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狂人”的“田园梦想”

2005-09-21 南方日报 作者:刘丽 |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 教育 曾宪梓 
     “世界上,我最痛恨的两种东西,一是农村到处晃悠的野狗,二就是李庆明。”

     教育“狂人”的“田园梦想”

     李庆明

     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校长,是深圳市教育界唯一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教育工作者。长期致力于儿童与教育的哲学研究和实践研究,出版多部著作,发表论文六十余篇。曾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教师奖”等多项荣誉。

     “我家里曾经有一间教室,我从小就在教室里混大的。”在李庆明刚刚开始懂事的时候,家乡的小学校因故倒塌,做教师的母亲就在家里腾了一间空房出来做教室,让当地没法上学的孩子都到自己家里上学。那个小教室里只有母亲一个老师,却容纳了一年级到五年级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孩子们仍然快乐无比。李庆明就是在那间教室的欢声笑语里一天天成长起来,成为一个吹拉弹唱样样来得、甚至还能跳上一段芭蕾舞的英俊少年。正是那段快乐的童年时光,让李庆明从小立志:成为一个像妈妈一样了不起的老师。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李庆明报考大学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师范专业,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顺利考上江苏南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师范百年名校南通师范学校担任教师工作,成为一名专门培养教师的教师。“教育注定是我的终身事业。”一走上工作岗位,李庆明就体验到了教育工作的乐趣。他不拘泥于教材,不断带着学生们走进小学、幼儿园去实践,逐渐摸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情景教学模式”。他的教学方式逐渐得到认可,并最终成为江苏省的特级教师。

     就在大家都认为他功成名就的时候,李庆明却做出了一个让大家都难以理解的举动:带着6个学生到最偏远的农村去,开始“田园教育”实践。1999年9月18日,李庆明带着6个学生来到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海门市海永乡,在该乡惟一的小学海永小学挂上了“南通师范学校教改实验小学暨教育实践基地”的牌子,在这个小岛上进行殉道式的“田园教育”实验。从此,海永小学多了一位“李校长”,校园里多了一群“南通老师”。这些“南通老师”每四个月轮换一批,只有李庆明,一呆就是4年多。

     “将教育放到田园中去”

     “我一直在想,可不可以把最前沿的教育方式放到田园里,让孩子们走近现代文明时依然能享受自然之美,第一次走进民风淳朴的海永乡,我就有一种感觉,那里可以让我的乌托邦梦想孕育成长,所以不顾一切来了,一呆就是4年。”

     这4年,是李庆明人生中感觉最奇妙的4年。“南通老师”从备课、上课到批作业、开班会,都要李庆明手把手教起;学校没有钱,改善教学条件只能靠李庆明一张嘴、两条腿;他这些年一直忙着参与教育部的基础教育改革决策研究,在省里省外也有做不完的工作,分身无术,常常是早上在南通,中午在别的地方,晚上又趁着潮水赶回海永。

     在海永,他常常整夜地工作,晚饭过后,他就把“南通老师”们集中到“李公馆”,也就是他住的地方,在那间窄窄的楼梯间里,向他们灌输田园教育的主张和理念。他挨个指导他们设计教案、备课、讲课,一边指导一边示范,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句话说出来是什么语气,都近于苛求。这组指导完了,接着又指导下一组,他似乎根本不需要休息。

     4年时间,他骑着摩托车奔波在城乡之间,行程4万多公里,每年有100多天住在虫鼠相伴的楼梯间里,安之若素。短短一两年,海永的家长们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像换了个人似的,不再喝生水,见了人主动行礼打招呼,学习成绩也上去了。在当年海门市教育局组织的三年级数学调研测试中,实验班的孩子优秀率高达74.6%,孩子们还会唱歌、跳舞、画画、讲故事……

     “南通老师”经他指导后,也进入一个新的境界。近年来,由他指导脱颖而出并在全国、省市级以上基本功、课堂教学、说课或论文评比中获奖的小学教师已超过100人次。

     就在海永教育实验取得一定成果的时候,2003年9月,李庆明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重托,出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校长,让他把在海永的田园教育经验移植到深圳来。“建造教育的都市田园是一个建立未来教育的乌托邦尝试,教育在任何时候都是需要乌托邦的。乡村需要,城市更需要;过去需要,现在更需要。”但李庆明对于在一个飞速发展的城市做这样的实验还是有一些担心。“现在的教育太技术化、理性化,它远离自然与生活,剥夺了孩子们的野性思维和圆融的生命本质,田园教育就是要让孩子们回归生活、走向大地、体验温情,释放生命灵性、建设精神家园。”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庆明开始了他的“都市田园教育”之梦。

     “六亲不认的无情人”

     “父亲病重,医院已经发了病危通知书,你赶紧回来看看吧!”刚到海永不久的一天,姐姐突然打来电话,叫李庆明赶紧回家看看病危的老父亲。李庆明却因为放不下在海永刚刚开始的教育实验,怎么也不肯答应。母亲接过电话劝说半天,也被他拒绝。一向好脾气的母亲非常生气,大骂他是不孝子,并狠狠地摔碎了电话。

     “母亲第一次那么火爆地发脾气,她砸碎电话的声音通过话筒传过来时,我真的难受极了。一种罪恶感向我层层袭来,我一个大男人躲在那个小屋子里哭了。”然而最终,李庆明还是没有回家看父亲,他委托自己的学生去看父亲,却被学生告知:病中的父亲坚决拒绝见这个替他行孝道的学生。家人、朋友谁也理解不了李庆明的这种行为,为了成就自己的教育梦想,李庆明成了亲人眼中“六亲不认的无情人”。

     来到深圳工作后,李庆明从不讳言自己是个离过婚的“单身男青年”,虽然他总是说离婚跟自己的教育事业没有任何关系,但对于他的这种说法,几乎所有老师都不认同。一名老师说:“校长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教育上,一粘上教育的事情,什么别的事情都给忘记了,根本不可能顾得上家庭,换成是我,我也会跟他离婚的。”

     学生最“痛恨”的两种东西

     “世界上,我最痛恨的两种东西,一是农村到处晃悠的野狗,二就是李庆明。”这句话出自李庆明最疼爱的学生之口,谈到这个典故,李庆明不但没有生气,还有一点洋洋自得。

     带着自己最得意的几个门生到海永做教育实验的时候,李庆明提出“全员家访”的做法,他要求所有的学生和自己一样,利用晚上休息的时间到学生家里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从而制订因地制宜的教学方法。

     “农村晚上没有灯,到处一片漆黑,学校又在一片坟地后面。要去家访,那些实习教师们必须经过阴风阵阵的坟地,每天晚上都被星星点点的磷火吓得屁滚尿流,有时候还碰到夜晚出来觅食的饿狗。于是他们就说出了这么一句话,把我跟野狗排到了一起。”李庆明说,自己对教育事业疯狂,也要求学生和下属同样疯狂,以致于挨了不少学生的骂,但即便如此,他也不降低自己对学生和下属老师的工作要求。

     来深圳后,李庆明也没有少挨骂。和在海永一样,他疯了一般地工作:刚来仅一个月就听了所有老师的近100节课,经常通宵达旦地撰写教学论文。他不但自己如此,也要求学校的老师把所有的激情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他要求老师们利用周末时间到学校接受培训,并且要求所有老师不得请假。

     “我们觉得他无情剥夺了我们的休息时间,非常不理解!”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大家一开始对李校长很有意见,甚至还有老师告到了局长那里,认为他侵犯老师“休息权”,但后来大家跟他熟悉以后才知道,遇到了一个“把教育当饭吃的工作狂”,于是慢慢理解了他。

     我行我素的“另类人物”

     “在教育界,李庆明是个大胆的另类人物!”南山区一位教育官员这样评价李庆明。的确,李庆明不喜欢墨守成规,他总是在探索他认为最适合孩子的教育模式,并且不惜“常犯错误”。

     例如,他认为每节课45分钟的“平均主义”并不科学,于是在央校大力推行长短课制度,时间最长的课可能达60分钟,最短的课却只有20分钟。将“思想品德课”列入短课行列,曾引起教育界不少人士的非议,大家纷纷谴责李庆明一味追求实用主义,却不注重学生道德教育。

     李庆明不以为然,依然“我行我素”。他说他通过调查发现长达45分钟、纯理论教育的传统“思想品德课”,因为时间长、内容单一枯燥已经沦为“学生最难熬的课”,不少学生上课时不是在开小差、就是在打瞌睡,不但浪费了孩子的学习时间,也影响了孩子的学习积极性,难以达到进行道德教育的目的。因此,将传统“思想品德课”缩短到20分钟,是非常科学、也十分符合儿童心理学的做法。

     “但是,我并不是不重视学生道德教育,反而学生道德教育已经成为央校的一个亮点。”李庆明说,他在学校内积极提倡老师组织主题班会,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场场新颖的活动,真正地将“真善美”撒播到孩子的心灵深处。

     谈到李庆明推行的道德教育,教育界至今仍流传着一个颇受争议的故事,那就是去年年底,李庆明大胆地将悼亡仪式搬进了央校课堂,让孩子们在自己的课堂里为不幸去世的同学举行悼亡仪式。

     去年暑假,央校一名学生不幸坠楼身亡,学生所在班级的老师、学生都陷入悲伤之中,一时间教室里笼罩着阵阵愁云。“在班上组织一次悼亡的主题班会吧!让孩子们通过这次活动,真正学会珍惜生命。”李庆明“直视死亡,让悼亡仪式走进课堂”的大胆提议,让班主任丁老师大吃一惊。在课堂上组织悼亡仪式,从来没有听说这样的事情,会不会对孩子造成消极的影响?会不会在社会上引发争论?

     “没想到,李校长说干就干,立刻开始协助我设计悼亡仪式。”丁老师至今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开始了:在低沉的音乐声中,中央教科所南山附属学校八年级四班的孩子们,手捧鲜花和点燃的蜡烛,缓缓走到教室中央,把鲜花放在正中间,再将蜡烛放置在鲜花的四周形成心形。课堂里鸦雀无声,孩子们在这里为不久前去世的同学举行了特殊的悼亡仪式。

     “在这个仪式进行过程中,我非常紧张。”丁老师说,“然而不出李校长的意料,活动触动了所有学生、家长的心灵。参加‘悼亡仪式’的一名学生说,当自己和父母之间产生特别大的分歧时,他也曾冲动地想结束自己的生命。参加同学的‘悼亡仪式’后,他才明白生命、亲情和友情的可贵,他今后将更加尊重自己的生命。应邀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张女士也说,通过活动她了解到了孩子们的许多想法,以后将加强和孩子的沟通,教育孩子尊重生命。”

     李庆明的这次大胆之举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争议,但各界赞多弹少。“我不在意外界的评价,只要对孩子身心有益,我一定会大胆地去做。”

     行走在孤寂的“诗意之旅”

     “在教育界,我的确是个另类!”李庆明说,他始终觉得教育不应该屈服都市文明,应该与科技化、国际化、信息化保持距离。城市的建设最终也必然走向田园化,教育更是如此。但他的这些理念并不被认同,大家往往当他在说笑。

     李庆明说,刚到深圳的时候,他经常要参加一些有关教育的研讨会。一开始,他总是在会上满怀激情地阐述自己关于“田园教育”的理念,每一次讲完后,迎接他的不是“你了解深圳的特点吗”的质问,就是与会人员们不约而同的奇怪眼神。

     “那种眼神,就好像大家突然发现身边有个胡言乱语的疯子。”就是通过这种眼神,李庆明开始清楚地认识到,他的教育理念并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自己的确是个“另类”的教育者。此后大大小小的研讨会上,原本谈起自己的教育理念激情四溢的李庆明开始变得低调、沉默,他不再积极发言,会下也常常独自一人。“周围的同行都不能理解我的教育理念,他们总是笑话我是不切实际的乌托邦。我很清楚地知道,在实现我的田园教育梦想的过程中,我注定只能寂寞前行!”

     “但是,我的沉默并不意味着我对他们的理念举起了白旗。”李庆明说,他始终认为他的“田园教育理念”才是冷静思考的产物,他是在用超越现代的胸怀来拥抱现代。无论是乡村还是都市,他的“田园梦想”都是艰辛而孤寂的,同时也充满了诗意。他愿一生都行走在孤寂的“诗意之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育“狂人”的“田园梦想”》摘要:级到五年级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孩子们仍然快乐无比。李庆明就是在那间教室的欢声笑语里一天天成长起来,成为一个吹拉弹唱样样来得、甚至还能跳上一段芭蕾舞的英俊少年。正是那段快乐的童年时光,...
相关文章芭比娃娃推出《广告狂人》读《有梦才有远方》有感
人教:17、梦想的力量 教学设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我的梦,中国的梦”
MeHow精油滤芯上市,雾霾天还你自然清新的空气!
对比才知道,原来选择这些家电这么重要
岭子中心校召开期末全镇教职工大会
岭子中心校举行专家报告会
岭子中学多种形式禁止有偿补课
岭子镇中心小学顺利完成期末检测
岭子镇中心小学组织期末业务大检查
岭子中心校中心学校引导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
岭子中心校开展寒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
岭子中心校与全体教师签订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承诺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