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儿童不宜多服六神丸?

2005-08-18  | 六神 中成 六神丸 
    六神丸是一种很有名气的中成药,由麝香、牛黄、蟾酥、珍珠、雄黄、冰片、百草霜组成。具有清热利咽、解毒消肿的作用,对热毒炽盛引起的喉病的确有效。

    中医认为,小儿具有脏腑娇嫩,形气未充,发育迅速等生理特点,同时,又有发病容易,传变迅速等病理特征。所以,小儿易感外邪而至咽喉肿痛以及痈肿疮疖等疾患,因而,泛用六神丸较普遍,但用之不当或多服、久服皆会引起中毒反应。

    六神丸性味寒凉,是一种克伐之品。其中,丸中的蟾酥是蟾蜍耳后腺和皮肤腺的浆汁样分泌物,有很大的毒性。此药中毒轻则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则引起心肌中毒,心律紊乱,出现胸闷心慌、烦躁抽搐,严重者可引起心跳猝停,以致死亡。因此,小儿在服用含蟾酥成份的六神丸时,切勿滥用,更不能把它当“小儿奇应丸”类中成药退烧使用,必要时,应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辩证使用,但要严格控制剂量,不可久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儿童不宜多服六神丸?》摘要:腺和皮肤腺的浆汁样分泌物,有很大的毒性。此药中毒轻则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则引起心肌中毒,心律紊乱,出现胸闷心慌、烦躁抽搐,严重者可引起心跳猝停,以致死亡。因此,小儿在服用含蟾酥成份的六神丸时,切勿滥...
相关文章小儿慎用六神丸小儿慎用六神丸
孕妇婴儿禁用六神丸发烧需及时就医不可乱吃补药
小心孩子吃撑着 多吃会造成孩子脾胃失调
三暖三凉,常保平安 中医教你怎样给孩子穿衣盖被
提高宝宝免疫力 中医这样做
宝宝厌食 中医推拿按摩来相助
小儿遗传性共济失调的饮食原则与中医治疗
小儿女性性早熟的中医疗法
治疗小儿鼻窦炎 家长的最佳选择是这个
中医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 记得收藏
喝了这碗水全家不得病 可惜没几个人知道
儿童脾胃虚弱 夏季调理讲究甚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