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伤害成儿童死亡“罪魁祸首”

2006-01-12 新民晚报  | 罪魁 祸首 伤害 
聽聽聽聽“假期临近,我们共同能为儿童安全做些什么?”新华医院的几名儿科医生今天出现在了杨浦区大地幼儿园一个特为家长专设的“救护”讲座上,与大家一起关注和讨论儿童意外伤害预防。

聽聽聽聽参加了多年急诊工作的陈教授对儿童意外伤害预防最有体会。除了屡屡发生的“果冻杀人事件”,对于送因车祸、烫伤、窒息、溺水、跌跤等原因而受伤的儿童来医院的家长、老师,往往并不知道在“第一时间”究竟应该是固定还是搬动?用冷水还是热水?应倒拎还是拍背?是将头后仰还是推紧下颌?“很多意外伤害最终导致了严重后果!”这让陈医生他们感慨不已。

聽聽聽聽有最新数据表明,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00万的14岁以下儿童死于意外伤害。而中国因意外伤害导致死亡占到了儿童死亡总数的26.1%,且以7%至10%的速度快速上升。“在上海,最形象的比喻是‘一年损失一个班级’。”上海交通大学儿科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琨教授告诉记者。仅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统计,意外伤害病例占急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已从5年前的1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14%,最近一年半内,近6000例意外伤害病例中,烫伤患儿竟达1800多人次。“与其他导致儿童死亡的疾病相比,意外伤害已成为‘罪魁祸首’!”

聽聽聽聽两个月前,上海交大儿科医学继续教育学院主动联络杨浦区教育局,在全国首次开办了针对108名幼托机构保健教师的“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与救护知识培训班”,结果大受欢迎。今天,他们又联手将这件好事做到了孩子家长跟前。“希望这样的形式能够成为一种‘规定’或者‘制度’,比如幼儿园教师必须获得专门的‘合格证书’。”一名家长如是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意外伤害成儿童死亡“罪魁祸首”》摘要:“在上海,最形象的比喻是‘一年损失一个班级’。”上海交通大学儿科医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琨教授告诉记者。仅以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统计,意外伤害病例占急诊病例总数的比例已从5年前的10%左右,上升到目前的14%,...
相关文章让儿童远离危险 远离伤害-中毒罪魁祸首
三大减低孩子智力的零食防范儿童意外伤害
最全中小学生寒假安全提示12则来啦
孩子一定要知道的几种危险 如何提高防范意识?
春运儿童走失高峰期 4个防走失方法父母一定要学
孩子放假了你还在上班 怎么确保孩子的安全?
做好孩子的居家安全 给家长的5个贴心提醒
为了孩子的安全 这些急救方法家长们应该知道
损害视力引起性早熟 光污染竟有这么多危害
1岁女婴被方便面开水烫伤差点毁容 孩子安全无小
冬季儿童意外伤害的预防与紧急处置
春节防拐绝招 春节这些防拐知识你要知道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