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杀威胁

2005-09-20 中象网  | 三平 三进 连根 
捉杀威胁

  判断形势时,应观察我方子力是否受到威胁,包括子力被捉,主帅受攻等,还要考虑到将会面临的威胁,防患于未然。

  如(图1),红车压黑马,但黑马有炮保护,黑车通红马,而红双马连根。表面看似乎双方都有威胁作用,但实质上,红防御坚固无问题,而黑马则会受到更大的威胁。在此局面之前,黑右炮在原位,由于未察觉红巡河炮准备移右打马的攻着,故卸炮5平4再联象护马,而走炮2平3如图,着法红先:

  1.炮八平三………… 捉杀威胁

  红车炮联合捉马,黑逃马则中卒失根,因此黑方受到重大威胁。

  1.…………马7退9

  如改马7退5,炮五进四,象7进9,炮三平二,车3平4,炮二进五,象9退7,车三平四再吃底士杀。

  2.炮五平二…………

  红继续施展威胁,暗伏炮二退一打死车,又有进炮塞象眼的手段。

  2.…………炮5平4

  如改车3平4,炮二进六,士6进5,炮三进五,将5平6,车三进二再沉炮杀,现在黑卸炮准备联象,又可解救被打之车。

  3.车三平五士4进5

  如改象3进5,车五平六,士4进5,炮二退一打死车。

  4.炮三平五车3平2 5.车五平七

  抽吃黑炮,黑车在避免威胁的过程中失子失势。威胁可分一般威胁与致命威胁。通常攻击主将属于致命威胁,即使不能成杀,但在叫将叫杀过程中,对方为了救急也会造成失子失势的局面。

  如(图2),双方子力、兵种相等,黑车来开出,红马跃过河,现在轮到红方走,可利用卧槽马配合车炮对黑将发起攻势,着法如下: 捉杀威胁

  1.马四进三…………

  跳马逼黑出将,便于进攻。如先起车九进一,炮1退1,车九平六,车2进4,车六进七,车2平6,马四进三,车6退3,红攻势瓦解。

  1.…………将5平6 2.车九进一车2进4 3.车九平四士5进6 4.车四进五车2平8

  5.炮五平四…………

  红车马炮联攻,趋势威胁黑将,现平炮伏车四进一吃士杀。

  5.…………将6进1 6.车四平五士6退5

  如改将6平5,车五平八,炮1平4,车八进二,炮4退1,马三退五,红优。

  7.车五平四士5进6 8.车四平九士6退5

  如改车8平6,士四进五,马7退9,车九平三,亦红优。

  9.车九平四士5进6 10.车四平三士6退5 11.士四进五

  红借叫将之机,横扫黑卒,至此控制局面且多兵,黑难走。对于(图22)形势作出判断时,考虑到卧槽马的威胁作用,应认为红优。判断形势,不仅要看眼前的威胁,还要看到潜伏的威胁,如(图3),红马随时有跳边线再入卧槽的威胁,表面看黑有升车逼马解着,但问题在于,红以跳卧槽马威胁为先导,转化为别的威胁方式,即原来潜伏的威胁。着法红先:

  1.马七进九车2进2 捉杀威胁

  如改炮2平5,炮五平三,车2平3,车四进二捉死炮。

  2.车八进三车2平1

  不能车2进4吃车,红有马九进七,将5平4,车四平六杀。

  3.炮七进五车1平3 4.炮五进四

  伏沉底车杀,红卧槽马威胁被解除了,又出现当头炮的威胁,这是原先潜伏的,由于红炮兑马使黑卒失根,使当头炮威力显示出来。

  4.…………车3退2 5.车八平四将5平4 6.前车进六将4进1

  如改士5退6,车四平六杀。

  7.后四平六士5进4 8.车四退一将4退1 9.车六进六 红胜。

  [小结]观察局面,要看眼前我方是否受到威胁,包括捉于、攻杀及其他潜伏威胁,才会想办法应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