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课要从幼儿园娃娃抓起? 专家:学知识不如学习惯

2006-01-24 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 补课 占得 补习 
聽聽聽聽 家长不是担心孩子跟不上小学教材要求,而是担心他跟不上同龄人,升学压力幼龄化。

聽聽聽聽放寒假了,还没来得及好好放松一下,一张张补课日程表已经塞进了不少孩子的书包。

聽聽聽聽小学奥数特训,补!初二高二攻坚,补!初三高三冲刺,补!在越刮越猛的补课风里,令人有些惊讶的是,不少幼儿园的小娃娃还没踏进学堂,却已经为“补课”奔忙。补课,难道也要从娃娃抓起?

聽聽聽聽孩子们叫苦不迭,家长们却吐露了自己的无奈:人家都在补课,我们的孩子为了能在升学时占得先机,也只好吃苦受累了!

聽聽聽聽现象小学招募“集训营”

聽聽聽聽“每天上午9时至11时15分,下午2时至4时30分,开设语文、数学、外语、形体4门课,共上10次课……”得知邻居读大班的孩子从幼儿园接到这样一份来自七宝世界外国语小学的“寒假补习班”招募通知,一位退休教师有

聽聽聽聽些吃惊。她致电本报962288读者热线坦言心中疑惑,“小学为了招生开补习班,有必要吗?我以前教的孩子都是就近入学的,长大了不都很有出息吗?”

聽聽聽聽记者随后拨通了七宝世界外国语小学的报考咨询电话,“对,我们这个班就是特别针对报考1年级的小朋友开设的,学费加材料费共620元”,一名老师如是回答。虽然她强调,“语文”只是通过一些简单的阅读理解、识字练习让孩子加强对文字的理解,但却让人不禁想问,这冬季里的“朝九晚五”生活究竟能给五六岁的孩子带来怎样的收获?

聽聽聽聽现象大班报名竟嫌晚

聽聽聽聽“英语口语”“学前预备班(汉语拼音、识字、看图说话)”“珠心算”……在一张“徐汇区春晖业余学校2006年寒假、春季幼儿招生简章”上,这些学科类补习项目的“招生对象”无一例外写着“中大班”的字样。

聽聽聽聽“考小学前总归要读的咯,拼音什么都学会了小学功课才跟得上呀!我们这里报名人蛮多的!”听说记者是“给亲戚读大班的孩子报名”,一名负责招生的老师有些替记者着急,“哎呀,人家一般可都是中班就来读的!”“是啊,我女儿去年进的小学,从中班就开始每周补三四节课,一天识十几个字,他们班上同学大部分都这样……”旁边一名家长补充道。

聽聽聽聽现象5个兴趣班不嫌多

聽聽聽聽虽然市教委明确规定,幼儿园不得在教学时间开设“兴趣班”,但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区县,七八成的幼儿园都打起了擦边球,利用双休日开设各类兴趣班,其中不乏学科类课程。

聽聽聽聽一名幼儿园园长坦言,开班除了经济效益外,更多的是无奈,“兴趣班几乎受到了家长的一致欢迎!一停办,家长的电话就不断,要求幼儿园给孩子补课”。和其他区县的同行交流,她发现这已经成了大家共同的困惑,幼儿园不开设兴趣班,家长们则会带着孩子去各种业余学校报名。珠心算、识字、英语、图画、舞蹈……像这样学业和特长一起抓,一周赶四五个场的孩子并不稀奇!孩子上小学前认识1000个字已经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理定位”。但家长也无奈,“不是担心孩子不能跟上小学教材要求,而是怕他跟不上别的同学!”

聽聽聽聽现象解读补课风源自“择校观”

聽聽聽聽“幼儿园孩子补课忙,归根结底还是择校观在作祟!”面对这个现象,不少幼教专家观点一致。虽然教育部门倡导“就近入学”,但一些声誉良好的民办小学还是受到了家长的“追捧”,他们的入学“面谈”虽然不采用笔试形式,但在“游戏”活动中仍会涉及计算、单词记诵等内容,一些学校往往达到了百里挑一的录取率,上述“应试集训”可谓应运而生。

聽聽聽聽卢湾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张建??认为,类似的“择校”问题在该区的市级示范幼儿园招生时也曾遇到,后来通过划定名额“摸彩”的方式得到了解决。虽然小学和幼儿园情况有所不同,为了实现真正的教育均衡化发展,这一方法是否也值得小学借鉴?

聽聽聽聽专家建议学知识不如学习惯

聽聽聽聽学过的知识到小学再学,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难免受到影响;学2位数加减法对幼儿园孩子是难题,但孩子随着年龄增长学起来会很快。如果考虑到这些问题,作为家长的您是否会在报名读兴趣班前多考虑一下呢?在幼教专家看来,补习文化知识,远不及让孩子感受学习乐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重要。专家建议,入学前,孩子应该获得―――

聽聽聽聽■任务意识如果您为了让孩子多背两个生词,主动代劳幼儿园手工作业,还是把手工工具还给孩子吧。你可以“故意”不抄小黑板上老师布置的“回家任务”,鼓励孩子自己记住,并叮嘱他(她)如期完成。责任感是孩子成才的关键要素;

聽聽聽聽■成功感一张由于计算错误的脸,和一张在答对题后兴奋的脸,显然后者更可爱。与其高强度训练,不妨通过一些简单练习,让孩子体验成功。

聽聽聽聽■自理能力理文具、理书包这样的小事,可以锻炼孩子计划时间的本领,让日后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有条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补课要从幼儿园娃娃抓起? 专家:学知识不如学习惯》摘要:、数学、外语、形体4门课,共上10次课……”得知邻居读大班的孩子从幼儿园接到这样一份来自七宝世界外国语小学的“寒假补习班”招募通知,一位退休教师有 些吃惊。她致电本报962288读者热线坦言心中疑惑,“小学为...
相关文章多一块音乐:我上幼儿园
小班社会活动:做个笑宝宝防治眼科疾病从娃娃抓起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