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龋齿

2005-08-18  | 龋齿 世界卫生组织 牙髓 
    龋齿和牙周病是最常见的口腔疾病,特别是龋齿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世界重点防治的三大疾病之一,因为从患病人数和人类社会为它所付出的代价来看,它的危害仅次于心血管病和癌症。那么究竟什么是龋齿呢?

    龋齿,俗称"虫牙",其实质是牙齿在多种因素的作用下,硬组织中的无机物脱钙,有机物分解,牙齿逐渐被破坏形成缺损的一种疾病。

    它的表现特点是,在发病早期,牙齿龋坏部位的颜色和透明度发生变化,外观呈不透明的白垩色,颜色有点像白色的粉笔;当有色素沉着后,会变成黄褐色或黑褐色。此时人体可以没有任何的自觉症状,常常不引起人们重视,如果再加上不认真刷牙’由于食物残渣的遮盖,很可能发现不了早期龋。随着分解破坏的不断进行,坚硬的牙体组织变得疏松软化、最终形成不同深度的龋洞。此时进食酸、甜、冷或热的食物可引起牙齿疼痛。当病变继续向深部发展波及牙髓时,可引起牙髓的急性炎症,出现自发性的、阵发性的疼痛,如迂冷热刺激或夜间仰卧时疼痛常可加重。当炎症进一步扩散到牙根周围时,还可引起牙床和面部的肿痛,严重的可导致颌骨骨髓炎,甚至影响全身健康。随着牙齿龋洞的增大,最终可能牙齿不得不被拔除,从而破坏了咀嚼器官的完整性,不但影响牙颌系统的生长发育,还会减弱消化功能,影响全身健康。

    龋齿是人类历史上一种很古老的疾病,在我国古代安阳殷墟甲骨文中就有关于龋齿的记载,但那时的患病率很低。近代龋病的发病率呈逐渐增加的趋势。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糖的消费量增多,而相应的口腔卫生保健措施却没有及时跟上,使得龋齿的发病率不断上升,有的地区儿童的龋患率高达80%。龋患率与年龄有一定关系。乳牙萌出后不久即可患龋齿,6~8岁时达到高峰。开始换牙后,由于乳牙逐渐脱落,恒牙依次萌出,随着恒牙的萌出恒牙龋患率又开始升高。

    龋病不仅发病率高,分布也很广,确实是近代人类的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广大家长必须加以重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是龋齿》摘要:残渣的遮盖,很可能发现不了早期龋。随着分解破坏的不断进行,坚硬的牙体组织变得疏松软化、最终形成不同深度的龋洞。此时进食酸、甜、冷或热的食物可引起牙齿疼痛。当病变继续向深部发展波及牙髓时,可引起牙髓的...
相关文章为什么会有龋齿孕妇多吃木糖醇婴儿牙齿更健康
中班健康:为什么会有龋齿食物与龋齿有何关系
儿童错颌畸形的预防和治疗
5岁儿童超70%有蛀牙 多半是因为这些原因
儿童牙外伤 需要引起家长的高度重视
什么 孩子竟然讨厌睡觉
家长要如何护理换牙期的孩子
孩子换牙 家长要了解这些问题
带宝宝看牙?不怕!
漂亮牙齿成长三部曲
快2岁的孩子怎么还流口水?
宝宝出牙、换牙这些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