荞麦与燕麦有独特保健作用 需经常食用

2005-12-07 作者:湖南中医学院教授 周贻谋  | 荞麦 燕麦 多样 
聽聽聽聽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步注意食物品种多样化。不过,往往只注意了副食如菜肴品种的多样化,却忽视主食品种的多样化。其实,主食品种多样化亦很重要,尤其应当改变单纯吃大米或面粉的习惯,尽量做到多吃五谷杂粮。诸如荞麦和燕麦就应当列为经常必吃的主食之一,因为它们有着独特的保健作用。

聽聽聽聽荞麦:调脂减肥降糖

聽聽聽聽荞麦为蓼科植物荞麦的种子,是一种极具营养价值的谷类食物。它含有蛋白质、脂肪、淀粉、氨基酸、维生素B1、B2、P、芦丁、总黄酮、钙、磷、铁、镁、铬等,营养成分十分丰富。

聽聽聽聽荞麦性凉味甘,能健胃、消积、止汗。《食疗本草》言其“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随息居饮食谱》说它“开胃宽肠,益气力,御寒风”;《中国药植图鉴》则说它“可收敛冷汗”。现代研究表明,荞麦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荞麦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也叫柠檬素,此种物质可以增强血管壁的弹性、韧度和致密性,故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荞麦中又含有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尤其富含芦丁,这些物质能促进细胞增生,并可防止血细胞的凝集,还有调节血脂、扩张冠状动脉并增加其血流量等作用。故常吃荞麦对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及血脂异常症等很有好处。

聽聽聽聽荞麦所含镁和铬有利于防治糖尿病,特别是其中的铬,更是一种理想的降糖能源物质,它能增强胰岛素的活性,加速糖代谢,促进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通过临床观察发现,一些糖尿病患者使用荞麦后,血糖和尿糖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究其原因,很可能与荞麦所含铬元素密切相关。荞麦所含热量虽高,却不会引起肥胖,恰恰相反,还会起到调脂减肥的作用。

聽聽聽聽在此也要指出,荞麦中所含蛋白质及其他过敏物质,可引起某些人的过敏反应,凡体质易过敏者当慎重或不食荞麦。除此之外,荞麦人人皆可食,尤其适宜于高血压、血脂异常、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动脉硬化症、食欲不振、胃肠积滞、慢性泄泻以及自汗盗汗等患者食用。

聽聽聽聽燕麦:润肠通便保护心血管

聽聽聽聽燕麦也叫野麦或雀麦,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燕麦的种子。燕麦的脂肪含量居所有谷物之首,相当于大米、白面的4~5倍,且其脂肪主要由单一不饱和脂肪酸、亚麻油酸和次亚麻油酸所构成,单是亚麻油酸就占了全部不饱和脂肪酸的35%~52%。燕麦又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与维生素E,其含量亦高于大米与白面。燕麦还含有维生素B1、B2与叶酸,以及钙、磷、铁、锌、锰等多种矿物质与微量元素。燕麦不但营养成分丰富,而且营养价值极高,已被列为保健食品。

聽聽聽聽燕麦味甘性温,能补虚止汗。现代研究表明,燕麦所含亚麻油酸是人体最重要的必须脂肪酸,它能维持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活动,同时又是合成前列腺素的必要成分,对维护人体的性机能亦有重要作用。燕麦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与脂肪酸及可溶性纤维和皂甙素等,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的含量,既能调脂减肥,又可起到帮助降低血糖的作用。燕麦所含维生素B1、B2、维生素E及叶酸等,可以改善血液循环,帮助消除疲劳,又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燕麦所含丰富的纤维素有润肠通便的作用,可以帮助老年人预防肠燥便秘,并有预防脑血管病的功效。燕麦所含钙、磷、铁、锌、锰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则能预防骨质疏松症,促进伤口愈合,以及防止发生贫血病等。

聽聽聽聽由于口感不甚佳,燕麦过去多被当作喂马的饲料,近年来人们才认识到它是一种极好的保健食品。燕麦最好是煮粥食用,人人皆可食,凡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自汗盗汗、动脉硬化症、贫血病、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等患者,以及老年人、孕妇、产妇、幼儿等,均适宜经常吃燕麦粥。有些百岁老人就是每天早晨吃一餐燕麦粥。

聽聽聽聽燕麦虽然营养丰富,但一次不可吃得太多,否则有可能造成胃痉挛或者腹部胀气,故必须适量进食,这一点也是不可以轻视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荞麦与燕麦有独特保健作用 需经常食用》摘要:;《中国药植图鉴》则说它“可收敛冷汗”。现代研究表明,荞麦对心脑血管有保护作用。荞麦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也叫柠檬素,此种物质可以增强血管壁的弹性、韧度和致密性,故具有保护血管的作用。荞麦中又含有大量...
相关文章荞麦面的营养价值很高荞麦面有利于宝宝成长
常吃荞麦面有助于孩子成长孩子长身体适合吃荞麦面条
4至8岁是儿童性早熟高发期 这些食物少吃
春节假期别让孩子吃8种零食
婴幼儿不爱吃水果好吗?只怪家长太懒孩子身体发
宝宝只吃素不吃肉好吗?这3点危害对婴幼儿生长发
给婴幼儿养胃 须掌握八个秘诀
儿童消化不良?要注意三个原则
宝宝喝牛奶前 先吃淀粉类食物能更好地促进营养吸
宝宝爱吃零食怎么办 有哪些零食适合宝宝吃?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安全且健康
儿童有白发竟因吃了这些食物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