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儿童”的快乐家园

2006-01-08 人民日报  | 俱乐 王明 儿童 
聽聽聽聽本报记者何聪

聽聽聽聽2005年12月3日,安徽合肥市三里街凤一社居委的“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里孩子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打乒乓球。

聽聽聽聽“每周一、三、五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我们都到这儿学习、活动。”正在俱乐

聽聽聽聽部看书的章吴娟告诉记者。读小学六年级,是芜湖人,父亲在一家工厂打工,母亲在学校门口摆了个早点摊。“2000年我刚来合肥,感觉既陌生又害怕,怕的是这里不像农村那样可以蹦啊、跳啊,和自己的同伴快乐地玩耍。后来还有一些同学嘲笑我‘土里土气’,嘲笑我妈妈是卖饭的……”章吴娟说,从此,她每天上学都远远地绕开妈妈的早点摊,放学后和弟弟闷在屋里看电视……2002年底,章吴娟开始参加俱乐部活动,来这里看各种各样的书,与志愿者、社区阿姨在一起打乒乓球、下棋、办《社区儿童报》,参加“社区儿童论坛”,参加歌舞比赛。“在这里长了见识,度过了快乐的日子,不仅和许多来自农村的孩子成了好朋友,也和许多城里的孩子成了好伙伴……”

聽聽聽聽凤一社区里特困家庭多、流动人口多,有600多户来自江西、福建和六安等地。三里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明家介绍,凤阳一村社居委曾专门对辖区的流动家庭儿童做过调查,结果表明,有近1/3的孩子感到压抑、被歧视,认为城里人看不起他们,85%的孩子课余时间呆在家里无事可做,大部分孩子甚至没有一本课外书籍。这些孩子大多性格内向,以至于不敢与人交往,不愿与人交往,自卑感、孤独感明显。此外,许多流动儿童的学习生活环境也非常恶劣,3/4家庭的孩子甚至连做作业所必须的桌椅也没有,只能趴在床上做功课,而最令人担忧的是他们家庭和社会教育的缺失,很多家长没有时间或者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

聽聽聽聽为了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2002年6月5日,凤一社居委腾出三间房子,创办了“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坚持寒暑假及每周三天下午免费开展活动,主要面向流动人口家庭儿童,除开设棋类、绘画等10多种适合儿童特点的活动外,还开展讲故事比赛和一些与青少年成长有关的热点座谈会,并请在校大学生、学校老师义务辅导,凤一社区购买价值3000多元的普法、科普类通俗读物,建立“儿童图书馆”,引导孩子开展课外读书。

聽聽聽聽如今,“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已经有了500多名小会员,所有的小会员都是“小主人”,儿童活动室、图书室等都由他们管理,俱乐部举办的各种活动都要经过会员会议通过。俱乐部创办人之一李蓉介绍,一些过去沉溺于网吧的同学,如今远离了网吧;个别有过不良行为的青少年,也及时矫正了自己的人生观。

聽聽聽聽三里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明家说,街道党工委将“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社团工作纳入社区党建的整体规划,在辖区内其他7个社区都成立了“快乐家园儿童俱乐部”,让包括流动儿童在内的1万多名社区孩子健康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流动儿童”的快乐家园》摘要:末,节假日,我们都到这儿学习、活动。”正在俱乐 部看书的章吴娟告诉记者。读小学六年级,是芜湖人,父亲在一家工厂打工,母亲在学校门口摆了个早点摊。“2000年我刚来合肥,感觉既陌生又害怕,怕的是这里不像农...
相关文章学校建了‘彩虹家园’石家庄:“儿童友好家园”结友谊
“彩虹家园”工程促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四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