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区以转制推动学前教育规范发展

2005-11-09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 房山 房山区 青龙湖 
    身着粉红色毛衣、身材苗条的郭娜,站在青龙湖中心幼儿园一间教室门口接受记者的采访。自始至终,她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一年前,郭娜还是青龙湖小学的一名教师。1996年从房山区师范学校毕业后,她一直在这所小学当老师,曾担任过多年的班主任。今秋开学后,她被“分流”到青龙湖幼儿园当了一名幼儿教师。

    对自己身份的这种变化,郭娜显得非常坦然。她说:“我特别喜欢孩子,真的没觉得当一名幼儿教师有什么不好。”

    今秋开学后,与郭娜一样从小学“分流”到各个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小学教师共有30多人。据房山区教委主任郭志族介绍,这些“分流”教师大多满意这种安排。

    对此,郭志族给出了这样的解释:“这些小学教师‘分流’下去后,其国家正式教师的身份不变,收入待遇不变,工作还变得相对轻松了一些。”

    今年上半年,房山区教委开始在全区启动了这样一项工作:将原来乡镇集体办的7所中心幼儿园全部转制为独立法人、政府全额拨款、确保人员编制的国办幼儿园。

    此前,这7个乡镇中心幼儿园都属集体办园,经费全靠乡镇自筹。除了园长等少数几人是正式教师编制外,其余教师都是从社会上临时聘任的,总体素质偏低。

    幼儿园转制遇到的突出问题便是如何解决正式教师缺乏难题。幸好,房山区这几年出现了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小学生源减少的情况,其直接的后果便是小学教师富余。于是,区教委自然就想到将一些小学教师“分流”到乡镇中心幼儿园的办法。

    转制乡镇中心幼儿园,只是房山区近几年大力规范发展学前教育一系列举措之一。郭志族对记者表示,2001年以前,房山区的学前教育与京郊其他区县相比相对滞后。2001年年底,房山区全区只有2所市立园、7所乡镇中心园,民办园的数量和规模都偏低。而7所乡镇中心园中只有3所运转正常,其余4所则属半瘫痪状况。

    “从2002年初开始,我们开始着手对全区的幼儿园建设进行重新规划和改造。”郭志族说。他向记者列举了近两三年区教委整合幼儿教育资源的三方面举措:

    一是对两个市立幼儿园进行升级改造。房山幼儿园投资300多万元对原有的教学楼、办公楼进行内外装修和环境改造,并顺利通过市级示范园验收;良乡幼儿园顺利晋升为市一级一类园。

    二是抓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截至2004年年底,全区所有乡镇都建立了中心园,加上交道、南召、坨里3所独立幼儿园,全区乡镇办园总数达24所。

    三是积极鼓励和支持民办幼儿d6d园发展。最近3年全区新办了王子岛幼儿园、天之骄子幼儿园园等7所优质的民办幼儿园。

    “现在,我们的学前教育体系基本完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迅速增加,学前1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3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07%。”采访结束时,郭志族自豪地对记者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房山区以转制推动学前教育规范发展》摘要:流’下去后,其国家正式教师的身份不变,收入待遇不变,工作还变得相对轻松了一些。” 今年上半年,房山区教委开始在全区启动了这样一项工作:将原来乡镇集体办的7所中心幼儿园全部转制为独立法人、政府全额拨款、...
相关文章《上海市学前教育机构装备规范(试行)》的为让社会重视学前教育
北京多项措施解决幼儿入托压力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