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儿童工作室的建立与指导策略

2005-11-23 无锡市实验幼儿园 秦璞  | 鹤琴 陈老 求进 
    陈鹤琴先生是中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它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又深入浅出。尤其是他结合中国国情创造出独树一帜的“活教育”理论,在中国幼儿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是活教育方法论中的精辟论点基本原则,是陈老先生几十年教育实践研究的结晶,它符合现代心理学所揭示的儿童思维发展规律,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供了有力的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鹤琴先生认为:自动的学习,自发的学习,乃是以做为出发点,在做的过程中去教,在做的过程中去学,在做的过程中求进步。“做”是活教育的中心、灵魂。为此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做”展开探讨,以陈老的教导为依据,以现代教育思想、现代课程理论为指导,努力为幼儿创设相应的活动环境。让幼儿在做中求知、做中发展。让做伴随活动过程,伴随幼儿成长,从而促进幼儿身心素质全面和谐发展。

    一. 儿童工作室的建立

    陈鹤琴先生认为:怎样的环境就得到怎样的刺激,得到怎样的印象,教育上的环境在教育过程中起着一定的作用。对幼儿来说,最有效地学习发生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此外,学前期幼儿的思维是以直觉行动、具体形象为主,感知、注意、记忆等心理活动带有明显的不随意性和形象性的特点,这就构成了他们的认知以直接经验为佳。因此在为幼儿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环境时,必须重视让幼儿直接与客体发生作用,也就是陈老所说: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在陈老先生的理论指导下,我园为幼儿拓展做的空间,提供做的机会,建立了专供幼儿进行各种操作活动的、深受幼儿喜欢的各类儿童工作室。

    1.儿童生活工作室 从关注幼儿的生活入手,寻找活动与幼儿生活的结合点,活动内容来源于生活,让幼儿在活动中充分体验生活的乐趣,自然习得多种生活技能。

    2.儿童科学工作室 以满足幼儿好奇心,激发幼儿探索欲望为出发点,帮助幼儿初步掌握自我学习、探索的方法,提高幼儿的智能。

    3.儿童电脑工作室 充分发挥人机互动优势,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学习的乐趣,感受电脑作为现代工具给学习带来的便利,初步掌握简单的操作方法。

    4.儿童美术工作室 注重创设艺术氛围,萌发幼儿的审美情趣,使幼儿通过选择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方式,提高对美的表现力、创造力。

    5.儿童木工工作室 为幼儿提供适宜的木工工具材料,使幼儿在手脑并用的过程中,既满足肢体的快感,又提高手、眼、脑的协调能力,并充分体验劳动、创造的快乐。 儿童工作室的建立,为幼儿创设了动手、动脑的环境,为幼儿的操作实践、主动探索准备了物质条件,并且有利于教育实践中更好地运用陈鹤琴先生的活教育方法论。

    二. 工作室的指导策略

    陈鹤琴先生在论及教学原则时,将“做中教、做中学”细化为: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这就告诫我们要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尊重幼儿的发展,积极鼓励幼儿主动学习,主动创造,使幼儿通过亲自感知、主动探索、积极思考,获得真知。遵循陈老的这些教学原则,我们确定了儿童工作室的指导策略。

    (一) 尊重幼儿的意愿 陈鹤琴提出“儿童期是人生独立生活的一个时期”,“儿童有自己的思想,儿童有自己的力量,需要教师的尊重和支持”。因此,工作室活动时我们充分尊重幼儿的意愿,把自主权还给孩子,给幼儿一定的自由度,使他们有自己支配自己的权利和机会,有充分的自由活动空间。教师则将幼儿的阶段发展目标设计为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内容、操作材料,幼儿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能力水平、实际需要自由选择、自主决定,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怎样做。如:儿童美术工作室,我们为幼儿创设了开放式的环境,各类美术工具、材料分类归放幼儿随手可拿,并根据季节特点、幼儿年龄特点,不断补充可变性材料(如:树叶、种子、果壳、橡皮泥、惠山泥、陶土等)。幼儿可根据自己的需要、爱好,任意选择所需的工具材料,然后凭自己的感受、理解,大胆想象创造。又如:儿童电脑工作室,围绕幼儿近期发展目标,提供多样化的软件(有自制的,有现成的),幼儿可任意选择进行游戏,使幼儿在玩乐中,既巩固旧知,又探索新知。

    (二) 提供适宜的材料 活教育十分强调玩具、环境对幼儿的影响,陈老先生说过:小孩很少空着玩,必须有许多玩的东西来帮助,才能满足玩的欲望。活动时幼儿的思维在很大程度上受材料和替代物的影响。不同的材料有着不同的教育功能和价值,因此工作室活动时,我们将教育目标、内容转化为丰富、直观、有序的操作材料,并根据幼儿的活动需要,适时投放。 首先,根据不同年龄提供不同的操作材料,以满足各年龄阶段幼儿的需要。如:儿童木工工作室,小班提供木工玩具,幼儿玩简单的螺母配对游戏;中班提供半成品的材料,木板上已有现成的钉眼,幼儿则根据钉眼钉钉子、拧螺丝;大班提供真正的小型木工工具,有锯子、榔头、锤子以及木板、木块,幼儿通过敲、钉、锯等活动,与同伴合作完成“小飞机”、“梯子”等简单作品。 其次,根据同一年龄不同发展水平提供不同的材料,以适合不同发展水平幼儿的需要。如:儿童生活工作室,以提高中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为目的,我们在衣饰架上提供了多层次的操作练习材料,有拉拉链、扣钮扣、系鞋带等。保证了材料的可选性,幼儿通过选择练习都能在原有基础上提高,能力强的幼儿变得更能干,能力弱的幼儿也在不断地尝试中逐步提高。 再次,我们根据幼儿的兴趣爱好,不断充实新设备、开发新材料,以满足幼儿的好奇心、探索欲望。如:动物始终是幼儿的热门话题,他们有许多的为什么,并急于想寻求答案,于是我们就将幼儿平时难以观察、接触到的事物,引入我们的工作室。“孵蛋机”,让幼儿参与孵小鸡的全过程;“蚂蚁观察器”,了解蚂蚁的居住、生活等多种现象……较好地激发了幼儿求知、探索的欲望。

    (三) 运用有效的方法 陈老的“做中教、做中学”,用一个“做”字,将“教”与“学”连在一起,这样既肯定了幼儿的主体地位,又强调了教师的主导作用。而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在给予幼儿适时适度的帮助,采取多种有效方法,激发幼儿做的内驱力,完成对新方法、新技能的学习,以达到“做中学、做中求进步”的目的。因此,在儿童工作室活动中,我们主要运用以下策略:

    1.语言策略: 首先教师的语言有启发性,通过语言的提问、暗示,激发幼儿思维的积极性,开通幼儿的思路,引导幼儿去发现问题,并从多角度认识事物、寻求多种答案,让幼儿在教师语言的启发下,充分利用所提供的材料,发挥材料的隐性价值,促进幼儿在与材料的相互作用得到进一步发展;其次,教师的语言有激励性,善于捕捉幼儿活动中的闪光点,并及时用语言肯定鼓励,使幼儿从教师的积极评价中获得自信,得到满足,从而乐于实践、探索。

    2.符号策略: 以直观形象、有趣的符号代替教师的讲解、示范,使幼儿在自我调整地学习状态中自主学习。(1)标记符号,在工作室摆放物品材料的地方贴上相应的标记,给予幼儿一定的提示、帮助,使幼儿明确各材料摆放的位置,并逐步养成自己拿取、有序归放的良好习惯。(2)规则符号,将工作室的活动要求设计成形象、醒目的规则符号,时刻提醒幼儿遵守工作室的规则。如: 保持安静: 保持环境整洁: 物品摆放整齐: 使幼儿逐步学会自我管理。 (3)操作符号,将工作室活动的操作程序、方法,设计成流程图。如:中班幼儿在生活工作室的操作活动:做饮料, 使幼儿通过观察思考,知道操作的顺序、要求,进而大胆尝试,独立完成。

    3.空间策略: 教师充分利用工作室现有的空间,规划、设计、创造性地运用空间。(1)固定空间,这是教师根据各工作室的特点、活动内容、幼儿的需要设置的相对固定的空间,如美术工作室,根据不同的内容划分为不同的区域:有陶吧区、绘画区、小制作区、欣赏区等。科学工作室既有相对独立的空间,便于幼儿专心操作探索,又有相对开放式的便于幼儿相互交流的空间。(2)动态的空间,这是在固定空间的基础上,教师可根据当时活动的需要,幼儿的需要,或提供材料的需要,临时规划布局的空间,从而较好地发挥空间的隐性作用。 儿童工作室的建立开展,是我们的尝试、探索,是陈鹤琴先生活教育方法论“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在教育实践中的应用。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倡导创新教育的今天,我们学习陈鹤琴先生当年创立的活教育,不是简单模仿、照搬,而应继承与发展。我们深信:正确把握陈鹤琴教育思想的核心,并结合教育现状,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探讨,必将使我园的素质教育实践水平得到提升,获得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论儿童工作室的建立与指导策略》摘要:育的中心、灵魂。为此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做”展开探讨,以陈老的教导为依据,以现代教育思想、现代课程理论为指导,努力为幼儿创设相应的活动环境。让幼儿在做中求知、做中发展。让做伴随活动过程,伴随幼儿成长,...
相关文章儿童工作室是做什么的再论儿童工作室的建立与指导策略
Egg Decorating Studio 鸡蛋彩绘工作室Toon Works 卡通人物组装工作室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