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表面抗原阳性是怎么回事

2005-08-18  | 抗原 乙型 阳性 
    肝炎化验中的“两对半”是什么意思?

    在肝炎化验中,常听得“两对半”这个名词,许多家长不解其意,究竟这是什么样的化验,有什么意义,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

    “两对半”中的第一对即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和乙型肝炎表面抗体。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者说明3种情况

    ①有症状和体征的乙型肝炎患儿,并且肝功能异常;

    ②乙型肝炎型病毒携带者,但没有症状,也没有阳性体征或肝功能正常者;

    ③乙型肝炎迁延的患儿,该项化验持续阳性。乙型肝炎表面抗体阳性时,说明乙型肝炎患者的身体有一定的抵抗力,预后良好。

    第二对即乙型肝炎结构抗原和乙型肝炎结构抗体。乙型肝炎结构抗原阳性常出现于乙型肝炎的潜伏期和急性期。迁延性或慢性肝炎患者可持续阳性,这意味着疾病的活动性和传染性都较大。乙型肝炎结构抗体阳性表示疾病的活动性较小,或属于病变轻微的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其传染性亦较小。

    还有半对即乙型肝炎核心抗体。这项指标阳性是乙型肝炎病毒在体内繁殖的标志,当不能检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时,这项化验也可以作为乙型肝炎的诊断依据。
 
    什么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又称“表抗”、“澳抗”、“肝炎相关抗原”。“表抗”的本质只是病毒的外壳,如果在血液中检查到“表抗”阳性,证明这个人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

    如果一个人血液中“表抗”阳性持续6个月以上,没有任何临床症状,肝功能化验也正常,称为“表抗携带者”,其“表抗”来源有三个方面:

    (1)通过母婴之间传播而来。母亲“表抗”阳性,可以把“表抗”或肝炎病毒传播给新生儿,传播机率为30~70%。

    (2)通过血液传播而来。如输了带有“表抗”阳性人的血等。

    (3)感染而来。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因免疫低下而形成“表抗”携带现象。
 
    儿童表面抗原阳性是怎么回事?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是一种吸附在肝细胞膜表面的正常功能。因最早发现于澳大利亚居民,简称澳抗。医生用检查澳抗的方法来检查人体中是否带有乙型肝炎病毒。

    澳抗阳性说明身体中带有乙型肝炎病毒,或者患乙型肝炎,或者成为乙型肝炎健康带毒者,二者都能传播乙型肝炎。

    澳抗阳性的小儿应该隔离治疗,防止传染给健康的孩子。
 
    表面抗原携带者有没有传染性?

    尽管“表抗”阳性标志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但并不是所有的“表抗携带者”都有传染性。目前医学家将“表抗携带者”分为三种情况。

    (1)无传染性。即只有“表抗”阳性,且其含量少、效价低,而在血液中检查不到乙型肝炎病毒的其它标志,如“e抗原”、“核心抗原”或“核心抗体”,“去氧核糖核酸--多聚酶”等。

    (2)可能有传染性。“表抗”阳性,其效价稍高于第一种人,血液中可以检查到“e抗原”及“核心抗体”。

    (3)有较强的传染性。即“表抗”效价很高,“e抗原”也是阳性。

    欲知“表抗携带者”有无传染性,需到医院去验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表面抗原阳性是怎么回事》摘要:时,说明乙型肝炎患者的身体有一定的抵抗力,预后良好。 第二对即乙型肝炎结构抗原和乙型肝炎结构抗体。乙型肝炎结构抗原阳性常出现于乙型肝炎的潜伏期和急性期。迁延性或慢性肝炎患者可持续阳性,这意味着疾病的活...
相关文章为什么我国小儿乙肝发病率较高携带乙肝病毒的孕妇会传给孩子吗?
“表抗”阳性妈妈能哺乳吗孕妇能否打预防针
抗生素越贵就越好吗?儿童用抗生素谨防4个误区
手足口病患儿的症状
孩子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得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又来了,这些知识你一定要知道!
轮状病毒感染并发症 家长当心
新生儿支原体肺炎的表现及症状
孩子游泳 结果全家染上红眼病
教你如何预防 宝宝不传染脚气的妙招
手足口病多发4岁以下儿童 家长要警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