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炮七兵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2)

2005-09-20 中象网  | 三平 三马 飞象 
中炮七兵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2)

黑高车保马型

  1.炮二平五马8进7 2.马二进三马2进3 3.车一平二车9平8 4.兵七进一卒7进1

  5.车二进六炮8平9 6.车二平三车8进2(图)

  黑方平炮兑车后高车保马,在二十世纪60年代较为流行,由于局面的弹性比

  5.…………炮8平9,再炮9退1以及 中炮七兵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2)

  5.马7进6差,所以棋手现大多选择后两种布局类型。

  如图形势,红方有马八进七和炮八平七两大类走法,本书介绍炮八平七的变化。

  7.炮八平七象3进5

  红方炮八平七是新兴的变化,过去较为流行的是马八进七,此处仅举一例变化如下:马八进七,象3进5,马七进六(另有车九进一的变化),炮2进4,兵五进一,炮2退1,马六进七,炮2平 又马三进五,车1平2,炮五进二,车2进7,均势。

  黑方飞象稳健,另如改走炮2退1。则兵七进一,炮2平7,车三平四,马7退5,车四进二,炮7进5,兵七进一,双方对攻,红方有利。

  8.兵七进一…………

  红强送七兵,迫黑方以象去兵,可使黑方中路空虚,有马不活,是一种常见的以兵换先的手段。

  8.…………象5进3 9.兵五进一…………

  红再由中路冲兵,迫黑补棋,免除了黑方炮2退1再炮2平7由左翼驱车反击的可能,并为右马开拓了出击之路。

  9.…………士4进5 10.马八进九炮2进1

  黑方升右炮是此局面下意味深长的防守佳着!其作用有二:(1)扼守卒林,牵制红从中路攻击,并为展市创造条件。(2)为右 车平4抢占肋道创造条件,如直接车1平4,被红车九平八后,黑 炮难于处理。

  11.兵三进―…………

  红兑三兵活车是稳健的着法,如车九平八,则马3退1,兵三进一,象3退5,黑下着有卒3进1打死牢凶着,红将陷入下风。

  11.…………卒7进1 12.车九平八马3退1

  红方先出左车捉炮再退车吃卒,次序极佳,如先走车三退二,黑方很可能马7进6直接反击,从而保留了3路马的位置。黑如不退马而改走车1平2保炮,红可兵五进一由中路进攻,下步马三进五,有马五进六与马五进三吃卒两个佳位,黑方将陷入被动挨打的困境。

  13.车三退二红方先手

  至此,红方出动大子速度较快,子力位置及联络性能较好,仍保持着先手。黑方出子速度虽看似不慢,但右翼马炮位置欠佳,尚需调整,发展下去,很可能成为局面的弱点。

  小结:以高车保马对付红方中炮七兵过河车曾是屏风马方的一个重要变例,但时过境迁用者渐少,主要原因大概是稳健有余,弹性不足,出子速度不如红方,影响了局势反击力的缘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炮七兵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2)》摘要:,红方有利。 8.兵七进一………… 红强送七兵,迫黑方以象去兵,可使黑方中路空虚,有马不活,是一种常见的以兵换先的手段。 8.…………象5进3 9.兵五进一………… 红再由中路冲...
相关文章五八炮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中炮七兵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3)
中炮七兵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5)中炮七兵过河车对屏风马平炮兑车(7)
中国象棋游戏行棋基本规则
象棋的起源
象棋棋子
象棋布局技巧
象棋逻辑问题之无招
象棋逻辑问题之公平
象棋逻辑问题之均匀
象棋的开局/中局和残局简述
象棋的胜、负、和
象棋简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