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几种常用推拿手法有哪些

2005-08-18  | 如出 筋腱 指端 
    推拿用的手法有几十种,小儿常用的有推、分、揉、摩、运、按、拿、捏、掐等手法。

    ①推法:分直推和旋推二种。

    (1)直推:用拇指掌面、食中二指掌面或掌部,在穴(部)位上向前或向外作直线移动。

    (2)旋推法:用拇指掌面在穴(部)位上作快速旋转移动。

    用推法要柔和、均匀、持久。

    ②分法:用两手拇指掌面,由穴向两个相反方向推动,合法则反之。

    ③按法:用拇指或掌根等部按压一定部位或穴位,逐渐用力深压捻动。

    ④摩法:用手掌面或手指面在穴位上,以腕关节连同前臂作环形的有节律的抚摩。

    ⑤运法:用拇指、食指掌面或食、中、无名指掌面,在穴位上做弧形或环形移动。该法较直推法用力为轻,它不带动深层组织。

    ⑥拿法:用拇、食、中指指端或拇指与其余四指指端,用力提捏筋腱、肌肉。提拿动作急速,以达到酸胀感为度,如出现疼痛为用力过大。

    ⑦揉法:用拇指端或食指端或中指指端或食、中、无名指指端,掌根、大鱼际肌在穴位做和缓旋转的按、抚动作。此法较旋推法、运法、摩法用力大,可带动皮下组织。揉时指不可离开所接触的皮肤。

    ⑧捏法:用拇、食、中三指或五指挤捏皮肤、皮下组织、肌肉、韧带,也可夹住皮肤用力提拿,双手交替向前移动。

    ⑨掐法:用拇指指甲深掐压穴位,以不刺破皮肤为宜。此法常用于急救,有以指代针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几种常用推拿手法有哪些》摘要:一定部位或穴位,逐渐用力深压捻动。 ④摩法:用手掌面或手指面在穴位上,以腕关节连同前臂作环形的有节律的抚摩。 ⑤运法:用拇指、食指掌面或食、中、无名指掌面,在穴位上做弧形或环形移动。该法较直推法用力为轻...
相关文章为宝宝推拿的几种手法让大家熟悉推拿的手法
推拿儿童保健法居家儿童保健妙招:推拿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