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无奈

2005-09-21 中象网  | 五马 马四进 方将 
迫于无奈

  1.炮二平五马8进7 2.马二进三车9平8 3.车一平二马2进3 4.兵七进一卒7进1

  5.车二进六马7进6 6.马八进七象3进5 7.车二退二

  红方退车巡河,有嫌示弱,致使黑方赢得时间,从容调整阵形。一般多走炮八平九与炮八进一,将形成正常变化。

  7.…………炮2退1

  退炮乃调整阵形的佳着,可策应左翼的反击。另可径走卒7进1,车二平三,炮8平7,两种变化中,先退炮显得更为含蓄。

  8.车九进一

  起横车以加强进攻火力。如改走车二平四,则炮8进2,黑方下手有炮2平6打车的手段,阵形工整坚实,并有反弹之势。

  8.…………卒7进1 9.车二平三炮8平7 10.马七进六(图)

  如图形势,红方跃马强行逼兑是典型的布局骗着。红方最希望黑方接走炮2平7或炮2进4,那么红方将伏有一连串的兑子争先手段。在此黑有两种应着:(甲)炮2平7;(乙)马6进4。

(甲)炮2平7

  10.…………炮2平7 迫于无奈

  如改走炮2进4,则马六进四,炮2平7,与主变雷同。

  11.马六进四

  舍车兑子争先,乃红方预谋的手段。这一出人意料的好棋,使红方“顺理成章”地扩大了先手。

  11.…………炮7进4 12.马四进三车8进2

  如改走炮7进2,则马三进二,炮7平2,马二退三或车九平六,红方均可多兵占优。

  13.前马退五炮7进2

  如改走炮7退3,则马五退三(保持复杂局面,如兑炮,红虽优但局势透松),车8退1,车九平四,士4进5,车四进五,红方子占要道,且多兵优势不小。

  14.炮八平三马3进5 15.炮五进四士6进5 16.车九平四

  至此,红方多兵占势,黑方陷入困局。

  黑方的(甲)变应法,平炮打车过于死板,只顾埋头于己方的反击计划,没有发现红方兑子争先的巧妙手段,致使棋势处于困境。因此,黑方应当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机动地制订战略战 术。

(乙)马6进4

  10.…………马6进4 11.车三进三

  红方吃炮必然。如改走车三平六,则炮2平7,红方三线受攻无以防范。

  11.…………士4进5

  补士以逸待劳,巩固阵形待变。如贸然进攻而改走卒3进1(看似巧妙,但打开局面后并不有利),则兵七进一,马4进2,车九平八,马2退3,炮八平七,前马进4,炮五平六,黑方攻势瓦解,子力松散,红方占优。

  12.车九平六车1平4 13.车六进二

  升车准备套炮牵制,意在逼迫黑马离开河口。如车三退三,黑有炮2进4(如换炮,红多兵较优)!足可抗衡。

  13.…………车8进4

  升车巡河,不为红方所惧,胸有成竹。若是走马4进6,则车六进六,士5退4,炮五平四,正合红方之意。

  14.炮五平六

  如炮八平六,黑有炮2平4!车六进一,炮4进6,车六进五,将5平4,红方反落后手。

  14.…………卒3进1!

  积极的下法!如采用炮2平4,兑子后红方易下。

  15.兵七进一

  明智的选择。如改走炮六进二,则卒3进1,炮六进四,炮2平3,黑方弃子夺势,红方得不偿失。

  15.…………车8平3 16.相三进五

  不宜走炮六进二,由于黑有车3进3。

  16.…………炮2平4 17.车六进一炮4进6 18.车六进五士5退4

  至此,双方势均力敌。

  [小结]对于红方第10回合的骗着,黑方(甲)变盲目反击,被红方兑子取势乘机利用,局势陷入困境。黑方(乙)变应付得当,使红方无懈可击,最终取得了满意的对抗之势。

  本局红方的布局骗着,给人一种“迫于无奈”的假象,意欲诱使黑方就范。黑方如能客观分析形势,不受“猴拉马”与平炮打车的诱惑,采取(乙)变可安然无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