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巧成拙教训法

2005-09-20 中象网  | 弄巧成拙 辽河 进一 
弄巧成拙教训法

一、基本判断

  巧成拙教训法是指在棋战中因脱离棋局的客观实际,实施假先手棋,结果致败的教训法。此种失败往往是败在看是好棋,其实是劣着的情况下,所以要识破假象避免弄巧成拙。

二、注意事项

  1.要能区别妙手棋和假先手棋,才可不失时机。

  2.弄清所施巧着是真巧还是假巧,巧在哪里,一定要明白。

  3.失势的根源必须弄明白,这样才能少出弄巧成拙之着。

三、实战局例

  如图形势,是辽宁省第三届“辽河杯”职工象棋赛的实战中局,现轮到红方行棋。从局势看。双方子力均等,势的较量,红方车、马、炮、兵已过河对黑方构成攻势,而黑方只有车、马、卒过河,右马只能防守,无疑红方占优势。可惜红方为了快速八局,而弃出弄巧成拙的着法,结果遭到败局。接图红方先行走: 弄巧成拙教训法

  1.车五进三…………

  进车伏杀意在快速入局,但是此着是败局手,为什么呢?下面有论述:

  1.…………士6退5

  黑方一着退上关车解杀还杀,红方顿感局势不妙。

  2.仕六进五车6退3 3.炮七退一马2退3

  退马吃炮是实力下法,如误走士5进4,则炮七平六,马2退3,兵五进一,下着伏兵五进一捉车先手,黑方反而受攻,可见黑方支士捉马捉炮是弄巧成拙之手。

  4.马六进七马8进6 5.兵二平三卒4进1 6.仕五进六马6进4 7.帅五平六车6进6

  8.帅六进一马4进2 9.帅六平五马2退1

  至此,下着伏有马1进3叫杀,这是典型的车马“冷着”维杀范例,这将在《象棋残局致胜108手》中详细论述,请读者阅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