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护理佝偻病患儿

2005-08-18  | 佝偻 佝偻病 患儿 
    怎样护理佝偻病患儿?

    ①应常到户外活动,以便接受较多的阳光。但不要久坐、久站或多走,以防发生畸形。轻柔按摩可壮健肌肉,已有下肢畸形者可每日用按摩法矫正。

    ②佝偻病患儿体质虚弱,应注意随气温的变化增减衣服,防止受凉、受热。哺乳、睡眠时及时将汗擦去。

    ③避免外伤,防止骨折发生。

    小儿鸡胸需要治疗吗?

    鸡胸是小儿患佝偻病时,在胸部出现的骨骼畸形。佝偻病俗称软骨病,是婴儿幼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不良性疾病,是由于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失常,使体内钙盐不能正常地沉着在骨骼生长部位,以致骨骼发生病变而出现畸形。在中度和重度佝偻病的患儿中常能见到鸡胸。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肋骨与胸骨相连处软化而内陷,常使胸骨柄凸起导致胸腔前后直径增加,形状似鸡的胸腔外形,故称为鸡胸。生后6个月可出现,2~3岁逐渐多见。轻度的鸡胸2~3年可自然恢复,重度恢复较慢,甚至可残留终生。

    孩子出现鸡胸,首先应到医院去检查,如果是活动期佝偻病,应按医嘱立即服用维生素D剂、钙剂治疗,以终止活动期,使鸡胸不再发展。

    非活动期佝偻病所遗传的鸡胸,不需服药治疗,而应经常参加户外体格锻炼,可采取主动或被动的运动方式进行矫治,例如可做俯卧位抬头展胸运动,俯卧位俯撑或引体向上等扩胸运动,为了使胸部扩展,还可以使用拉力器进行锻炼,或用宽松绑带自制不同拉力的拉力器进行游戏式的体育运动,以达到扩胸的目的。随着孩子的生长,骨骼由小到大,骨的结构和形态不断地变化,可使鸡胸慢慢减轻或恢复正常。

    小儿囟门迟迟不闭怎么办?

    小儿囟门出生时约2~2.5厘米,随着脑子的不断发育,头围增大,3~6个月时囟门可大至3厘米左右,随后开始渐渐缩小,一般在12个月左右闭合,最迟可至18个月。如果到了18个月囟门还未闭合,甚至还很大,可能出于病态,首先应考虑佝偻病,其次也要考虑到脑积水的可能性。脑积水的孩子前囟除了不闭合外,头围特别大,两眼似“落山的太阳”,脑电图检查可以发现异常。

    患佝偻病的孩子,走迟,立迟,出牙迟,发育迟,讲话也迟。囟门特别大,而且闭合也迟。治疗主要采取维生素D3口服,1日1丸连服10~20天,或采用维生素D3肌注,每次30万单位,1个月后可再用一次。维生素D不能滥用,过量后会引起中毒,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烦燥不安,主要的危害是肾脏钙化。所以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谨慎使用。此外,应多晒太阳。

    如果经过药物治疗和经常接受日光照射,囟门仍迟迟不闭,应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先天性肾脏疾病和抗维生素D佝偻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护理佝偻病患儿》摘要:骨相连处软化而内陷,常使胸骨柄凸起导致胸腔前后直径增加,形状似鸡的胸腔外形,故称为鸡胸。生后6个月可出现,2~3岁逐渐多见。轻度的鸡胸2~3年可自然恢复,重度恢复较慢,甚至可残留终生。 孩子出现鸡胸,...
相关文章吃了钙片仍可能患佝偻病为什么婴幼儿患了佝偻病易患肺炎
小儿佝偻病是缺钙还是缺晒患佝偻病的小儿不宜事项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