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故事] 听雨

2005-11-24 作者:武进湖塘中心幼儿园 王秋霞  | 象声 莫测 幼儿 
聽聽聽聽设计意图:

聽聽聽聽大自然神秘莫测,风雨雷电,花鸟虫鱼。在孩子们的眼中,什么都是新奇的。他们爱探索,爱幻想。想知道这一切都是为什么。

聽聽聽聽本活动,我借助音乐和图片,带领孩子一起来感受文学所蕴涵的美妙意境,从而产生对大自然的喜爱。在活动中我也注重孩子想象能力的发展,以音乐为切入口,充分挖掘孩子的想象力。

聽聽聽聽活动目标:

聽聽聽聽1、结合音乐来感受作品所蕴涵的美妙的意境。

聽聽聽聽2、通过欣赏作品来培养语言表达以及大胆想象的能力。

聽聽聽聽3、掌握一些象声词,如:吱吱吱、沙沙沙、嗒嗒嗒、叮叮叮等。

聽聽聽聽活动准备:图片,乐器、磁带、字卡。

聽聽聽聽活动过程:

聽聽聽聽一、观察形象,谈话导入

聽聽聽聽教师出示雨娃娃形象:请小朋友看一下,这是谁呀?(雨娃娃)

聽聽聽聽教师小结:调皮的雨娃娃来从天上跳下了,于是我们的大地上就下雨了。你们喜欢下雨的天气吗?在下雨天,你们喜欢做些什么事情呢?

聽聽聽聽幼儿自由讨论回答。

聽聽聽聽二、结合音乐,大胆想象

聽聽聽聽 教师:小朋友在下雨的天气里会做这么多的事情,让我们到大森林里去看看,那里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你们听,大森林里是怎样的天气?

聽聽聽聽 1、播放第一段音乐(雷雨声)

聽聽聽聽 2、在下雨的天气里,小蝴蝶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呢?它会怎么想呢?播放第二段音乐《天鹅之死》

聽聽聽聽 3、教师:哦。小蝴蝶的心情糟透了。因为它不能出去玩了。蝴蝶妈妈慈爱地对小蝴蝶说:“孩子,快来听,雨娃娃正在唱歌呢!”于是小蝴蝶来到窗前,侧着耳朵仔细地听。呀,听见了,听见了,雨娃娃真的在唱歌呢!你们也来听……

聽聽聽聽播放第三段音乐《迷雾森林》,并在音乐中演奏乐器沙球、碰铃、圆舞板。

聽聽聽聽4、教师:当雨娃娃落在森林中的树叶上、小熊的铁皮屋顶上、自己家的窗户玻璃上的时候,会怎么样唱歌呢?好象是雨娃娃在这些地方干什么?

聽聽聽聽教师:当雨娃娃落在荷花上的时候,它又会怎样唱歌呢?

聽聽聽聽5、教师带领孩子朗诵,并在朗诵中配上乐器的演奏。

聽聽聽聽6、教师:小蝴蝶听到雨娃娃能唱出这么有趣好听的歌声,它的心情会是怎样的呢?会说什么?(出示小蝴蝶高兴的样子)

聽聽聽聽7、教师小结:沙沙沙、叮叮叮、嗒嗒嗒,吱吱吱,雨娃娃在唱一首多么有趣好听的歌呀!让我们再一起来听听。

聽聽聽聽三、完整欣赏,扩展现象

聽聽聽聽1、教师配乐朗诵,幼儿完整欣赏。

聽聽聽聽 2、引导幼儿创编:雨娃娃唱的歌真好听,你还知道雨娃娃会落到那里,会发出怎样的声音?

聽聽聽聽幼儿自由讲述,提醒孩子用作品中的句式来说一说。

聽聽聽聽四、提炼小结、体验快乐

聽聽聽聽教师小结:小朋友说的真好,原来雨娃娃会唱这么好听的歌,那你们喜欢雨娃娃吗?对呀,春天的雨滋润着大地,带来了万紫千红;夏天的雨赶跑了炎热,给大地带来了清凉;秋天的雨给大地带来了丰收的景象;冬天的雨雪又给孩子们带来了欢乐。我们喜欢雨娃娃。下面让我们用好听的声音也来唱一唱雨娃娃。

聽聽聽聽幼儿集体演唱歌曲《雨娃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