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如何紧急救护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儿

2005-08-19  | 有机 有机磷 常将 
    小儿有机磷农药中毒有什么表现?

    一般急性中毒多在12小时内发病,要是吸入、口服高浓度或剧毒的有机磷农药,可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出现症状,以至死亡。皮肤接触中毒发病时间较慢,中毒早期或轻症病儿,可表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流涎、多汗、视物模糊、乏力等症状。病情较重者,还有瞳孔缩小、肌肉震颤、流泪、喉咙响、腹痛、腹泻、神志不清、发热、寒颤等,严重者更有呼吸困难,口鼻冒泡甚至带有血液,惊厥、昏迷,大小便失禁,可很快死亡。
  
    家庭如何紧急救护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儿?

    家庭急救护理:

    (1)清除毒物,防止继续吸收,首先尽快使病儿脱离现场。将被污染的衣服及穿着物除去,用肥皂水、碱性液如2~5%碳酸氢钠液彻底清洗皮肤和头发。眼睛如受污染,先用1%碳酸氢钠液或生理盐水冲洗,以后滴入1%阿托品1滴,作为对抗。口服中毒者可用1%碳酸氢钠或1/5000高锰酸钾液洗胃。现场抢救如无以上液体可代之以淡食盐水(约0.85%)或清水洗胃。但千万注意如为敌百虫中毒时,忌用碳酸氢钠或其他碱性液洗胃,因其可使毒性加大几倍。

    (2)解毒药物的应用:这类药常用的有阿托品、654-2、解磷定、氯磷定、双复磷等。

    (3)注意保持病儿呼吸道畅通,随时清除口腔、鼻腔的分泌物,以免妨碍呼吸。

    (4)在送医院途中要做好保暖工作。呼吸衰竭者用口对口人工呼吸维持气体交换,坚持长时间抢救。

    小儿有机磷农药中毒的原因有哪些?

    我国目前使用的有机磷农用杀虫剂种类很多、用途广、家庭常备。常因误食、吸入或经皮肤吸收而中毒。小儿有机磷农药中毒原因多为:

    (1)误食被有机磷农药污染的食物。

    (2)母亲使用农药后未认真洗手、换衣服就给婴儿喂奶。

    (3)用包装有机磷农药的塑料袋做孩子的尿垫。

    (4)误认为杀虫剂就是杀菌药或者误认为疖、痈等皮肤病是虫子引起的,给患脓泡疹的孩子大面积涂搽农用杀虫剂。

    (5)有机磷农药用于灭蚊、灭蝇,杀蚤、蟑螂等使用不当。

    (6)儿童在刚喷过有机磷农药的田地附近玩耍引起吸入中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庭如何紧急救护有机磷农药中毒的患儿》摘要:期或轻症病儿,可表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流涎、多汗、视物模糊、乏力等症状。病情较重者,还有瞳孔缩孝肌肉震颤、流泪、喉咙响、腹痛、腹泻、神志不清、发热、寒颤等,严重者更有呼吸困难,口鼻冒泡甚至带有血...
相关文章小儿有机氯农药中毒如何救护小儿农药中毒后怎么办
小儿农药中毒后怎么办怎样配制家庭用洗胃剂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