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留守子女村”孩子不孤单

2005-10-23 新华报业网  | 溧水 溧水县 晶桥镇 
    溧水县晶桥镇邰村1010户农民3208人,外出务工、经商、种菜人员就达1256人,涉及592个家庭,其中子女上中学的306户,上小学的286户,这些留守子女的生活、教育怎么办呢?昨天,记者走进溧水县首个“留守子女关爱示范村”。记者了解到592个留守家庭子女的监护人大多是没有文化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以前这些孩子很多沾染了抽烟、喝酒、赌博、偷窃、早恋等恶习。为了帮助这些留守孩子健康成长,溧水县成立了新的村关工委,组织74名老同志成立帮扶志愿者队伍,把村关工委班子组成人员和各关工小组成员张榜公布到各村主要路口。

    在晶桥镇邰村村头,一位村民向记者讲述起村里的变化。村里一个小孩由于父母外出种菜,自小跟随爷爷,娇惯成性,2003年初中毕业后,沾染了抽烟、喝酒、赌博、说谎等恶习。村里聘请他的原小学教师孙英和、原村委会主任司徒巧林两名志愿者与他结对联系帮教后,通过每天通一次电话、双休日家访一次、一起过节、过生日等方式,使他改掉了生活的恶习,老乡长杨在禄还通过关系为他在洪蓝油漆厂找到了一份工作。一位村民说,以前经常聚在村小店打牌的青少年也不见了踪影,为了吸引青少年到店里来,以增加人气,最近专门订了两份报纸给大家阅读。在村委会一张留守少年动态信息表中看到,今年下半年被称为“治安盲点”的邰村没有发生一起流生现象,一起违法、违纪行为,社会治安创近10年同期最佳。

    特殊关怀让许多留守子女摒弃了不良的心理与行为,目前邰村已有12名行为失范的留守子女改掉了以前的恶习,其中3名早恋的女生得到转化,4名“差生”成绩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3名男生改掉了赌博斗殴的恶习,2名男生纠正了抽烟、喝酒等不良行为。关爱工作还激发了外出打工人员爱家乡的感情,村里修水泥路,外出务工人员自发解囊相助,共寄来4万元修路款;李求贵夫妇长期在外种菜,为了表达对关工委的感激之情,将2间住房空出来给村里做了活动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溧水“留守子女村”孩子不孤单》摘要:一位村民向记者讲述起村里的变化。村里一个小孩由于父母外出种菜,自小跟随爷爷,娇惯成性,2003年初中毕业后,沾染了抽烟、喝酒、赌博、说谎等恶习。村里聘请他的原小学教师孙英和、原村委会主任司徒巧林两名志愿...
相关文章留守儿童节日不孤单留守儿童永远不孤单
感恩眉山 情系留守儿童吉安县农村党员干部担任“代理家长”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