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到大学需要花多少钱

2005-10-25  | 幼儿 幼儿园 支出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使得居民越来越重视教育投入,教育消费已成为居民家庭的长期投资重点。特别是家庭子女的文化教育消费,在家庭消费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消费支出逐年上升。据2004年天津市城调队进行的城镇居民一次性基本情况调查,本市城市居民家庭用于子女文化教育方面支出与5年前相比明显增加。

    根据调查结果推算, 2003年本市城市居民所有家庭户均一个学期(2003年9月―2004年2月)的子女教育费用支出2270元;2003年9月―2004年8月全学年平均每个家庭教育支出为4539元,比1999年增长36.5%。在所有的在校生中,幼儿园占5.9%;小学生占24.3%;初中生占20.8%;高中生占15.8%;中专生占9.4%;大专生占8.8%;大学本科及以上的占15.0%。

    根据2004年的调查资料推算,2003―2004的一个学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专、大专、大学及以上各个阶段的在校生平均每人教育费用分别为2195元、2752元、4586元、5647元、3766元、9701元和12445元。大学阶段费用最高,幼儿园和小学费用较低。

    每个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到小学、中学直至大学毕业19年间(幼儿园3年、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本科4年),平均每个家庭要支付教育费用103576元;若高中毕业后进入大专学习,17年要支付教育费用73198元。其中,幼儿园阶段6585元;九年义务阶段30270元;高中阶段16941元;中专阶段11298元;大专阶段19402元;大学阶段49780元。

    教育消费上升 算算这笔细账

    幼儿教育阶段:

    家长重视子女早期教育调查显示,孩子在幼儿园阶段教育花费平均每年2195元。其中,学杂费、赞助费等费用1592元,占72.5%;参加各类兴趣班等园外费用603元,占27.5%。

    小学生阶段:

    在校和课外教育花费并重在小学阶段平均每年教育支出为2752元。其中,包括学杂费和书本费在内的在校教育支出为764元,占教育总花费的27.8%;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补习班、兴趣班和购买多种课外读物,平均每个小学生每年花费1298元,占47.2%。在调查中有42.3%的小学生选择在社会力量资助办学的学校中就读,择校费和赞助费平均每个学生支出690元,占25.0%。

    初中生阶段:

    社会办学支出大幅增加调查显示,每位初中生家庭每年教育花费4586元。其中,择校费和赞助费2235元,占教育总花费的48.7%;花费的学杂费、书本费等各种费用平均每年1001元,占21.8%;在校外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等费用每年1350元,占29.5%。调查结果显示,有63.2%的初中学生在体制改革校、私立或所在学校的重点班中学习。

    高中生阶段:

    教育费用继续上升调查显示,本市有高中生的家庭平均每人年教育花费5647元。其中,学杂费、书本费等在校支出1706元,占教育总花费的30.2%;校外上各种补习班、兴趣班花费1758元,占31.1%;择校费和赞助费2127元,占37.7%。有36.1%的学生选择了体制改革校、私立或择校。

    中专生阶段:

    总体花费低于高中生在中专阶段的教育支出中,学费标准明显高于初、高中阶段,但其他教育花费明显减少,家庭总体教育花费低于初中和高中学生。有中专生的家庭平均每人年教育花费3766元。

    大学阶段:

    四年要花5万元完成四年学业,每个学生家庭大约花费5万元教育费用。调查数据显示,平均一名在校大学生每年学费、在校生活费、住宿费及其他教育费用在万元以上,需支出12445元,占家庭总支出的50.1%。从费用构成看,学费及书本费等费用5724元,占教育总费用的46.0%;住宿费、生活费5579元,占44.8%。每名大学生在校支付的费用占九成以上。调查显示,完成4年学业需要49780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到大学需要花多少钱》摘要:增加,使得居民越来越重视教育投入,教育消费已成为居民家庭的长期投资重点。特别是家庭子女的文化教育消费,在家庭消费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消费支出逐年上升。据2004年天津市城调队进行的城镇居民一次性基本情况调...
相关文章选一家好幼儿园比上大学还贵幼儿园“赞助费”是个什么费
如何为你的孩子“择园”苏州首位男幼儿园园长仲展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