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美术] 新年树

2005-11-24 上海学前教育网 作者:王丽强 | 小班 新材 幼儿 

  一、活动目标

  熟息印章画材料,有目的地在相应的位置上印章。

  乐意尝试新材料,在摆弄中体验乐趣。

  二、重点与难点

  “彩灯”挂在“电线”上,变换颜色,挂得越多越好。

  三、材料及环境创设

  纸剪“新年树”人手一份。树上用铅笔画出斜线表示“电线”。

  布或海绵卷成的图形的小印章。

  各种小盆,内装各色水粉颜料。

  四、设计思路

  在幼儿园系列迎新年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小班幼儿直觉行动的特征,让幼儿在剪成树状的纸上挂彩灯,打扮新年树,目的是更快地帮助幼儿进入情境,乐意去尝试新材料。

  小班幼儿思维条理性差,过多的材料刺激会使他们注意力难以集中,无所适从,影响活动正常开展,因此,此活动仅以印章为材料,要求幼儿在“电线”上“挂灯”(印章蘸颜料后按一下就是挂了一盏灯)在借助手臂协同动作时,逐步控制手的动作,使手眼一致,形成有目的作画能力,逐步克服画面杂乱,体会成功的乐趣。

  幼儿的水平存在着差异,部分幼儿对换色意识仍不清楚,所以在活动前期的观察中,要有意识帮助幼儿积累“彩灯”的经验,这样,在活动中就会有更多的幼儿能联系已有经验,运用新的材料去常识调换颜色作画,以增强选色意识。

  五、活动流程

  各项迎新年活动欣赏重现――联想创作――展现交流――第三次活动

  欣赏、重现

  (1)讨论回忆。

  可出示纸剪“新年树”(未装饰过的)请幼儿看,想想;这棵树漂亮吗?象新年树吗?怎么打扮这棵新年树?

  说明

  要激发幼儿参加各项迎新年活动的愉快心情,联系已有经验,说说打扮新年树的方法。(挂彩灯,礼物)

  (2)操作演示

  请三、四位小朋友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用印章“挂灯”。集体观察“灯”挂在电线上了吗?

  说明

  再引导幼儿师范时,可请集体帮助他们想想:彩等有些什么颜色?这样可提示他选择不同的颜色。在教印章时,又可请集体想想:彩灯挂在那里才会亮?……在个别幼儿示范时,不能忘记集体也积极地参与进去。

  2、联想、创作

  大家都来打扮“新年树”。

  (1)看看谁的灯都会亮?(每盏灯都挂在电线上)

  (2)比比谁的等很美丽?(变换颜色)

  说明

  由于是小班孩子,教师的指导语必须形象、具体,必须是幼儿所能理解的。如:印章没盖在线上,则可说:“哎呀呀,这盏灯没有电,不能亮,快点补一盏”或“这只灯没挂好,摔下来要打碎,再挂的时候请注意”。由此幼儿会有意识地去进行调节,在操作中逐步掌握方法,达到要求。

  3、展现、交流

  检查一下电灯是不是都会亮?比比谁挂的彩灯多?鼓励个别幼儿在游戏时可再去挂彩灯。

  说明:

  此活动后,建仪可组织第二次活动――新年树上的礼物,让幼儿用各色水彩笔 ,以熟悉的圆形、方形与线条简单组合,画自己喜欢的礼物,不仅使画面更丰实,也使幼儿的创造思维得到深刻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美术] 新年树》摘要:存在着差异,部分幼儿对换色意识仍不清楚,所以在活动前期的观察中,要有意识帮助幼儿积累“彩灯”的经验,这样,在活动中就会有更多的幼儿能联系已有经验,运用新的材料去常识调换颜色作画,以增强选色意识。 五、...
相关文章小班美术活动设计:新年帽元旦教案:托班宝宝过新年
创造性美术教案(小班)中班美术活动《新年里的开心事》说课稿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