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幼儿患上“分离焦虑症”

2005-09-24 每日商报 作者:李小洁 | 幼儿 长时 焦虑 
     眼看“十一”长假就要来临,本来放假是件好事,可幼儿园的老师们不免有些担心:9月1日开学时许多新入园的宝宝长时间哭闹、不肯离开家长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刚刚开始适应幼儿园生活的宝宝们经过长达一周的假期后,是否又会“历史重演”?

    远远妈妈每天都要为女儿上幼儿园大费一番口舌。两岁半的远远虽然入园快一个月了,可每次送她到幼儿园的教室门口,看见一个个小朋友和爸爸妈妈说再见的时候,她脸上的高兴劲就没有了,总要磨蹭好长时间才肯进去,不是要求抱一抱、亲一亲,就是要陪她在外面说会儿话,答应她放学第一个来接她。进了教室的门,还要一步三回头朝门口张望,搜寻妈妈的身影。在班里,远远属于比较内向的孩子,不爱跟小朋友一起玩,也不多说话,可每次吃饭前、睡午觉或上厕所的时候,她都会无缘无故地哭起来,边哭还边喊“我要妈妈……”有时候其他小朋友的家长探望后离开幼儿园,远远不顾是不是认得也会拉着他们的衣角,希望能把她带出去。

    刚离开父母会无所适从

    像远远这样,和亲密的抚养者分离时所表现出来的不安情绪和行为,就叫做“分离焦虑症”。它是儿童时期较常见的一种情绪障碍,每个孩子都可能会有,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

    杭州市新华实验幼托园娃娃部专门接收20-35个月的幼儿,而孩子的这个时期也是“分离焦虑症”发生的高峰期。对儿童的过分呵护、娇惯溺爱,使儿童依赖性增强,独立性差,生活技能缺失,自理能力差,一旦要走出家门离开父母亲人,便不知如何应对,这是产生儿童分离焦虑症的主要原因。

    该幼托园园长杨蓉表示,这个年龄段的幼儿以前全部时间都是在家里度过的,他的安全依恋感也全部来自于最亲密的父母和带他的长辈。当他有一天离开这些最亲近、最熟悉的面孔,突然进入一个全新的环境,接触全新的伙伴和老师,从在家里所有人都围着他一个人转,到开始过集体生活,他会无所适从,没办法适应,心理焦虑就特别厉害。随着年龄逐渐增加,这样的情绪又会慢慢缓和。

    哭多了不好 不哭也不行

    杨蓉园长指出,刚入托的孩子对于抗议分离最直接的表达就是哭,要家长抱,不让家长走;也有的孩子头几天因为新鲜、好奇而并不哭,他喜欢幼儿园里的玩具和环境,但等到新鲜劲过了,弄明白不是玩几天就可以回家的,此时才开始爆发出来。还有的孩子因为受到生活自理能力的限制,一到吃中饭、午睡、洗手、上厕所等生活环节,就感到缺少妈妈照顾自己干不了,于是又要哭。这样一来,还影响了他的饮食、睡眠和消化等方面的健康。

    瞳瞳妈妈就特别担心瞳瞳的表现。第一天送去幼儿园的时候没哭,可第二天妈妈转身要离开时瞳瞳就使劲地哭,害得妈妈上班都没有心情:不知道宝宝中饭吃得好不好?睡觉乖不乖?哭得厉害吗?

    除了表现出哭闹等激烈反应外,还有一些性格比较内向、比较懂事的孩子则相对要安静些,但这并不表示他不难过、不焦虑,可能此时他的心里承受着更大的痛苦。所以杨蓉园长提醒说,如果你的孩子也有类似的情况,就要特别留意,甚至应该鼓励他如果难过就哭出来,不要憋着。

    焦虑太严重会影响健康

    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幼儿心理辅导师李萍医师分析说,分离焦虑症对儿童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饮食、消化、睡眠及免疫力等方面,常出现睡眠不好、做噩梦、讲梦话、烦躁不安、食欲不振、头昏乏力、心悸多汗等症状。

    另外,因为分离焦虑症,有的孩子在上幼儿园的最初一周内还会发生感冒、腹泻等疾病。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各方面的身体状况还是稚嫩的,到了一个新的环境,心理紧张造成他们情绪变化,再加上哭闹后的体力消耗,就很有可能使他们的抵抗力下降,遇上近来又是冷热的交替时节,便容易造成入园后的发烧、咳嗽、腹泻等症状。

    而分离焦虑症对儿童心理上的影响更应该引起重视,美国一位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早期的分离焦虑症如果比较严重的话,会降低孩子智力活动的效果,甚至会影响其将来的创造力以及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因此,及早地发现并减少孩子的分离焦虑,对其将来能力的发展和健康人格的形成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老师和家长多元化安抚

    幼儿心理辅导师李萍医师表示,孩子有轻微分离焦虑症,适度的哭闹是正常的,这是他们发泄心里不快情绪的一种方式,所以家长也不必太担心。但是这样的情况持续时间长、反应比较激烈,那就该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避免分离焦虑症扩大化。

    那么,如何让孩子渡过这个适应期呢?老师和家长都要学会一套安抚方案。

    入园前:

    在孩子入园之前要让孩子知道幼儿园是个有趣的地方,有很多小伙伴在一起玩游戏,老师阿姨还会和大家一起做很多有意思的活动,可以学本领,使孩子对幼儿园留下一个好印象,并且产生向往与期待。

    另外,注意孩子生活技能的培养。焦虑的产生有时是因为孩子的生活能力差,在幼儿园需要自己动手的事情不会做。尤其是在吃饭和睡觉的时候,自然也就想起妈妈了。所以在孩子入园前,家长应该给予生活技能上的指导,如要求他坐在桌子旁自己吃饭,不能在吃饭时随意走动等。指导孩子试着在大小便时自己脱、提裤子。自己洗手,自己睡觉,认识自己的物品等等。家长在指导时不要心急,因为你越着急,孩子就越紧张,越怕上幼儿园。

    入园后:

    孩子刚入园时,可以多参与幼儿园举行的亲子活动,家长从旁观察、协助,配合老师共同来减轻孩子入园所带来的焦虑情绪。随后几天要多关心、过问孩子在幼儿园中的情况,并从幼儿的心理出发,多讲一些鼓励的话,或以实物的形式进行奖励。例如有位家长的做法就很值得推荐:因为她的宝宝非常喜欢汽车,大街上的汽车几乎都能报得出品牌,于是这位妈妈就特意买了一辆玩具小汽车摆在家里,等到孩子回家,她就夸奖说:“宝宝今天在幼儿园表现得非常好,你看,老师还特地买了辆小汽车送给你。”

    幼儿教育专家分析,这样的做法可以帮助幼儿建立起对老师的信任和依恋关系,并强化他们正面的行为,从而接受幼儿园这个新环境。所以家长平时要对孩子多夸奖老师的和气、漂亮;告诉孩子老师会讲很多故事,会唱歌,会带你们做游戏;在送孩子入园和接孩子回家时,可以刻意地在孩子面前与老师友好地交流,让孩子觉得老师是爸爸妈妈的好朋友。而老师也要树立宝宝的好形象,用语言表扬有进步的宝宝,稳定其他人的情绪。孩子早期触觉较为敏感,因此要多与宝宝肌肤相亲,如拍拍小脑袋、拉拉小手、抱抱他、亲亲他、和他说几句悄悄话等,让宝宝对教师产生深深的亲切感和依恋感。

    接送孩子的时候,家长还要表现得干脆果断,要走了就不要三顾四回头,或者躲在某个角落里张望。这不仅会给自己的孩子造成依赖心理,对其他已经进入正常状态的宝宝也会有影响。而在平时,如果遇上幼儿生病需要在家里休息,也不要耽搁太长时间,一旦身体康复,就应该及时投入到集体生活中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心幼儿患上“分离焦虑症”》摘要:比较内向的孩子,不爱跟小朋友一起玩,也不多说话,可每次吃饭前、睡午觉或上厕所的时候,她都会无缘无故地哭起来,边哭还边喊“我要妈妈……”有时候其他小朋友的家长探望后离开幼儿园,远远不顾是不是认得也会拉着...
相关文章别成为宝宝焦虑的推手家长焦虑会传染孩子
儿童分离焦虑症误诊增多儿童分离性焦虑剖析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