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多用滴鼻药水好不好

2005-08-19  | 滴鼻 麻黄 鼻炎 

  鼻炎是小儿常见的鼻部疾病,医生常常开些滴鼻的药水。目的有二,滴鼻药水中有抗生素或中药达到消炎或脱过敏作用,这类药水即使多滴些,对身体无多大妨碍。另一目的是用麻黄素使鼻粘膜血管收缩后鼻腔通畅,以免因鼻堵而张口呼吸。

  药水1~2滴滴入两侧鼻腔后,用手捏一捏两侧鼻翼,使药水与鼻粘膜接触起到局部治疗作用。如果滴入量过多,药液沿后鼻孔经咽、食道进入胃内。换句话说,滴入鼻腔的药水等于口服,经胃肠道吸收起到全身的药理作用。

  小儿用的麻黄素,浓度为0.5%(即100毫升药水中含500毫克麻黄素),一般瓶装含10毫升(含麻黄素50毫克),如果在5~6小时内滴去5毫升,或者1天滴去1瓶(10毫升),肯定有相当量的麻黄素被肠胃道吸收,小儿会出现心跳加快、兴奋不易入睡的麻黄素副反应。另外,对过敏性鼻炎,滴入麻黄素仅能短时期的缓解鼻塞症状;但反复应用之后可引起反跳性鼻粘膜血管扩张,使鼻塞加重,亦不宜多滴。

  如果病情需要滴入麻黄素,请按医师规定适当使用。

 >> 儿童常用药:氨曲南、鼻炎宁  >> 儿童常用药:鼻适舒片、贝诺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鼻炎多用滴鼻药水好不好》摘要:的药水等于口服,经胃肠道吸收起到全身的药理作用。 小儿用的麻黄素,浓度为0.5%即100毫升药水中含500毫克麻黄素,一般瓶装含10毫升含麻黄素50毫克,如果在5~6小时内滴去5毫升,或者1天滴去1瓶...
相关文章婴幼儿能用滴鼻净吗?鼻塞与后鼻孔闭锁有亲?
儿童用滴鼻净易引发鼻炎慎 用 滴 鼻 净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