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全身麻醉后脑子会“笨”吗

2005-08-18  | 小儿 麻醉 病儿 
    小儿全身麻醉后脑子会“笨”吗?

    在外科病房,家长常常会问医师,手术时小儿被全身麻醉,将来脑子会“笨”吗?所谓全身麻醉,是闻了或静脉内注入麻醉药后,小儿暂时失去知觉,在无痛觉安睡的情况下保证各种手术的完成。全身麻醉过程中,病儿的呼吸由机器控制,供气得到充分保证,一切生命指标如血压、心跳均在正常范围。等到麻药效力过后,病儿逐渐清醒,一切恢复正常。

    但是,确有极少数人手术后昏迷不醒,成了一个植物人。这是为什么?首先要知道,人的脑细胞的活动和生命,与氧气密切有关。俗语说,“人活一口气”。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性很差,若停止供氧超过6分钟,就可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果。也就是说,即使经过医务人员的积极抢救,病人的生命保住了,但大脑却死亡了,成了一个植物人。

    真正因麻醉过深而发生脑缺氧的病人十分罕见。其他原因也会引起呼吸道不通畅甚至窒息,诱发严重缺氧;此外,手术中心跳骤停、大出血、中毒休克等原因也会引起较长时间的低血压状态,致使脑细胞因缺氧而受到损害。

    临床事实表明,很多接受全身麻醉的小儿,记忆力很好,学习成绩并不下降。因此,对全身麻醉的顾虑是不必要的。
 
    全身麻醉会影响小儿智力发育吗?

    全身麻醉,无论用麻醉面罩或气管内吸入乙醚或经静脉、肌肉注射硫贲妥钠等全身麻醉药物,均能使患儿在手术期间暂时丧失知觉,无痛地接受手术。有些患儿出手术室时还未完全清醒。这就使不少家长担忧,施行全身麻醉是否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事实上,全身麻醉药物仅在手术期间暂时地抑制大脑功能。这种大脑功能的暂时抑制,随着药物作用的消失是完全能够恢复的,更不会影响患儿日后的智力发育。为进一步了解全身麻醉对患儿的智力发育究竟有否影响,有的医生曾作过专门研究。在全身麻醉下,将患儿的体温降至24~27℃,血液循环停止,施行先天性心脏病矫治手术。术后,将患儿与正常儿童进行对比,随访3~11年的结果表明,患儿手术后的智力、身体发育和精神活动,均与对照的正常儿童无明显差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谤全身麻醉后脑子会“笨”吗》摘要:植物人。这是为什么?首先要知道,人的脑细胞的活动和生命,与氧气密切有关。俗语说,“人活一口气”。脑细胞对缺氧的耐受性很差,若停止供氧超过6分钟,就可造成难以挽回的恶果。也就是说,即使经过医务人员的积极...
相关文章不必过分担心小儿麻醉用药“全麻”不会影响孩子智力
小儿常用的麻醉方法有哪些全麻会损害孩子的智力吗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