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排发热孩子的饮食?

2005-08-18  | 鲜橙 发热 病儿 
    如何安排发热孩子的饮食?

    发热的孩子新陈代谢加快,营养与水份消耗大大增加,而同时消化功能却明显下降。所以,发热小儿的饮食安排应注意:

    (1)供给充足的水份。这样一方面可以减轻病儿的口干唇燥的不舒服感,还等于给病儿经常冲漱口,保持口腔清洁。另外水份供应充分,可补充出汗的水份丢失,孩子能保持正常的尿量,可以促进体内毒素和代谢废物的排除,有利于降温与康复。

    (2)病儿饮食宜清淡,但应含有热量和丰富的维生素。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为好,如米汤、绿豆稀饭、藕粉糊、面片汤、稀饭等,外加新鲜水果如西瓜、鲜梨、鲜橙、鲜桔,小婴儿则供给各种鲜果汁,这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增强身体抵抗力。

    (3)根据病儿胃口情况,供给适量的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身体组织修复的必需材料。如牛奶、豆浆、蛋花汤、蛋羹等,酸奶也是孩子喜欢的食品。

    (4)如发热病儿胃口不好,不要勉强喂食。只须补充水分,让胃肠休息一段时间。发热期间不要突然增加患儿过去没有吃过的食物,以免引起消化失调而腹泻。
 
    发烧儿童不宜吃鸡蛋,为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往往会有这种现象:当孩子患病发烧时,首先得到的照顾是在饮食中增加鸡蛋,其目的是为了补充营养,使孩子尽快恢复健康。殊不知,这是一种事与愿违的做法。

    生活中,我们会有这样的感受:饭后体温略有升高。这主要是由于食物在体内氧化分解时,除了食物本身放出其中的热能外,食物还刺激人体产生一些额外的热量,食物的这种刺激作用在医学上叫做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人体所需的三种生热营养素的特殊动力作用是不同的,如:脂肪可增加基础代谢的3~4%;碳水化合物(糖)可增加5~6%;蛋白质则高达15~30%。而鸡蛋含蛋白质较高,所以,当发烧时食用过多鸡蛋,不但不能降低体温,反而使体内热量增加,实属“火上烧油”,不利于病人早日康复。正确地护理方法是让孩子多喝温开水、增食水果和蔬菜以及含蛋白质较低的食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安排发热孩子的饮食?》摘要:应含有热量和丰富的维生素。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为好,如米汤、绿豆稀饭、藕粉糊、面片汤、稀饭等,外加新鲜水果如西瓜、鲜梨、鲜橙、鲜桔,小婴儿则供给各种鲜果汁,这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增强身体抵抗力。 3...
相关文章孩子发热吃什么小儿发热时的饮食安排必须合理
小儿发热时的饮食安排小儿发热时的饮食安排必须合理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