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给孩子吃小药好吗

2005-08-19  | 六神 六神丸 至宝 

常给孩子吃小药好吗?

 

有些家长在小儿刚出生一周就给吃一粒六神丸,然后每周吃一粒直至满月,说吃了六神丸可以打掉胎内毒气。还有些家长不管小儿有病无病经常吃“至宝锭”、“百寿丹”等,说吃了可以预防疾病。这些做法都是不科学的。因为小儿尤其是婴幼儿中枢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及各脏器发育尚未完善,肝脏及肾脏的解毒功能不健全。小儿对药物较感,用药不当会影响健康。尤其有些中药还有一定毒性,如至宝锭丸药里含硫化汞,长期服用易致汞中毒。所以不能把小中药当保健药,有病无病随便使用,以免影响小儿健康。

 

用药为什么要有耐心?

 

小儿患病,家长请医生诊治,这是对的。但是治病也和办其他事情一样,不能操之过急。用药治病是个复杂的过程,要起到有效的治病作用,药物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彻底治病。有的家长不按医生的叮嘱,吃一两天药不见成效,便要求重新换药,每种药只吃一两次,结果病还是没有想象的那样好的快,欲速则不达。所以家长要明白,只要用药对症,一定要有耐心。

 

孩子尽量不用药的作法对吗?

 

药物都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因此有些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治疗时,总是“心有余悸”,以致消极对待药物的副作用,采取尽量不给孩子用药的态度。那么,是不是能说,孩子生了病,可以不用药物治疗而待其自愈呢?回答是否定的。首先,孩子患病后,病情是否会进一步加重或合并发生其他严重的病症是不易预料的。如平时常见的病毒性感冒,绝大多数预后良好,不治疗也可以自愈。但也有部分患儿可发展为支气管炎、肺炎,极少数的孩子还会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可见病毒性感冒看起来是一个小病,但不重视,也可能酿成大病。还有,由于小儿机体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未臻完善,防卫能力相对较弱,有时一些小感染,如皮肤脓疱疮或疖肿,不积极给予抗感染治疗,细菌会大量繁殖,进入血液循环,引起脓毒败血症,或由于细菌长驱直入,钻进大脑引起化脓性脑膜炎。另外,还有一些疾病,如肾病综合征、风湿热、严重的哮喘等,如不及时用药治疗,常在短期内病情恶化,危及患儿生命。

 

由此可见,孩子患病后,家长应高度重视,及时去医院诊治,配合医生用药物助患儿一臂之力,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样,才能使孩子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常给孩子吃小药好吗》摘要:。用药治病是个复杂的过程,要起到有效的治病作用,药物需要达到一定的浓度,达到一定的量,才能彻底治玻有的家长不按医生的叮嘱,吃一两天药不见成效,便要求重新换药,每种药只吃一两次,结果病还是没有想象的那...
相关文章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孩子爱说谎怎么办?
动物名的记忆孩子希望父母这样做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