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健康要从牙齿抓起这是影响一辈子的大事

2006-01-27 都市快报  | 庆春路 牙齿 长出 
聽聽聽聽

聽聽聽聽寒假一到,杭州市口腔医院变得越发忙碌。很多一脸稚气的小朋友被爸爸妈妈领着上医院解决各式各样的牙齿问题,像蛀牙、牙齿发黄长斑、缺牙、牙齿七高八低等等。市口腔医院庆春路分院院长方刚说,现在的孩子牙齿问题比前些年多了很多,尤其是正在上小学二三年级那一拨。如果家长再不重视的话,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些孩子的牙齿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聽聽聽聽文 吴婧

聽聽聽聽乳牙长得不好影响一辈子

聽聽聽聽拥有洁白整齐的牙齿其实要从小努力。小朋友第一次出的牙叫乳牙,这牙坯在出生时已有了,要是在牙齿发育期间缺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乳牙就长不好,牙槽骨也长不好,这样乳齿长出来时就会有凹陷,或有白色斑点,牙也可能长得不整齐,歪歪扭扭。很多父母不在乎孩子的乳牙,认为乳牙反正没什么用,早晚都要换掉的。事实上,乳牙的作用比大家想像的要大得多,乳牙长得不好会严重影响到以后孩子换牙,造成一辈子的牙齿隐患。

聽聽聽聽孩子长出乳牙到换牙有十二年之久。如果不加以重视,牙病长期围绕着他们,会对孩子生长发育、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前牙缺失对美观和美育都有较大的影响,若后牙缺失,会使面部左右不对称。而且,一旦牙缺失过久,颌骨由于没有正常的咬合关系而推动生理性功能刺激,使颌骨骨质吸收,容易造成颌骨畸形。

聽聽聽聽颌骨畸形如果过度,恐怕再好的美容专家也矫正困难。即使可以矫正,也要付出时间和金钱的代价。牙齿畸形和脸部的异常,还会影响幼儿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心理障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聽聽聽聽六龄牙终身不换你知道吗

聽聽聽聽在6周岁左右的时候,孩子进入了换牙的阶段,这个时候孩子牙齿的生长是非常重要的。

聽聽聽聽孩子换牙,就是换掉乳牙长出新的牙齿,没错。不过,这个过程中,有四颗名为“六龄牙”的牙齿需要特别注意。这四颗牙齿长在最里面,上下左右各一颗,这四颗牙齿并不是替换掉原先的乳牙,而是新出的牙齿,而且是终身不换的牙齿。

聽聽聽聽对这四颗六龄牙要进行特别保护,因为市口腔医院儿科主任荆畅说这四颗牙齿也最容易出现问题。这些牙齿的特殊结构使得牙齿上容易留下食物残渣,很容易引起龋齿等问题。这几颗牙齿平时要特别注意保持清洁,如果清洁工作过于困难的话,还可以到医院做“窝沟封闭”,尽量减少牙齿受细菌侵袭的几率。

聽聽聽聽牙齿难看不整齐就需要矫正

聽聽聽聽即使平时非常注意清洁牙齿,可是,牙齿还有个生长的问题。即使清洁到位了,牙齿还有可能长得七倒八歪,这时候牙齿矫正就提上了日程。

聽聽聽聽在国外,几乎每个孩子都接受过牙齿矫正;而在国内,目前估计只有10%-20%的孩子接受过牙齿矫正,“这个比率相当低,但是最近几年杭州人越来越能接受牙齿矫正了”。在方刚院长的病人中,有个孩子所在的班级里有20多个人接受了牙齿矫正,这个比率将近有50%。这几年来,每个寒假暑假都有不少孩子接受牙齿矫正,大家开始意识到一口整齐牙齿的重要性。

聽聽聽聽怎么样的牙齿需要矫正?方院长给出的回答是,只要你觉得牙齿难看、不整齐,那么就需要矫正。但是,牙齿矫正是一件有些许痛苦的事,矫正的过程中会有疼痛的感觉,而且还需要带着牙箍一两年的时间,“不过看看我现在整齐的牙齿,这点痛苦算不了什么”,曾经在小学时做过牙齿矫正的林先生说。

聽聽聽聽现在有了完全隐形的牙箍

聽聽聽聽当然牙齿矫正,还有一个适时的问题。等到牙齿生长完全已经成型之后再来矫正牙齿,显然更加痛苦。根据个人的生长发育情况,牙齿矫正也有不同的时间,一般10-12岁的时候进行牙齿矫正是最好的。如果过了这个适当年龄,牙齿矫正依然可以进行,但是因为牙齿已经基本定型,可能矫正也会变得更加困难一些。

聽聽聽聽当然,带个牙箍影响美观是必然的。目前,杭州口腔医院有隐形牙箍,这个牙箍放在牙齿的内侧,功效等同于一般的牙箍,不过价格要贵一些。

聽聽聽聽这些细节爸爸妈妈要特别注意

聽聽聽聽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要帮助他拥有一口好牙,当然这一切都得从孩子出生开始做起,这中间又不少需要父母注意的地方。

聽聽聽聽小心奶瓶

聽聽聽聽一些年轻母亲,为了保持体态美或其他原因,不采取母乳喂养,而以奶粉喂养,或者有些母亲以奶粉为辅助物,这时候就会用到奶瓶。除了对婴儿生长发育有影响外,奶瓶对婴幼儿的牙齿影响极大。由于幼儿的饮食不规律,奶瓶整天在幼儿嘴里停留,造成口腔滋生大量的细菌,导致“奶瓶龋”、“黑珍珠牙”等。所以,婴儿期间,父母最好不要让奶类、糖类等长时间留在孩子口中,每次喂奶后最好给孩子喂些白开水,以保持口腔清洁,还可用一种柔软的指套或婴儿牙刷来保健牙齿。儿童2岁左右,乳牙全部长出后要教育孩子讲究口腔卫生,养成饭后睡前漱口的习惯,控制糖酸类食物。

聽聽聽聽要定期检查

聽聽聽聽孩子生病看医生,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但是有多少家长会定期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牙齿呢?很少。定期检查牙齿,及时发现问题,对孩子牙齿的健康成长非常有用。

聽聽聽聽12岁之前,是孩子长乳牙到换牙的一个过程,也是孩子牙齿的根基。在6周岁以前,父母最好每三个月带孩子检查一次牙齿;6-12周岁之间,每半年带孩子检查一次牙齿;12

聽聽聽聽挑选一支适合孩子的牙膏

聽聽聽聽很多家庭一家老小都共用一支牙膏,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因为这忽略了少年儿童稚嫩的牙齿对牙膏的特殊要求。成年人使用的牙膏从膏体磨料、口味到药剂量来说都是儿童不宜的。磨料硬度高、摩擦力大,容易损伤牙齿;香精刺激性强、口味重,会影响儿童的味觉;膏体偏碱性,药剂量较高,易产生中毒和破坏口腔内生态环境。

聽聽聽聽适合孩子使用的儿童牙膏应该有以下特点:挑选温和中性的软性磨料,更加容易亲和孩子娇嫩的口腔环境,有效保护口腔黏膜和尚未完全钙化的牙齿。口腔专家推荐的氟化物含量,使孩子乳牙更容易吸收。强化牙齿表面钙化,增强抗酸能力,用量均在安全范围之内(约为成人含氟量的1/3)。天然水果味和透明膏体,刺激性小,避免损害儿童的口腔黏膜和味觉,适合孩子的喜好。最后,这类牙膏还有精美的包装,可提高孩子刷牙的兴趣。

聽聽聽聽当然,孩子使用的牙刷也必须符合孩子的特点,例如牙刷必须柔软,不适过大等,当然造型可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聽聽聽聽盯牢孩子这些坏习惯

聽聽聽聽咬嘴唇经常咬上嘴唇可能造成前牙反颌,下颌向前突出,咬下嘴唇则会导致上前牙突出。下颌后缩,上嘴唇会变得厚而短,牙齿外露。

聽聽聽聽吮指每个孩子在小时候都会有吮指的习惯,如果换牙时还不改的话,就会造成孩子牙齿明显的错合畸形,上下齿不能正常接触。

聽聽聽聽单侧咀嚼儿童的牙齿、颌骨等,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阶段,经常用的一侧,因牙齿的负担过重,使牙齿表面磨耗,造成牙本质过敏或牙髓炎,而不常咀嚼的一侧因为缺少食物的冲刷更容易堆积牙垢,出现龋齿和其他牙周疾病。

聽聽聽聽睡前吃糖晚上睡觉的时候很少喝水,人体各个器官大多也休息了,唾液分泌减少,因此睡觉前吃糖就很容易发生龋齿。

聽聽聽聽不良睡眠习惯有的宝宝习惯在睡觉时把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对于孩子细嫩的骨骼、对颌面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有影响。

聽聽聽聽乱剔牙孩子的牙齿排列非常紧密,乱剔牙会导致牙缝慢慢变宽,食物容易嵌进牙缝里,这些食物的残渣发酵后会让牙龈发炎。如果确实有食物残渣留在牙缝中,最好由父母协助使用牙线清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健康要从牙齿抓起这是影响一辈子的大事》摘要:牙长得不好影响一辈子拥有洁白整齐的牙齿其实要从小努力。小朋友第一次出的牙叫乳牙,这牙坯在出生时已有了,要是在牙齿发育期间缺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乳牙就长不好,牙槽骨也长不好,这样乳齿长出来时就会...
相关文章吃多了膨化食品可能影响牙齿吃膨化食品牙齿易畸形
健美牙齿最佳年龄什么叫额外牙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刷牙的注意事项
儿童龋齿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龋齿
如果你家宝正处于出牙期 这些常识要早知道
记住这两点 宝宝顺利度过出牙期
宝宝出牙症状、顺序及护理知识全攻略
宝宝长每颗牙齿时的要吃的食物 太有用了
辅食中多加这3样 帮助宝宝长健康乳牙
宝宝出牙迟是什么原因?
出牙怎样才不闹 BB“牙语”知多少
妈妈来帮忙 宝宝萌牙历险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