只要经常过量吃高脂肪的食物,又不注意锻炼,都会造成体重过重或其他健康问题。由于现代社会食品的极大丰富,以及体力活动缺乏和静态生活方式增加,加之过量饮食的习惯加剧了能量消耗和摄入之间的失衡,致使肥胖逐渐成为严重的公众健康问题。

聽聽聽聽有专家认为,可以把洋快餐粗略分为三类。一是主餐类,包括各种方便面、汉堡包、焙烤食品、面包、速冻食品、炸鸡块、牛肉片、火腿肠等。二是饮料类,包括啤酒、汽水、可乐、果汁、速溶咖啡等。三是小吃类,如炸薯条、色拉、虾片、果仁、冰激凌及其他油炸膨化食品。

聽聽聽聽到底是什么具体因素在我们吃快餐的时候影响我们的健康呢?专家认为,有三种物质能增加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因而增加血栓及心脏病的发病率。一是食物中的饱和脂肪酸;二是食物中的逆态脂肪酸(TFA);三是食物中的胆固醇。对健康人而言,摄入来自饱和脂肪酸的热量不要超出总能量摄入的10%。人们常吃的奶油、猪油、冰激凌、黄油等动物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都很高。此外,许多快餐食品含有很高的TFA,特别是油炸食品。因此,对这些食品,应该控制摄入量。

聽聽聽聽人体要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需要从食物中摄取一定量的营养元素,包括碳水化合物(大米、面、土豆、红薯、玉米、糖类等等),脂肪(豆油、香油、菜油、猪油、牛油、奶油、豆类、果仁等等),蛋白质(牛奶、酸奶、肉类、豆类、海鲜、鸡蛋等),维生素(蔬菜、水果、肉类、奶制品等)及矿物质(蔬菜、水果、果仁类、海产品等)。同时,食品还提供了维持身体所需的热量,是人体必需的。但关键是,营养元素及热量的摄入和消耗必须保持相对的平衡。

聽聽聽聽一些快餐食品,特别是油炸食品,如果仅仅为人们提供了超过身体所需要的脂肪,使人容易发胖,我们可以通过调节吃快餐食品的次数,合理地与其他食品搭配和加强运动来解决。然而,对有害的且饱和脂肪酸和TFA含量较高的,食品制造商只有通过改善所用油中饱和脂肪酸和逆态脂肪酸的含量,才能保证某些快餐食品既合大众口味,又对健康不造成潜在的危害。当然,消费者也可以根据食品金字塔的比例,适当选择快餐。避免过多地食用油炸食品(薯条、炸鸡)和甜饼,以及高糖的软饮料。

聽聽聽聽一般来说,一个体重60公斤的女性,如果运动量中等,她每天所需的能量大概是1800卡。其中碳水化合物(每克供应4卡热量)、脂肪(每克供应9卡热量)和蛋白质类(每克供4卡热量)的食物,是我们身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一般认为,脂肪作为食物的能量来源,最好不要超过总能量来源的25%~35%。脂肪都是由饱和脂肪酸(来自动物脂肪、椰子油等)和不饱和脂肪酸(来自植物油、鱼油等)组成的,尽可能地食用不饱和脂肪酸或百分比高的不饱和脂肪酸的油类(像橄榄油、葵花子油)对健康十分有利,吃快餐时也可以注意这一选择指标。

聽聽聽聽最近,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快餐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阎宇在“快餐营养问题专家座谈会”上说,现代快餐业要重视对营养的倡导,与会的十几家在京城很有名气的快餐业负责人都介绍了他们自身是如何把营养问题深入到快餐食品中的方法,而且也承诺绝对做到把快餐营养问题放在首位。而且,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也正在加紧制订《快餐行业营养标准》,这将给我们广大消费者一个具体的快餐饮食指导,也给快餐企业树立一个遵守的规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吃快餐怎样不肥胖?》摘要:高,快餐公司便成了众矢之的。一部电影引发新一轮快餐营养争议今年5月中旬在美国上映的一部名为《超码的我》(SuperSizeMe)的纪录片又给这一让人又爱又恨的行业一点小小的刺激。导演还以此片获得第24届圣丹斯电影节...
相关文章香港研究发现:常吃快餐儿童易致肥胖洋快餐”伤害我们下一代的健康
儿童不宜多吃新式快餐经常食用“洋快餐”,饮食结构不平衡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