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食品消费的价格误区

2005-11-15 中国食品产业网  | 婴幼 消费 婴幼儿 
    11月1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北京和广州两地同时发布了《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2005》,雀巢、百威、和路雪等品牌由于没有承诺不使用转基因原料,被绿色和平亮起“转基因红灯”。这是继今年5月雀巢碘超标事件后,雀巢产品的又一起安全问题。短短几个月内,雀巢屡被“点名”,给盲目追求高价位婴幼儿食品的年轻家长提了个醒。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婴幼儿食品消费总量已接近50万吨,并保持每年20%―30%的高增长率,保守估计,婴幼儿食品市场价值大约在300亿元人民币左右。面对如此大的婴幼儿食品消费市场,消费者该如何去选择。

    就婴幼儿食品消费,省卫生监督所副主任医师王春明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婴幼儿食品,质量安全还是首要考虑的因素,消费者要重视食品安全,关注食品安全信息,提高对劣质婴幼儿配方食品危害性的认识;拒绝购买、食用有关部门公布的“黑名单”上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特别是有关部门曾经查处过的婴幼儿配方食品。

    以雀巢为例的高价位婴幼儿食品素以高品质吸引着消费者。但频频暴露出的质量问题又让消费者疑虑重重。在超市挑选婴幼儿奶粉的李女士向记者抱怨,小孩吃的奶粉太贵,一罐900克的进口精装奶粉就要180多元,一罐奶粉小孩一个星期就吃掉了,一个月光奶粉就要600元以上,实在有些吃不消。记者从各大超市的婴幼儿奶粉货架上看到,同一类型的“洋”奶粉比国产奶粉贵很多,有的精装外资品牌的奶粉甚至卖到300多元一罐。但在婴幼儿食品市场上,价格已经不是最主要的决定因素。金润发超市的员工告诉记者:“以900克装的雅培金装幼儿喜康力为例,多的话一天能卖掉60多罐,大部分家长更愿意购买洋品牌,而且越贵的还越受宠。”

    婴幼儿食品价格贵的就一定好?进口的就一定比国产的合适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左辉告诉记者,一些家长不了解科学的喂养知识,在购买婴幼儿食品时,对食品的营养认识不够,盲目追求高价位,认为贵就有营养,给婴幼儿吃过于精细的东西,忽视了普通膳食,这样容易导致孩子缺乏一些基本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营养均衡的需要出发,有针对性地选择食品更重要。

    近期全省各级卫生监督机构根据省卫生厅下发的《2005年江苏省食品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对我省5643家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检查的结果表明,婴幼儿配方食品合格率为98%,有关人士认为这个比较高的合格率说明了国产婴幼儿食品的安全已经有了一定的保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食品消费的价格误区》摘要:使用转基因原料,被绿色和平亮起“转基因红灯”。这是继今年5月雀巢碘超标事件后,雀巢产品的又一起安全问题。短短几个月内,雀巢屡被“点名”,给盲目追求高价位婴幼儿食品的年轻家长提了个醒。 据记者了解,目...
相关文章选婴幼儿食品切勿贪贵求洋选择婴幼儿食品切勿贪贵求洋
婴幼儿配方奶粉食用注意事项食用婴幼儿配方奶注意事项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