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

2005-09-21 中象网  | 百炼 成钢 得水 
百炼成钢

  象棋古谱《梦入神机》所载的第109局,局名《排闼入禁》,也是一则”马后炮“取胜的排局。如(图A),红方六个大子棋全,排局之中甚为少见,而且都有作用,更为难得。本局着法较深奥,不易破解。红方需弃车活马,用炮助马抽杀,借机腾挪,终以“马后炮双将”取胜,着法如下:

  1.车四进三………… 百炼成钢

  首着弃车正确。如兵七进一,炮7平3,炮一进七,士5退6,车五进三,炮3平5,炮四进七(马二退四,炮1平6),马4退6,马三退五,炮1平5,炮一平四,炮5进2黑胜。

  1.…………士5退6 2.车五进三…………

  再弃车,准备运马,是取胜的关键。

  2.…………炮7平5

  黑炮被调走,红马如鱼得水,如虎下山,在炮的配合下,一举获胜。

  3.马二退四…………

  如马三退五,炮5进1红断“将”。 百炼成钢

  3.…………士6进5

  不可炮5进1,因红有炮一进七“闷富”杀着。

  4.炮一进七炮5进7 5.兵七平六…………

  红弃双车后,马炮兵并用,左右夹击,黑将势难逃脱。

  5.…………将4平5

  只好进将,如将4进1,马四退五,将4退1,炮四进七红“重炮”速胜。

  6.马四退三将5平6 7.后马退四士5进6 8.马四进二士6退5 9.马二进四士5进6

  10.马四进二士6退5 11.马二进三…………

  红方通过利用卧槽马定将位,马炮抽杀,调整马位,现进马将军,请黑将上二楼,再由三路马攻击。

  11.…………将6进1 12.马三退四(图B)

  红方双马飞驰,或进或退,令人眼花锻乱,现退马“马后炮”,黑必支士,则马四进二“双将”杀。红胜。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