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 发挥各种积极因素的作用

2005-11-23 上海学前教育网  | 好得多 好得 积极 
    当前我国的幼教工作,具有比二十多年前好得多的条件。如何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

    我们还是从传统观念谈起。在研究传统观念在今天的影响时,还要看到其积极因素。比如,重教育、重培养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世界华人都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在今天的中国,父母和前辈人对隔代的教育的投入,其热情和期望值之高,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投入不仅是经济上的,而且还有精神方面的。问题在于如何发挥这种思想的积极作用,加强幼儿园和家庭以及社区的合作,以形成协同教育的合力。许多幼儿园在这个方面已经积累了经验,特别是激发了家长们的强大的活力。

    对于传统观念中重视教师教、学生学的问题,也要采取一分为二的态度。教师的传授是必要的,不能否定,对于年幼儿童,更是必要。问题在于如何引导得法。大家知道,“启发”一词,来自儒家之说。当前迫切需要的是,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又如,幼儿发展的特点本身,也蕴藏着积极因素。幼儿的特点是好动、好奇、好问,活泼开朗,这些都是未来高素质人才的良好基础。好动,容易发展成喜欢实际操作,勤于动手,而不是懒惰;崇尚开朗的性格,有利于适应变化多端的环境。我们当前的任务,是清醒地认识到旧教育观念的影响,自觉意识到压制和扼杀幼儿积极性的各种做法及其危害,并且进一步创造条件促进幼儿个性积极性的发展。

    当前我国的大形势是全国上下都十分重视素质教育,而且强调从娃娃抓起,这是我国幼教发展最有利的因素。

    此外,我们现在有了相当发达的传播媒体和通讯工具,有利于获取和交流信息。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年富力强、素质较高的幼教队伍,他们是我国幼教建设中的中坚力量。

    我们有一个已经成长起的学前教育研究会。

    总之,我国的幼教发展,学习外国是必要的。在学习外国中全盘肯定和全盘否定都是不可取的。我们更需要的是创新,而创新是和刻苦的实践相联系的。可喜的是,近几年来,我国各地的幼教理论和实际工作者,都在探索自己的幼教改革之路,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中国特色的幼教体系,将会站立在世界幼教之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教 发挥各种积极因素的作用》摘要:教育、重培养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世界华人都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在今天的中国,父母和前辈人对隔代的教育的投入,其热情和期望值之高,是有目共睹的。他们的投入不仅是经济上的,而且还有精神方面的。问题在于如...
相关文章对教育评价的再认识浅析农村幼教的发展现状及对策
充分发挥教科室作用积极推进教科工作孩子成才也需要非智力因素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