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2005-08-19  | 常流 益气 出血 
    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儿童鼻出血,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很多小孩都曾有过偶然流鼻血的现象。临时采取填塞药棉,局部冷敷等措施即可止住。但如果长期、反复地发生鼻出血,就会影响儿童正常的生长和发育,应当抓紧治疗。

    经医院耳鼻喉科确诊有器质性病变者,患有血液系统疾病者要对症治疗。一般经常流鼻血的儿童,面色苍白,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患儿平时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巧克力等生热食品。经常保持鼻腔湿润,如点些油性滴鼻药或香油。流鼻血时,可取鲜嫩葱叶内膜浸湿,塞入出血鼻孔,即可止血。

    中医认为鼻出血与整个人体的肺、胃、肝、脾等脏器有关。如因肺经蕴热,治宜清泻肺火;胃热炽盛,治宜清泻胃火;肝火上升,治宜清肝泻火;脾气虚弱,统摄失权,治宜益气健中,补脾摄血。
  
    儿童鼻出血的家庭止血法有哪些?

    发现小孩鼻出血之后,家长要保持镇静,可选用下列几种简单的家庭止血法:

    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冷敷法:用浸泡有冷水或冰水的布块、纱布或毛巾,贴敷在病儿的前额部、鼻背部和头颈两侧,冷的刺激能反射地引起血管收缩,达到止血目的。

    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压迫法:用食指和拇指紧紧地捏住鼻孔5~10分钟,以压迫鼻内的血管,帮助直接止血。

    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填塞法:用消毒棉花滴上几滴0.1%肾上腺素溶液(西药房有售,每支1毫升)塞进出血的鼻孔,数分钟即能止血,如果用干棉球或纸团塞入鼻腔,因为不能有效地压住出血点,往往看上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去似乎出血已止,实际上是血液被小儿吞咽了,造成假象,反面不好。

    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贴敷法:用捣散成泥状的大蒜泥,贴敷在脚底涌泉穴,也能起到止血作用。

    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用手压迫“人中”穴。因为这里有一条动脉血管通向鼻腔,用此方法也能达到初步止血的目的。

    如仍有少量出血,可用白茅根30克,生地黄15克,煎水代茶喝(如用鲜白茅根60克,鲜生地30克煎服,效果更好)每次吞服白芨粉1~2克,日服3~4次,也有一定效果。

    经过以上方法处理,出血仍不止,需迅速到医院止血,以免过多失血,引起休克。

    应当注意的是,小孩鼻出血时,不要叫孩子把头仰起来,这样虽然不会从前鼻孔流出来,但却从后鼻孔倒流到口腔里去,以致误认为出血停止,反而容易发生危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经常鼻出血怎么办》摘要:色苍白,食欲不振,身体消瘦。患儿平时要注意加强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巧克力等生热食品。经常保持鼻腔湿润,如点些油性滴鼻药或香油。流鼻血时,可取鲜嫩葱叶内膜浸湿,塞入出血鼻孔,即可止血。 中医认为鼻...
相关文章鼻子出血怎么办儿童鼻出血的常见原因是什么
儿童被挫伤后怎么办儿童经常流鼻血怎么办
宝宝受伤不要慌 宝宝受伤怎么办
夏天多动易脱臼?意外脱臼紧急处理办法
黄金急救5分钟 孩子噎住急救法
宝宝的关节脱臼 家长牵拉要当心
儿童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
肠套叠危情48 小时
孩子被扎伤怎么做,家长需要掌握的简单处理方法
宝宝把东西吞下去了,怎么办?
儿童意外伤害 大多来自误服药物及生活用品
家长警惕 宝宝出现这症状赶紧就医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