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生成] 玻璃上的冰花

2005-11-23 作者:恋雪 | 盥洗 冰花 李小鹏 

  一、主题产生

  今天天气骤变,马有成一早来到幼儿园,刚走进盥洗室,就大声叫起来:“老师,你快来看呀,玻璃上有冰花,真漂亮。”其他幼儿听到马有成的话后,纷纷围拢过来,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韩业达:“玻璃上的冰花真像礼花。”

  韩舒宁:“我看像一朵朵的菊花。”

  李小鹏:“我家的窗上也有冰花,还有马路的地上也有冰花。”

  马佳奕:“我家的窗户上没有冰花。”

  历筱厉:“哎,真奇怪,为什么教室玻璃上没有冰花,而盥洗室玻璃上有冰花?”

  孩子们议论的非常热烈。“玻璃上的冰花”引起幼儿的兴趣,教师作为幼儿活动的观察者、时机捕捉者,首先敏锐的捕捉到幼儿的兴趣所在――渴望了解冰花的秘密,同时,迅速判断出生成冰花这一探索活动的价值和可能性:一是正逢冬季,冰花是冬季的一个主要特征,幼儿易搜集有关信息;二是对于冰花幼儿有感性认识,有必要对幼儿进行相关的认知经验的丰富;三是通过活动可以激发幼儿对周围环境的关注以及探索的欲望。鉴于此,有关“玻璃上的冰花”主题产生了。

  二、主题实施

  1、了解幼儿对冰花的已有经验

  教师:“你们知道冰花是从哪里来的吗?”

  马有成:“因为冬天天气太冷了,所以有冰花。”

  韩业达:“冬天到了就有冰花,还下雪呢?”

  教师;“你们还在哪里见过冰花?”

  韩舒宁:“电视上有许多好看的冰,还能滑冰。”

  史丽媛:“我家的玻璃上也有冰花。”

  崔鹏:“冰箱里也有冰。”

  邱月:“妈妈说南极很冷,有很厚的冰。”

  马佳奕:“我家没有冰花。”

  教师:“为什么有的玻璃上有冰花,有的玻璃上没有冰花。”

  马佳奕:“因为我家有暖气,暖和,所以没有冰花。”

  李小鹏:“有太阳的地方没有冰花,没有太阳的地方有冰花。”

  2、探索冰花的变化,激发幼儿深入探索欲望

  我请幼儿及时关注盥洗室玻璃上冰花的变化。快到中午,马有成来“报告”玻璃上的冰花变淡了,有的地方没有冰花;起床后,有的幼儿来报告他们的发现:“玻璃上的冰花不见了”。我请幼儿讨论:“为什么冰花不见了?”马有成说:“因为教室里开空调,屋里暖和,所以玻璃上的冰花不见了。”“那怎样才能使冰花永远在玻璃上不变呢?”我给幼儿提出新的问题。孩子们开动小脑筋,大胆讲述自己所想的办法,李小鹏:“天气冷,不出太阳,玻璃上的冰花就不变。”韩业达:“冰花放在冰箱里就冻住了,不变了。”……我并没有肯定或否定幼儿的答案,而是鼓励他们通过各种方法去验证自己的答案。

  3、实验验证

  针对幼儿对冰花的兴趣,先请幼儿讨论什么地方可以冻冰花?有的说:“冰箱里可以冻冰花。”有的说:“院子里可以冻冰花。”有的说:“教室里可以冻冰花。”他们讨论的非常热烈。于是我鼓励幼儿自己动手制作冰花,有的幼儿选择在室外,有的幼儿选择在室内,有的幼儿选择放在家里的冰箱里。第二天,他们发现,室外和冰箱里的冰花冻好了,而室内的冰花还是水,我请幼儿分析原因,使幼儿知道水遇冷能结成冰的道理。接着,我又引导幼儿做实验,把冰花放在不同的地方,看看冰花有什么变化,孩子们发现放在室内的冰花很快化了,而放在室外的冰花没有化,实验结果告诉幼儿:冰遇热会化成水。

  4、表征

  幼儿通过探索、实验、交流,对冰花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教师鼓励幼儿用多种表征手段进行记录,马佳奕小朋友画了两块玻璃,一块玻璃上方画了几条斜线,代表北风爷爷,玻璃上画有漂亮的冰花;一块玻璃上方画了太阳,玻璃上画有一串串水珠……由于小班幼儿受绘画技能的制约,他们将自己的表征图讲述出来,教师帮助他们一一记录了下来,从而巩固强化了幼儿对冰花的认知经验。

  三、反思

  幼儿对周围的环境充满好奇,冰花作为冬天的一个自然现象,深深地吸引了幼儿,幼儿对冰花也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在孩子探索活动的过程中,教师抓住幼儿的兴趣及需求,组织幼儿讨论实验对比,让幼儿在具体操作中获得有关冰花的知识经验,激发幼儿的探索欲望。由于活动符合幼儿的兴趣及需要,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极高,在活动中思维活跃,积极探索,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通过探索,幼儿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又拓宽了新的认知经验,这正是落实了《纲要》提出的:教育内容既要考虑幼儿已有经验,又有助于形成符合教育目标的新经验,既贴近幼儿的生活,又有助于拓宽幼儿的社会经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小班教案案例[生成] 玻璃上的冰花》摘要::一是正逢冬季,冰花是冬季的一个主要特征,幼儿易搜集有关信息;二是对于冰花幼儿有感性认识,有必要对幼儿进行相关的认知经验的丰富;三是通过活动可以激发幼儿对周围环境的关注以及探索的欲望。鉴于此,有关“玻...
相关文章小班生成活动:玻璃上的冰花冻冰花
窗户上的哈气与冰花大班科学活动:窗户上的哈气与冰花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