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读物何必如此奢华

2005-12-22 四川日报  | 越出 读物 少儿 
聽聽聽聽新年快到,送一本书给孩子作为礼物,无疑是很好选择。可成都市民刘晓华日前向记者反映,少儿读物不论封面装帧还是纸质都极尽奢华,售价高得令人咋舌。她说,她上小学的女儿特别喜欢读书,每个星期她都要带女儿到书店选购图书,很希望买到价格实惠的少儿读物,可现在少儿图书越来越精装化,价格也越来越贵。

聽聽聽聽记者到成都几家大型书店查访,发现目前少儿图书越出越厚,有些图书分上下两册,两册竟厚达十多厘米,很难想象儿童能耐下性子去读它。一些古典名著、寓言故事、科普读物等少儿图书,动辄5册、10册一套,而且几乎都是彩印精装本,价格都在百元以上。比如一套《安徒生童话》精装本售价108元,全套《十万个为什么》售价120元,一套儿童版《红楼梦》售价180元,一部《少儿百科全书》也要卖65元。

聽聽聽聽一位正在选购图书的女士说,她鼓励自己上小学5年级的女儿多读书,但目前的图书价格成了她难以承受的负担。她说,她小时候就喜欢读书,那时的少儿图书根本就没有什么精装本,至今她家里还保留着几本当时的连环画,每本不过两三角钱。她拿着一本《365夜好故事》说:“这样的图书孩子只是看故事,根本就没有收藏价值,一般的纸张和印刷就可以了。有的只几十页的少儿读物,经过所谓的包装之后,动辄十几元、几十元,使众多家庭望而却步。”

聽聽聽聽今年已经50多岁的高建国先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是在小人书的陪伴下长大的。那时候父亲在新疆当兵,母亲在成都一家医院工作,都很忙,顾不上他,于是小人书就成了他的伙伴。那时的小人书都是简装的,一般每本几分钱,贵的也只有一两角钱,不仅母亲常给他买,他也常自己攒钱买。对目前的少儿图书精装化,他认为是“贵族化”,是对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从客观上剥夺了贫困家庭和广大农村孩子的读书权利。

聽聽聽聽在成都市委机关工作的罗四清更是直斥当前少儿读物5大诟病:一是少儿读物豪华版、精装版泛滥,而普及本少之又少,精装本价格不菲,让不少家境不太好的小读者望书兴叹,也不利于家境较好的孩子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二是科普类原创类读物少,时下出版少儿读物很容易,从古代诗集里摘一点,在中外童话里抄一点,七拼八凑一本书就成了;三是书市柜台上摆放的少儿读物“舶来品”占有相当比例;四是少儿读物语言叙述出现问题,成人语言、生僻用词、晦涩句子,给少儿造成阅读障碍;五是少儿读物有泛“娱乐化”倾向,倡导真善美、热爱生命、热爱生活、启迪思想、格调高雅、有益于少儿成长的读物不多。

聽聽聽聽针对读者的意见,记者采访了西南书城一位经销人员。她认为,少儿图书奢华、贵族化的问题确实存在。她认为,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出版单位和经营单位共同努力。作为图书发行主渠道单位,他们将进一步努力,多为读者引进价格低廉的优质少儿图书,以满足广大小读者的需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少儿读物何必如此奢华》摘要:价180元,一部《少儿百科全书》也要卖65元。 一位正在选购图书的女士说,她鼓励自己上小学5年级的女儿多读书,但目前的图书价格成了她难以承受的负担。她说,她小时候就喜欢读书,那时的少儿图书根本就没有什么精...
相关文章少儿读物之怪现状贵而不“惠”少儿读物成“奢侈品”
选择家庭辅助英语读物务必注重质量被钱扭曲了的少儿读物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