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教案案例[物理] 取米

2005-11-24 作者:徐志娟 | 幼儿 舂米 并能 
聽聽聽聽 教学目标:

聽聽聽聽1、幼儿尝试使用各种办法取米,并能记录和分析结果。

聽聽聽聽2、在活动中幼儿能大胆地与同伴相互交流自己的操作过程,并能用合适的词来描述动作。

聽聽聽聽3、幼儿通过亲身的感知,体验科技进步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好处。

聽聽聽聽教学准备:

聽聽聽聽1、教学实验材料:稻子若干,小刀、剪刀、锤子、石舀、石磨、石块等工具;教师一张大记录表,三张幼儿实验记录表;录像短片;

聽聽聽聽2、科学术语及词汇:碾米、舂米、砸、敲、压、剥等;

聽聽聽聽3、可能的难点:幼儿对取米工具的使用;

聽聽聽聽4、实验记录:

聽聽聽聽5、时间安排:40~50分钟。

聽聽聽聽

聽聽聽聽活动过程:

聽聽聽聽一、创设问题情境,引起幼儿兴趣。

聽聽聽聽教师出示稻子,提问:今天老师带来了许多稻子,请小朋友动手又动脑,让这些稻子变成米,你们有什么好办法吗?

聽聽聽聽二、幼儿猜想,提出自己的办法,教师逐一记录在大记录表上。

聽聽聽聽教师引导幼儿用科学合适的动词来描述具体办法。如石头砸、榔头敲等等。

聽聽聽聽三、教师与幼儿总结想出的取米办法,然后提出分二个层次进行实验探索,实验时四人一组,其中选一人做记录。

聽聽聽聽层次一:不出示工具,让幼儿用自己的身体和周围现有的东西试一试,教师巡回指导,然后总结交流。

聽聽聽聽层次二、:幼儿尝试选各种工具取米,进一步做记录,教师巡回了解幼儿操作的情况。

聽聽聽聽⑴、是否试一个记一个;   ⑵、尝试工具的个数;

聽聽聽聽⑶、使用工具的专心程度;   ⑷、提醒幼儿不要浪费稻子。

聽聽聽聽幼儿分组取米,并在“我的实验”里用自己的方式对办法作出评价,如:认为好的可以打“√”,不好的可以打“×”。

聽聽聽聽四、幼儿共同交流。

聽聽聽聽1、展示三组记录表,幼儿交流。

聽聽聽聽“你们一组用了什么工具取米的?你们发现了什么?”

聽聽聽聽2、引导幼儿对工具进行质疑。(如:用石磨和石臼取的米不干净,不易把米和稻壳分开)

聽聽聽聽五、观看录像,引导幼儿感受取米方法从古到今越来越先进的变化。

聽聽聽聽1、播放现代碾米机工作的录像,引导幼儿观看,体验现代科技的进步,机器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聽聽聽聽2、教师小结:人类非常聪明,科技也越来越发达,现在好多机器都代替了我们人类繁重的工作,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所以我们小朋友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多开动脑筋,长大后也能发明一些给我们人类带来方便的东西。

聽聽聽聽六、结束活动。

聽聽聽聽请幼儿整理实验材料和场地,自然结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