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

2005-09-16  | 开卷 开卷有益 有益 

 

这句成语见于《渑水燕谈录》卷六:“太宗日阅《御览》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补之,尝曰:开卷有益,朕不以为劳也。”

宋朝初年,宋太宗赵光义(公元976-997年在位,原名匡义,后改为光义气,宋太组赵匡胤的弟弟)命令文学家李 等人编辑了一部规模宏大的分类百科全书??〈太平御览〉,这部书原名《太平总类》,因太宗按日阅览,遂题为《太平御览》,简称《御览》。此书始编于太平兴国三年(公元977年),成于八年(公元985年),共一千卷,分五十五门。该书引书浩博,多至一千六百九十种,其中汉人传记一百余种,旧地志二百余种,都是现在不传之书。

宋太宗对这部书的编辑工作非常重视,每天都有亲自阅读三卷,如果因紧急公务来不及阅读,改日一定补上。有人说,太宗每日政务繁忙,还挤时间看这么多的书,太劳累了。太宗说:“只要开卷,就会有益处,我不觉得劳累。”

“开卷有益”这句成语,常用来指读书就有好处,是勉励人们勤奋好学的用语。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