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放花炮常见不良习惯

2006-01-28 京华时报  | 燃放 可都 装药量 
聽聽聽聽终于解禁,想必大多北京人还会记起小时候放鞭炮时的快乐情形。但,请别急,无论把小鞭撅折玩儿“刺花架大炮”,还是点燃鞭炮往别人跟前扔,这些小时候淘气的招现在可都不该用了。毕竟,禁改限不是随便胡来,按规矩燃放才能让咱远离危险。

聽聽聽聽鞭炮类

聽聽聽聽■危险指数:★★★

聽聽聽聽虽然鞭炮装药量不大,

聽聽聽聽但若伤到眼睛这样娇嫩的部位还是很危险的,若炸到花花草草,也容易引发火灾。

聽聽聽聽■坏习惯将点燃的鞭炮扔进井盖下。理由:井盖下要么是污水,要么是电缆线或天然气管道……有关部门统计,近5年来至少发生3起将燃着的爆竹扔进下水道引起沼气爆炸,将井盖崩起后砸死人或砸坏车辆的事故。

聽聽聽聽■其他坏习惯:将鞭炮拆散点燃甩向空中;将各种鞭炮拆开把火药倒进瓶子里点燃;手持鞭炮燃放;将鞭炮撅断直接点燃火药等。

聽聽聽聽■燃放方法:悬挂在室外固定物体或竹竿上,离地面60厘米以上,点燃引线后人应立即离开。

聽聽聽聽■安全提示:在燃放鞭炮时,不应用打火机、火柴等明火点燃,最好用比较长的香;禁止酒后或在易燃易爆物附近燃放。

聽聽聽聽喷花类

聽聽聽聽■危险指数:★★★

聽聽聽聽一烧烧一片。

聽聽聽聽■坏习惯在楼道口燃放。理由:虽然你可以躲在暖和的屋檐下观赏美丽的烟花,但别人可不想回家前像新娘一样先迈个火盆。

聽聽聽聽■其他坏习惯:在绿化带、树林燃放;放在雪堆、土堆上燃放等。

聽聽聽聽■燃放方法:平放在空旷平整的地面,筒口向上,用砖头将其固定。点燃时侧身,点燃后到5米外安全距离观赏。

聽聽聽聽■安全提示:若不能确定是否喷射完,应等候15分钟后再灌水处理;切勿倒置燃放。

聽聽聽聽线香类

聽聽聽聽■危险指数:★★☆

聽聽聽聽虽是小孩玩意儿,但烧个衣服皮肉、点着把火也不在话下。

聽聽聽聽■坏习惯在人堆里燃放理由:火就是火,衣服烧个窟窿可以再买,要是把自己的皮肤烧个窟窿,就有点亏了。

聽聽聽聽■其他坏习惯:在阳台、楼道燃放;一边跑一边燃放;将一把烟花同时点燃。

聽聽聽聽■燃放方法:手持棍尾,点燃纸头,燃放完毕后将烟花放到地上用脚踩灭。

聽聽聽聽■安全提示:不要迎风燃放;燃放时周围不要堆放其他烟花爆竹,不要在易燃易爆品旁燃放;点燃后不要乱甩。

聽聽聽聽吐珠类

聽聽聽聽■危险指数:★★★

聽聽聽聽射程较高,小心别射到人家的阳台上。

聽聽聽聽■坏习惯手持燃放理由:万一从中部或底部爆炸,彩明珠变掌心雷、眼前花……

聽聽聽聽■其他坏习惯:将点燃的烟花朝向他人;点火时将头放在出火口上方;在阳台或楼群中燃放等。

聽聽聽聽■燃放方法:原则上不允许手持燃放。

聽聽聽聽燃放时用砖头等物体将花筒夹住,固定成70-90度角。点燃引线后人立即离开,在5米外的安全距离观看。

聽聽聽聽■安全提示:不能将花筒埋在土里或雪里;儿童燃放需要有成年人看护;不可倒置燃放。

聽聽聽聽造型玩具类

聽聽聽聽■危险指数:★★

聽聽聽聽放它跑它也跑不远。

聽聽聽聽■坏习惯在楼道内燃放理由:本来它就走不远,被关起来只能四处乱撞,烧到谁是谁。

聽聽聽聽点燃后近距离围观理由:过年想换双新鞋,这倒是个不错的借口。

聽聽聽聽■燃放方法:

聽聽聽聽在平坦空旷场地燃放,点燃引线后人立即离开2米安全距离观赏。燃放时避开易燃易爆物品。

聽聽聽聽■安全提示:儿童不得单独燃放。

聽聽聽聽旋转类

聽聽聽聽■危险指数:★★☆

聽聽聽聽激情四射,难以控制。

聽聽聽聽■坏习惯手持燃放理由:胸前被烧出一排洞,今年好像不流行。

聽聽聽聽■其他坏习惯:放到不平的地面上燃放;边放边甩等。

聽聽聽聽■燃放方法:燃放地面旋转烟花时,点燃引线后,立即离开观赏;燃放手持或线吊类旋转烟花时,手提线头或用小竹杆吊住棉线,点燃后向前伸,身体勿近烟花;燃放钉挂旋转类烟花时,一定要将烟花钉牢在壁或木板上,用手转动烟花,能顺畅旋转,才能点燃引线离开观赏。

聽聽聽聽■安全提示:燃放时不要在旁边堆放其他烟花爆竹;不要距离过近,以免鞋或衣物被引燃;燃放结束后稍等几分钟再用脚将余火踩灭;儿童需在成人陪同下燃放。

聽聽聽聽组合烟花类(C级)

聽聽聽聽■危险指数:★★★★☆

聽聽聽聽那么大的个头可不是吃素的,里边都是火药啊!

聽聽聽聽■坏习惯烟花停止喷射时探头理由:很多原因可能导致引线燃烧速度变慢,除非你清楚地记着它的确没存货了,否则还是不要尝试是你闪得快还是烟花喷得快。

聽聽聽聽■其他坏习惯:在电线下、绿地内燃放;点燃时头部距离烟花过近等。

聽聽聽聽■燃放方法:燃放组合类烟花时,需要选择平坦、干燥的硬地,将烟花直立,平放,四周用砖头、石块等物体固定。点燃烟花时人身体应偏离烟花1米以外,侧身点燃后迅速离开5米以外观看。

聽聽聽聽■安全提示:

聽聽聽聽燃放时必须选择远离建筑物、易燃易爆物品、人群、树林、绿地的空旷场地;儿童禁止单独燃放;一旦出现燃放中途断火,或点燃引线后烟花没有反应的情况,切勿靠近观察,尤忌将头探到烟花上方。一般此类烟花都有一根备用引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等待15分钟后再点燃备用引线,或用水浇灌烟花,此时也不要燃放其他烟花爆竹;切勿倒置燃放。

聽聽聽聽必备装备

聽聽聽聽护目镜:放炮时在那个人身上最娇嫩的地方罩一层还不算难看的罩子不是一件坏事。除夕夜鞭炮横飞的场面相信凡是年龄大于20岁的人都有印象有个罩子总算能管点事。

聽聽聽聽手套:万一有火星窜出来,戴个手套好歹能扛一下。

聽聽聽聽牛仔裤:这东西的好处就在于,不会像化纤面料一样火星溅上就是一个洞,即使真的不小心烧破,也可以说是自己的新创意。

聽聽聽聽手电:不是用来照亮夜空,跟烟花爆竹比它的亮小了点。手电的作用是让你用来找到你应该把烟头戳到什么位置。

聽聽聽聽水:万一你的烟花爆竹点不着或者中途掉链子,别充好汉,一瓶水浇下去图个安生。

聽聽聽聽香:越长越安全,记得点炮之前吹一下火头。

聽聽聽聽打火机:天冷风大紧张或兴奋得手都有些颤抖,所以多带几个打火机,一个打不着可以换一个,最好是防风的,点烟点香都好使,就是不点炮。

聽聽聽聽友情提醒

聽聽聽聽■根据烟花爆竹的特殊原料和本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所有烟花爆竹均不适宜在室内燃放。

聽聽聽聽■根据地球引力和人的生理构造,所有烟花爆竹在大头朝下燃放时很难看到比正常燃放更美丽的烟火。

聽聽聽聽■为避免遭到群殴、辱骂、白眼,或因造成严重后果而到拘留所体验另类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得向人群、车辆、建筑物抛掷点燃的烟花爆竹。

聽聽聽聽■为了燃放者能准确地找到烟花爆竹引信以及能够及时顺利地脱逃到安全地带,禁止酒后燃放烟花爆竹。据有关部门介绍,酒后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性绝不低于酒后驾驶。

聽聽聽聽■燃放烟花爆竹时不应使用明火点燃,应使用烟头、香。注意,使用烟屁点炮时同样有危险。

聽聽聽聽■燃放完的烟花爆竹残骸不能直接撮进垃圾桶,也不能留在原地污染环境,麻烦清洁工人。应在燃放后等待10分钟再将碎屑扔进垃圾桶。

聽聽聽聽■如果没有特殊防火装置,汽车最好停放在地下停车库或有专人看守的停车场。不得不停放在小区里时,不要停放在草地上或周围、垃圾筒周围和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

聽聽聽聽■汽车报警器的声音绝对不会盖过除夕夜鞭炮的声音,与其让它空喊一夜耗光电瓶里的电,不如干脆关成无声。自己多注意观察爱车,顺便还可以看看免费的焰火。

聽聽聽聽■按照目前有些保险公司的规定,车漆被爆竹崩坏不予赔偿。所以不要在自己或别人的爱车旁燃放烟花爆竹。

聽聽聽聽■驾车在路上时如果遇到前方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最好退到安全距离外等候。至少大家不想开车“钻火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燃放花炮常见不良习惯》摘要:虽然鞭炮装药量不大, 但若伤到眼睛这样娇嫩的部位还是很危险的,若炸到花花草草,也容易引发火灾。 ■坏习惯将点燃的鞭炮扔进井盖下。理由:井盖下要么是污水,要么是电缆线或天然气管道……有关部门统计,近5年...
相关文章春节期间,防火是重点正确燃放烟花爆竹
北京:初一可昼夜放花炮烟花爆竹如何安全燃放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