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贵灵性 妙取本真

2005-09-18 中华美术网  | 通神 灵性 书法 
原作者: 陈玉圃(一九九二年“中国书法”第一期)



   书道尚意, 得意可以通神。所以学书《既不可以功力得, 复不可以岁月到, 默契神会》。全其意而己。

   何谓之意?所谓“意”者, “心志也”。心志之于书法是书家藉书艺表现其对自然、人生奥秘之感悟及予夺情绪, 是书法艺术的灵性所在, 舍乎此, 无以言书艺。

   何谓之“灵性”?通神谓之灵, 率真近乎性, 以率真之情驰不测之神谓之“灵性”。灵性是书法艺术的精魄, 而书法则是灵性之媒体和依托, 是书家人品、学问、气质之迹化。

   苏轼说:“观士人面如阅天下马, 取其意气所到……”。所谓意气者, 即书画家灵牲闪现之处, 其如气舒而云迥, 风激而浪涌, 往往以不测之妙出乎常规法度之外。
  
   或问:“道不远人, 可离非道。”灵性作为一种精神本因, 天地万物莫不备乎此, 何人不具心志?何书不备灵性?“书贵灵性”之论岂非妄说?其实, 这灵性虽说人人具备, 只惜被表面法度所蔽, 难以流露显现。譬如学书, 既泥于“八法”、“九势”之说, 复惑于颜柳欧赵成规, 彷徨于新潮旧潮之间, 气夺于声名利禄之争。或狂妄贪婪, 霸气十足, 或虚饰巧佞, 故作新奇。皆作“有为”。所谓“住相非相, 是法非法。”本真即蔽, 南辕北辙, 虽十倍努力, 复何益?

   古人以笔墨作供养, 怡养其性情而己, 故其书神清而气朗, 性明而情真。如庄子所谓“坐忘”, 即是使身心在无为的状态使灵性与天地万物融为一体, 换句话说, 即使心灵和自然对话。而书法艺术至高无上的境界亦在乎于此。在于书家如何修养身心使主体(书家)和客体(书法)之间交会, 即所谓“心忘乎手, 手忘乎书, 书于意会, 心手双忘”者也。王羲之畅意兰亭, 张长史淋漓醉墨, 与“坐忘”实有异曲同工之处。
  
   虽然书法尚意而重性灵, 然而意和灵性作为一种精神状态, 只能通过书法的存在形式来表现。譬如这灵性就在彼岸, 而这形式就是借以达到彼岸的渡船, 虽然这船并不是目的。对于一个得悟的书家来说, 传统之笔法、墨法、指法、腕法、永字八法等也许已属多余, 但当初如果没有这些看来是多余的东西也许成就不了书家。尽管这诸法也不是目的。旷达。八十年代末期, 忽又弃文学书, 更笔致高逸, 若有神助, 于是书艺飞进, 乃知昌明数年弃书学文之举其实明智, 受益非浅。所谓“字外功夫”, 以此观之, 当知斯言也非谬。

   慈受禅师说偈:“是法非法不是法, 死水藏龙活泼泼, 是心非心不是心, 逼塞虚空古到今, 祗者是, 绝追寻, 无限野云风卷尽, 一轮孤月到天心。”昌明书艺性灵正如那野云吹尽后的天心孤日, 但愿天心常净, 玉轮常明!©ieshu.com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书贵灵性 妙取本真》摘要:被表面法度所蔽, 难以流露显现。譬如学书, 既泥于“八法”、“九势”之说, 复惑于颜柳欧赵成规, 彷徨于新潮旧潮之间, 气夺于声名利禄之争。或狂妄贪婪, 霸气十足, 或虚饰巧佞, 故作新奇。皆作“有为”。所谓“住相非...
相关文章儿童家具发展趋势[动手制作] 有“灵性”的铁丝
让语文课堂充满生命活力建构性阅读教学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竖画的写法
中国书法用笔法则 横画的写法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2)
书法与汉字及汉字书写的关系(1)
书法的回腕法是指什么?
什么书法作品的行气?
书法中说的提腕是指什么?
让孩子学好硬笔书法 不同年龄不同学习特点
谈五指执笔法的弊病与三指半指笔法
笔势在书法中的表现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