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适合养生,要多吃点滋补类坚果

2006-01-06 三九健康网 作者:芮莉莉 | 维生 坚果 不饱和 
聽聽聽聽 冬季是养生的季节,适合多吃一些具有滋补作用的食物。坚果含有丰富的、对人体有利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大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是专家推荐的最适合冬季食用的食物之一。本版为大家介绍的榛子、核桃、杏仁、腰果,被人们称为“世界四大坚果”。它们不论从营养成分还是从口感上来说,在各种坚果中都属于佼佼者,冬季适当多吃一些,会让你的身体更加强壮。

聽聽聽聽坚果共分为两种:树坚果和种子。榛子、核桃、杏仁、腰果这“四大坚果”都属于树坚果,也就是植物的精华部分,含有亚麻酸、亚油酸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B、维生素E和磷、钙、锌、铁等微量元素。

聽聽聽聽榛子降低血脂

聽聽聽聽在“四大坚果”中,榛子不仅被人们食用的历史最悠久,营养物质的含量也最高,有着“坚果之王”的称号。在我国的《诗经》中,就曾有人们食用榛子的记载;明清年间,榛子甚至是专为宫廷所享用的坚果。吃榛子在古代欧洲也是一件流行的事,它们种植榛子的历史有700年之久。

聽聽聽聽最初,人们只是把榛子当作一种很好的天然食物,但随着对其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越来越发现,它对健康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美国波兰特大学在实验中发现,榛子中含有很强的抗癌成分,对于卵巢癌、乳腺癌等癌症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延长病人将近一年的生命。此外,榛子中镁、钙和钾等微量元素的含量很高,长期食用有助于调整血压。

聽聽聽聽在榛子的主产地土耳其,除了单独食用以外,它更是各种糕点、冰淇淋、巧克力等甜食中不可缺少的搭配。土耳其人日常以肉食为主,烧肉或烤肉是最主要的食物,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大部分土耳其人的血脂指标都很正常,并没有因为吃肉而损害健康。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医科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这是因为榛子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避免了肉类中饱和脂肪酸对身体的危害,能够有效地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聽聽聽聽很多人认为榛子吃多了容易觉得腻,其实,它本身有一种天然的香气,具有开胃的功效,其中丰富的纤维素还有助消化和防治便秘的作用。对于每天坐在电脑前工作的白领来说,多吃点榛子等坚果,可以增强面部肌肉的咀嚼能力,进而起到提高视力的效果。

聽聽聽聽目前,干果店的榛子大致分为两大种:小榛子(包括毛榛子和平榛子)和进口大榛子。小榛子的口感较好,香味纯正;毛榛子的根部略向外鼓出,呈圆弧形,果仁甘醇芳香;平榛子的根部则较为平滑,果仁香甜;大榛子多是从土耳其或美国进口的,色泽好、个头大,但味道比较淡。

聽聽聽聽在榛子的吃法上,既可生食,也可炒食。把果仁碾碎,做糕点时放进去,或者加在牛奶、酸奶、冰淇淋里,做成榛子乳、榛子脂等,也是非常好的吃法。另外,还可以用榛子来煮粥:将榛子、莲子、粳米放在一起,煮成“榛莲粥”,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丰富,癌症和糖尿病人平时可以多喝些。

聽聽聽聽由于榛子中含有丰富的油脂,胆功能严重不良者,平时应该少吃。西班牙科学家的一项研究认为:普通人每周吃5次,每次吃25―30克的榛子较为合适。

聽聽聽聽核桃可以美容

聽聽聽聽含多种维生素,能“润肌肤、乌须发”。

聽聽聽聽核桃在中国被称为“长寿果”,在国外则被叫做“益智果”,从古到今,它都被认为是最适合脑力劳动者食用的坚果。

聽聽聽聽据史料记载,早在我国隋唐科举时代,疲倦紧张的考生们就以吃核桃来健脑。在日本,营养学家发现,每天吃核桃的儿童,其焦躁不安、厌学的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善。研究证明,这是因为核桃含磷脂较高,可维护细胞正常代谢、防止脑细胞的衰退、提高大脑的生理功能,具有促进脑循环、增强记忆力的作用,能够缓解用脑过度。

聽聽聽聽除了健脑以外,核桃的美容作用近年来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中医认为,核桃有“润肌肤、乌须发”的作用;现代营养学则认为,核桃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可以提高皮肤的生理活性,平时常喝点容易消化吸收的核桃粥,能让皮肤更加细嫩,面色更加润泽。

聽聽聽聽此外,核桃中的亚油酸含量为65%,亚麻酸含量为18%,同其他坚果一样,这些不饱和脂肪酸能调节胆固醇代谢,对动脉硬化、心脑血管病患者很有帮助。核桃有很多品种。按果壳光滑程度分,有光核桃和麻核桃。光核桃取仁容易,种仁饱满香甜不涩;麻核桃含油比较高。按果壳厚度分,有薄壳核桃和厚壳核桃。市场上还有一种山核桃,个比较小,营养价值和普通的核桃基本相同,只不过吃起来味道更香一些。在核桃中,有一种原产于北美洲的黑核桃营养价值是最高的,但它果核坚硬,出仁率很低。在美国,黑核桃仁价格高于普通核桃仁4倍以上。目前国内也有生产的,但产量很小。

聽聽聽聽在吃法上,单吃核桃仁很多人会觉得有苦涩的味道,采用煮、蒸、炖、炒,或配制糕点、糖果等多种吃法可以适当地减少涩味。在搭配上,核桃与薏仁、栗子等煮粥,可治尿频;与芝麻、莲子同吃,补心健脑的效果更好。不过,正在上火或腹泻的人要注意,最好少吃。

聽聽聽聽吃腰果小心过敏

聽聽聽聽腰果的主要产地是非洲的莫桑比克,在中国的海南和云南也有种植,不过量较少。生腰果晒2―3天,其含水量降至一定水平后,再经过烘干才是我们吃的腰果仁。

聽聽聽聽与榛子、核桃、杏仁等其他坚果相比,腰果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含糖量比较高,能占到总营养成分的25%左右,而榛子的含糖量为15%,杏仁为10%,核桃则只占8%。因此,腰果在没加工之前,吃着稍带一点甘甜的味道。

聽聽聽聽腰果中的脂肪含量占47%、蛋白质为22%,此外,还含有维生素及锌、钙、铁等微量元素。腰果所含的脂肪,大部分也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亚油酸和亚麻酸可起到预防动脉硬化、脑中风等疾病的作用。不过,与其他坚果相比,腰果中对人体不利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要稍高一些,占到20%左右。四大坚果中,核桃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只有6%,而杏仁有10%,榛子有7%。因此,腰果的食用量一定要适当控制,避免吃得太多。

聽聽聽聽此外,腰果含有多种过敏原,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过敏反应。因此,第一次吃腰果的人,最好不要多吃,可先吃一两粒后停十几分钟,如果不出现过敏反应再吃。

聽聽聽聽杏仁含钙比奶高

聽聽聽聽杏仁不仅是一种营养素密集型坚果,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和钙、铁等矿物质,在许多文化中,它还是浪漫和健康的代表。中医也认为,它可以润肺除燥,尤其适合寒冷干燥的冬季食用。

聽聽聽聽杏仁中富含的维生素E在希腊语中是“小孩新生”的意思,因此,罗马人喜欢向新婚夫妇挥洒杏仁,寄予美好的愿望。据研究,喜马拉雅山民平均寿命在90―100岁之间,也与他们在生活中习惯吃杏仁有很大的关系。美国塔福茨大学福瑞?布鲁伯格博士认为,杏仁之所以具有长寿的作用,除了因为它像其他坚果一样,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还与它的硒含量较高有一定的关系。

聽聽聽聽杏仁中硒的含量为各类坚果之冠。研究表明,硒是防癌能力很强的微量元素,此外,它还是一种带负电荷的非金属离子,在人体内能够与带正电荷的金属离子结合,把诱发病变的铅、汞、镉等金属离子排出体外。因此,硒也被称为“天然解毒剂”。硒和杏仁中的维生素E结合,能更好地起到清除人体内自由基、预防疾病和抵抗衰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吃杏仁与长寿具有一定关系的原因。

聽聽聽聽此外,杏仁中的其他矿物质含量也很高,比如钙,是我们普遍认为含钙量较高的牛奶的2倍。

聽聽聽聽目前,全球80%的杏仁都产自美国的加州,这些杏仁的个头比较大,可以直接食用。而中国出产的杏仁大多个头比较小,其中有一种扁杏仁,比一般杏仁的营养价值要更高一些。

聽聽聽聽杏仁可以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需要,因此在食用上,没有太多的限制。一般来说,每周进食2次杏仁,每次一把(30克)左右,大约20―25粒,长期坚持,患心脏病或冠心病的几率就会降低50%。

聽聽聽聽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杏仁皮中的抗氧化成分含量很高,因此吃的时候,最好不要将皮剥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季适合养生,要多吃点滋补类坚果》摘要:诗经》中,就曾有人们食用榛子的记载;明清年间,榛子甚至是专为宫廷所享用的坚果。吃榛子在古代欧洲也是一件流行的事,它们种植榛子的历史有700年之久。 最初,人们只是把榛子当作一种很好的天然食物,但随着对...
相关文章冬至养生要吃“坚果”冬季喝热粥有利于保健
健脑益智,巧吃坚果冬季八种平价养生食品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