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中象网  | 三进 棋势 一车 

  杀,即要杀、叫杀。它是一种要把对方将死的兵法。虽然它也是一种将,又不同于将。在运用这种兵法时,必须要经过周密思考、神机妙算,才能杀出水平、出奇制胜的。如果像“荆轲刺秦王”那样,冒然杀之,那是难以凑效的。

例1:(图) 杀

  棋势与对策:黑方一车四卒要杀。红方必须用杀的兵法,以杀对杀,以杀取胜。

  着法:红先胜

  炮一进五①象7进9 车三进五(红胜)

  评解: ①炮一进五,沉炮将军要杀,正着!如改走车三进五,象5退7,炮五平六,卒3平4,炮一平六,马2进4,车八进九,马1退2,马七进八,将4进1,兵六进一,虽然亦为红胜,但是,代价大,着数多。

例2:(图)

  棋势与对策:红方虽然双车双炮四兵,但必须献车将军,弃车上士解杀,然后,炮沉底要杀。黑方则吃车,打车,打兵,飞象解杀。然后,用捉的兵法,捉兵,捉士,捉炮,最后,用杀的 兵法,以杀取胜。 杀

  着法:红先负

  前车平六车4退3 士四进五炮7退2 炮四进七炮7平5

  士五进六炮5退5 兵六平五车4平5 帅五平六象5进7

  兵八平七车5平4① 炮四退七车4平6 炮四平五车6进2

  帅六进一车6平5 兵七平六将4平5 炮三退二卒6平5

  士六退五车5进1 帅六进一车5进1 炮三进一车5退2

  帅六退一车5进1 帅六退一车5平7 (红负)

  评解: ①车5平4,调车捉士,妙着!如改走车5退4,兵七平六,将4退1,兵九平八,车5进6,帅六进一,车5平7,炮四退三,则为和局。

例3:(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炮捉车,小卒吃士或吃马要杀。红方必须用杀的兵法,步步要杀,以杀取胜。 杀

  着法:红先胜

  马四进二将6进1 车二退一象5进7 马二退三①将6平5

  车二退一士5进6 马三进四将5退1 马四退六将5平4

  车二平五卒3进1② 马六进入将4退1 兵八平七(红胜)

  评解: ①马二退三,吃象将军,逼将进中,妙着!如改走车二平三,将6平5,车三退三,士5进6,马二退四,将5退1,车三进三,将5进1,车三平六卒3进1,马四退六马3退4,车六退三,卒5进1,车六平五,将5平4,车五退四,卒4进1,车五平七,则为和局。

  ②卒3进1,挺卒叫杀,假着。如改走马3退4,马六进八,马4退3,车五平七,将4平5,车七进一,将5退1,车七进 一,将5进1,马八退六,将5平6,车七退五,将6退1,车七平四,将6平5,车四进四,卒5进1,马六进七,将5平4,兵八平七,仍为红胜。

例 4:(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炮沉底将军要杀,同时捉车或甩象捉车要杀。红方必须吃马捉炮,解杀要杀。然后,将计就计,以杀还杀,以杀取胜。 杀

  着法:红先胜

  车七退一象5进3 车七进二①炮3退7 兵八平六卒5平6

  兵七平六将5平6 士五进四车7进1 帅四进一车7平4

  后兵平五车4退9 兵三进一车4进8 帅四退一车4退1

  兵三平四(红胜)

  评解: ①车七进二,献车将军要杀,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如改走车七退二,炮3进2,车七退五,车7进1,帅四进一,卒5进1,士六进五,车7平3,兵三进一,车7退8,兵六平七,将 5进1,则为和局。

例 5:(图)

  棋势与对策:黑方双车、双马、双炮、三卒要杀,同时,马卒捉车。红方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临危不乱,也是用杀的兵法,首先献车将军要杀,逼卒吃车缓解,然后,步步要杀,反败为胜。 杀

  着法:红先胜

  车三平四前卒平6 兵二平三①象5退7 炮一进三象7进9

  车一平四卒7平6 车四进一卒5平6 车四进一马5退6

  兵五进一将6进1 车四进一(红胜)

  评解: ①兵二平三,小兵吃马要杀,不让黑马垫将,这是红方取胜的关键之着!

  如改走车一平四,卒5平6,车四进二,马5退6,车四进一,马7进6,炮一平四,马6退8,炮四平五,马8进6,兵二平三,炮5平7,炮五平四,马6退8,炮四平八,马8进6,炮八进三,车4退8,炮八退二,象5进7,炮八退三,车1进1,帅五进一,车1平6,车四退五,象3进5,炮八平四,马6进5,炮四平五,马5退6,车四进六,车4平5,兵五平四,将6进1,炮五进五,将6平5,炮五平八,将5退1,炮八退二,马6退8,车四退二,炮7进2,炮八平三,炮1平7,车四平二,则为和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