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侵袭当心五种病

2005-12-13 半岛晨报  | 寒流 心脑 侵袭 
聽聽聽聽晨报讯(记者栾晓婷)昨日,大连又有少量雪花飘落,在又一轮寒流侵袭后,气温持续偏低。记者从全市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期由于较强冷空气侵袭,气温骤降后医院里心脑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儿科等患者人数激增。对此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寒流侵袭应防五种病。

聽聽聽聽首当其冲的是心脑血管疾病。据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国荣介绍,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应格外注意防范。特别是寒流袭击期间,气温骤降会使血管收缩加强,造成血压波动,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而且,气温大幅度波动还会造成冠状动脉和脑动脉血管痉挛,导致冠心病和中风。此外,冬季天气干燥,如果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度就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大大增加。所以老年人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冬季应做一次全身体检,尤其要经常测量血压,气温骤降时要减少户外活动。

聽聽聽聽其次,对儿童来说,小儿哮喘是冬天的多发病,主要是因为保暖不当造成的。如遇寒流时没有及时添加衣物,或天刚冷就拼命加衣服,唯恐孩子冻着,殊不知这样做会使儿童的抵抗力越来越弱,而且,衣服穿多了孩子活动时更易出汗受凉,从而引起发病,所以家长一定要足够重视。

聽聽聽聽第三类,也是最危险的,就是急性喉炎,可造成患者在短时间内猝死。陈国荣表示,由于急性喉炎在发病初期与普通感冒的症状类似,往往被患者当成感冒而自行服药治疗。结果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喉头水肿堵塞气管,造成呼吸困难,几小时内迅速窒息死亡。

聽聽聽聽第四类,年老体弱或长期慢性病患者,要注意预防肺炎,但发病初期也容易被患者忽略。因为年老体弱或长期慢性病患者体质虚弱,感染肺炎后身体来不及作出迅速反应,表面看来体温并不明显升高,甚至保持正常,所以这部分人群对肺炎更要提高警惕。

聽聽聽聽第五类,过敏体质者要防冷空气过敏。除了花粉、酒精、化妆品等外,冷空气也是导致过敏的罪魁祸首。有些人一到冬季身上就突然出现干痒、起皮等过敏反应,一时却找不到原因。其实气温骤降时遭遇冷风吹,同样可造成皮肤不适发生过敏。一般患者不需要特殊治疗,注意保暖避免冷空气突然袭击,皮肤就可不遭罪。

聽聽聽聽除五类疾病外,整个冬季都是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的多发期,原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此时若不注意更易旧病复发。大连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陈国荣提醒,市民冬季要防止受冷,适时添加衣物,同时加强锻炼,增强呼吸道免疫力,以保证自己健康过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寒流侵袭当心五种病》摘要:多发病,主要是因为保暖不当造成的。如遇寒流时没有及时添加衣物,或天刚冷就拼命加衣服,唯恐孩子冻着,殊不知这样做会使儿童的抵抗力越来越弱,而且,衣服穿多了孩子活动时更易出汗受凉,从而引起发病,所以家长一...
相关文章保证孩子的安全应注意什么?第三册《识字5》课堂实录
寒流在秘鲁已经冻死了67个孩子夏季当心小儿“凉席皮炎”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