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学习是教学的重要内容

2005-12-22 德阳日报讯 作者:付昊 | 习之 绵竹 快乐 
聽聽聽聽―――访绵竹大西街小学校长魏斌

聽聽聽聽乾隆十年创办的“晋熙书院”,它孕育了“戊戌六君子”之一的杨锐先生,是绵竹教育史上的第一个启蒙学堂。1904年改建为绵竹县高等小学堂,开启了新学先河,历经百年风雨,它始终处于绵竹基础教育的前沿,它就是绵竹大西街小学。当记者走进这所百年名校,一股快乐和谐的清风扑面而来,孩子们在操场上快乐和谐地玩耍着,校园内充满了文明、积极的气息。而这正是该校校长魏斌提出的先进办学理念所带来的新变化。

聽聽聽聽曾担任农村学校校长的魏斌在走进大西街小学的那一刻,感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他认为,小学是人的一生受教育最重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除了让孩子快乐地学习之外,更重要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为他们人生的道路夯就坚固的基石。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他提出了“高雅、健康、聪慧、快乐”的办学理念,一经提出便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

聽聽聽聽魏斌将这八个字悬挂在操场的正中,一进校门便会映入眼帘,让全校师生在感官上有了认识之后,再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师生心中,目前,全体师生正自觉地向理念逐步靠近。魏斌说,这八个字既包含社会共有的素质,也含有个体素质。如何达到高雅实际上就是人本质上的高雅,素质教育就是要培养孩子的内在美,这也是人本质教育的重点;每一个人的心理、心态都需要健康,有了健康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健康也是人发展中最基础的因素;小学教育在让孩子学到知识的同时也要让孩子具备适应生活的各种能力,具备了知识和能力也就达到了我们教育的目的,如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这样的聪慧,那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其实快乐是人生最终的落脚点,因此在儿童时期就应该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也应该把快乐作为教育的内容,让孩子学会创造快乐、体验快乐、享受快乐,给他人以快乐,因我的存在让周围的人快乐。

聽聽聽聽理念一经确立,就要立即行动,对此魏斌针对这一理念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并制定了促使这一目标实现的相关规定。魏斌说,他们除了传承优良传统之外,还要根据办学理念努力开拓创新,尽可能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在两年之内,这一理念不但要在师生身上体现出来,更要让全社会感受到大西街小学百年名校的风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快乐学习是教学的重要内容》摘要:满了文明、积极的气息。而这正是该校校长魏斌提出的先进办学理念所带来的新变化。 曾担任农村学校校长的魏斌在走进大西街小学的那一刻,感到了自己身上的担子。他认为,小学是人的一生受教育最重要的阶段,在这个...
相关文章快乐学习 快乐成长让学生快乐学数学
珠心算教学总结:学海无崖“乐”作舟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幼儿园大班毕业典礼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